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司法厅-政务动态

政务动态

学党史办实事 池西司法在行动——长白山池西区司法所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活动

日期:2021-08-19 14:44:00
来源:
字体显示:
   为扎实有序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巩固“逢三说事”百姓说事议事机制成果,长白山池西区司法所多措并举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系列活动。

  一是走访了解群众诉求,零距离提供法律服务。池西区司法所联合法院、公安、综治维稳办、社区(村)等部门通过“逢三说事”百姓说事议事机制,深入基层倾听困难群众呼声,收集梳理群众最关心、最关切的小事、急事、难事,聚焦土地纠纷、婚姻纠纷、邻里纠纷等矛盾纠纷易发、多发等领域,实地走访排查面对面切实为群众服务,确保了群众意愿及时听、诉求有人应、纠纷早调处、矛盾早化解。

  二是调解景区矛盾纠纷,进一步提高服务质量。随着长白山景区的不断发展,特别是旅游旺季来长白山旅游的游客也逐年递增。与之俱来的是旅游矛盾纠纷的增多,为及时解决因矛盾纠纷产生的治安和恶意投诉事件,减轻景区纠纷压力和游客旅游困扰。池西区司法所与文体局共同协作,安排业务熟练、认真负责的工作人员驻景区旅游纠纷调解室,积极开展涉旅矛盾纠纷调解工作,调解发生在景区的各类矛盾纠纷。同时,依托景区旅游纠纷调解室,对游客开展普法宣传、解答法律咨询,引导游客文明出行。

  三是走访帮扶特殊人全方位维护社会稳定。池西区司法所加强对社区矫正对象安置帮教人员以及社区戒毒人员管控帮扶力度,深入特殊人群家庭开展排查。全方位了解社区矫正对象安置帮教人员和社区戒毒人员思想动态和现实表现,及时了解掌握他们的困难和诉求,同民政、社区、村等单位沟通,研究部署帮扶措施,并在思想上给予正面引导,鼓励他们以积极的心态面对困难、克服困难,重新融入社会,开创自己的新生活。

  四是深入走访非公企业,主动助力服务发展。为了解池西区非公企业及员工的具体法律服务需求,实现精准普法、精准法律服务,推进营商环境持续向好发展,池西区司法所主动走访非公企业,深入了解企业的法律需求,解答法律疑难问题,并对企业依法经营、规范生产、安全作业等方面提出针对性意见。同时也向企业宣传了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相关举措,帮助企业完善工作管理,防范风险。

  自“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以来,池西区司法所始终坚持群众利益无小事,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此次活动解答法律咨询40余次,指导调解各类矛盾纠纷28件,切实推动党史教育学习取得实效,为构建和谐池西奠定良好的法治基础。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