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司法厅-政务动态

政务动态

长春市宽城区司法局创新开展流动“百姓说事点”

日期:2021-05-11 13:36:00
来源:
字体显示:

  为巩固司法行政队伍教育整顿成果,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走深走实,长春市宽城区司法局整合汇聚调解力量,改进“百姓说事点”说事方法、拓展说事形式,创新开展了流动“百姓说事点”建设,努力打造“枫桥经验”宽城特色版。

  说事形式更灵活

  流动“百姓说事点”作为固定“百姓说事点”的补充,结合一段时间内的矛盾纠纷特点,在群众诉求比较集中、容易产生纠纷苗头,但又不适合设立固定说事点的地点,设立流动“百姓说事点”,场所设置因地制宜,设立地点更加灵活,时间选择因时制宜,开“点”时间更加便民。例如东广街道黄河路北社区老李流动说事点,在居民聚集的社区门前、小区广场等地流动,开“点”儿时间设置在居民下班后,将服务拓展到8小时工作外,让居民通过“唠家常”的形式,把纠纷、诉求等社情民意反映出来,并及时解决。

  解事人员更专业

  流动“百姓说事点”将调解职能向最前端延伸,逐步由重点搜集掌握矛盾纠纷信息向疏通化解矛盾纠纷转变,邀请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公证员等法律专家和调解专家到流动“百姓说事点”现场解答咨询,化解疑难复杂矛盾纠纷,宣传普及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4月18日,流动“百姓说事点”在广源商都门前开“点”,驻“点”律师解答群众遗产继承、拆迁补偿、薪资问题、婚姻问题等各类法律咨询20余人次。

  聚焦纠纷更精准

  结合“百姓说事点”信息员每天信息收集情况,紧盯辖区居民民生诉求、阶段性矛盾纠纷特点,并结合居民法律需求,秉承哪里的群众需要,就设立在哪里的服务理念,切实发挥社情民意收集点作用,组织人民调解力量,收集小到家长里短、邻里矛盾,大到房屋拆迁、土地纠纷、疫情防控、用工欠薪等与百姓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各类问题信息,以其更早掌握信息来源、更贴近群众、更让群众乐于接受的形式,发挥矛盾纠纷化解点作用,及时化解大量矛盾纠纷,有效维护基层社会和谐稳定。截止到目前,在公园、超市门口、小广场、旧货市场等地开展10场流动“百姓说事点”,发放法律宣传资料1000余份,解答群众法律咨询70余人次,排查化解矛盾纠纷2件。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