吉林省司法厅-政务动态

政务动态

实施“5+1”创新举措打好禁毒宣传“组合拳”——长春市奋进强戒所禁毒宣传教育工作成效明显

日期:2021-11-16 16:28:00
来源:
字体显示:

实施“5+1”创新举措打好禁毒宣传“组合拳”

——长春市奋进强戒所禁毒宣传教育工作成效明显

 

    自“我为群众办实事”为民实践活动开展以来,长春市奋进强制隔离戒毒所积极更新禁毒宣传理念,拓展宣传方式,采取“线上教育+线下宣讲”相结合的方式,通过“进校园、进社区、进商圈、进商场、进企业、上线新媒体”等举措,为群众提供便捷、贴心的禁毒法律宣传服务,取得明显教育效果。

    深入校园,护航青春不“毒”行

    组织民警先后走进吉林城市职业技术学院、长春市精诚航空服务学校、长春市达兴技校,围绕“防范新型毒品对青少年危害”宣传主题,将“禁毒课堂”搬进校园为学生“加餐”。民警通过展示仿真毒品和讲解案例等形式现场阐述了毒品的种类、对人体和家庭以及社会的危害,并与同学们进行互动交流,在校师生分别在禁毒承诺签名墙上郑重的签下自己的名字,并自愿成为禁毒活动的宣传员和志愿者。

    深入社区,构筑居民“防毒墙”

    组织党员干部到德苑公园开展禁毒宣传,到绿园区铁西街道,开展助力文明城市创建志愿者服务暨禁毒宣传主题实践活动。设置法律咨询台、普法展板和仿真毒品展示台,向来往群众介绍毒品相关知识及吸毒的危害,以及在生活中如何识毒、防毒、拒毒,特别介绍了一些不易察觉的新型毒品,如“笑气”“跳跳糖”等。

    深入商圈,施注“禁毒疫苗”

组织民警长春市红旗街商圈、亚细亚商圈开展禁毒宣传教育活动。活动通过LED屏循环播放禁毒宣传短视频、现场解答群众问题、民警讲解等方式开展。民警以案释法全方位地向在场群众讲解毒品知识相关法律法规,通过具体实例向群众讲解毒品的危害,进一步加深了群众对毒品基本知识及危害的认知,增强了抵御毒品的能力。

    深入商场,传授“拒毒宝典”

走进广源商都、活力城、欧亚春城长春市亚细亚商城,逐家逐户的向商户宣传讲解毒品的种类与危害、如何防范毒品、抵制毒品诱惑等知识,告诫大家“远离毒品、健康生活”,并对他们提出关于识毒防毒拒毒的问题一一进行解答,同时号召大家要积极参与到禁毒活动中来,主动向有关部门提供涉毒信息,发现周围有吸毒、贩毒行为及时举报。

    走进企业,构筑“禁毒防线”

    分别走进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长春市分公司、中国移动长春分公司物流中心,为企业职工送去了禁毒知识盛宴。通过仿真毒品展示等方式,让企业职工零距离的认清各类毒品的庐山真面目,从而提升识毒、拒毒能力

    上线新媒体,传播“禁毒声音”

    先后组织所内民警拍摄禁毒知识、预防毒品“陷阱”等禁毒宣传教育短视频4个,并通过“长春司法”抖音平台进行发布,后续会持续更新禁毒小视频,广泛传播“健康人生、绿色无毒”的禁毒理念。

自开展上述活动以来,累计发放禁毒宣传手册、传单5000份,印有禁毒标语的酒精湿巾3000份,受众商户200余家、企业职工300余人、在校师生4000余人、群众近万人。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