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司法厅-政务动态

政务动态

公共法律服务无人亭和公共法律服务机器人在汪清正式亮相

日期:2021-06-18 10:29:00
来源:
字体显示:

  

  公共法律服务无人亭

  公共法律服务机器人在汪清正式亮相

  为更好地推行“便民化”智慧建设,满足群众多元化诉讼服务需求,近日,公共法律服务无人亭和“汪小律”普法机器人在汪清县“2021年青年普法志愿者法治文化基层行”活动启动仪式上亮相公共法律服务无人亭和“汪小律”普法机器人是吉林省公共法律服务的创新产品,通过“互联网+法律服务”的方式,为群众提供“一站式”互助法律服务,真正实现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公共法律服务无人亭设在汪清县长吉图广场,它是个不到一平米的“无人律岗”,外形酷似ATM机操作室,是以大数据、云计算及移动互联网为技术基础构建的创新型“互联网+法律服务”平台,集法律咨询、普法宣传、法律援助、人民调解等多功能于一体,以群众需求为中心,提供更多优质的法律服务。服务形式共有四大模块八大内容,通过提供法律咨询、法律资源查询服务、法律服务在线预约和申请等12种服务功能,可以在线回答法律咨询和日常生活常见法律问题,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和律师“面对面”咨询法律问题,具有语音、视频、图文等多种咨询沟通方式。同时为了保护当事人的隐私权,公共法律服务亭提供了相对独立的私密空间,需要识别身份证才能进入,有利于当事人表述自己真实的意愿,解决当事人的需求。

                         

  公共法律服务无人亭“互联网+法律服务”的形式突破时空界限,实现为民服务“24小时”不停歇,做到随时按栏目调阅资料库,及时解决群众的问题,用小“窗口”实现了大作为,全天候为群众提供法律服务。

  当天亮相的还有呆萌智慧的“汪小律”,它是一个有着一双骨碌碌大眼睛,一脸俏皮模样,说起话来呆萌可爱的机器人,这个名叫“汪小律”的机器人可不是一般的机器人,而是全国第一批将司法行政领域法治宣传、法律服务、法治保障三大职能整合于一身的公共法律服务机器人,可以给汪清县老百姓提供法律援助等各种法律服务。普法机器人“汪小律”的到来开启了汪清县“智慧司法”的大门,也开启了汪清县“公共法律服务+人工智能”的新篇章。

                           

  “汪小律”智能普法机器人的头脑里的云端储存,是由十分强大的数据支撑的,包涵了5万多个智能法律问答,涵盖了与百姓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婚姻家庭、劳动争议、交通安全、消费维权、社区纠纷、特殊人群权益保护、社会保障、房屋拆迁、旅游纠纷、民间借贷等多方面的法律内容。”这款机器人最大的优势就是法律内容全、服务领域宽、实用性强,它的大脑里装有海量的法律知识内容,不仅有法律法规资源库、案例文书资源库,更重要的有司法行政各项业务,如全民普法、法律援助、公共法律服务查找咨询、机构部门位置指引、机构人员查询等,凡是应该向社会公开的、应该为群众提供服务的功能,应有尽有。

  除此之外,“汪小律”还可以多方通话,并且能够讲解法律故事、观看法律动漫、视频,甚至还能唱歌跳舞,将严肃的法律问题转为生动有趣的法律故事,使生硬的法律问题更加柔和,更加贴近群众工作生活,使人民群众更容易接受。与此同时,还可以让“汪小律”请律师、办公证等,还支持在线预约、在线办理,并能够及时听取有关意见和投诉,实现群众“只跑一次”的办事要求。通过“汪小律”智能普法机器人,任何人都可以接触到专业的法律文本,享受到优质的法律服务,真正让法律服务触手可得。

  公共法律服务无人亭公共法律服务机器人更好地为群众提供了优质司法服务,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实际问题,同时,也是扎实开展政法系统“十百千万”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具体表现。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