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司法厅-政务动态

政务动态

吉林省司法厅发挥职能优势 扎实开展“十百千万”为民实践活动

日期:2021-04-23 15:30:00
来源:
字体显示:
     吉林省司法厅聚焦司法行政机关点多、线长、面广的职能特点,积极发挥直接服务人民群众的部门优势,坚持重实、见行动办实事、收实效的原则,认真研究各项为民服务措施,制定实施方案和任务清单,用真感情、下实功夫,着力开展“五项”服务活动全方面、多角度扎实推进“十百千万”为民实践活动。

  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活动。统筹推进律师、公证、法律援助、司法鉴定、仲裁、司法所、人民调解、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等方面工作。完善“吉林法律服务网”和“吉林掌上12348”系统应用,建设覆盖城乡、便捷高效、均等普惠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省司法厅、省律师协会联合省工商联开展为民营企业免费“法治体检”活动,为企业提供上门式法律咨询525次吉林市司法局组织市律师协会成立了30个法律服务团,为全市500余家企业和200多个在续建大项目提供公益法律服务。全省律师、人民调解员积极开展法律服务进社区、进村屯、进企业活动,主动化解基层矛盾纠纷,为群众办实事150件。

  服务维护社会稳定活动。监狱系统监狱会见室标准化建设为重点落实八项举措,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打造“文明执法窗口”形象为群众办实事400件严格社区矫正执法,落实社区矫正对象管控措施,确保不发生重大案件。做好刑释人员安置帮教工作,落实安置、帮扶、教育措施,预防和减少重新违法犯罪。落实戒毒场所安全稳定制度,加强戒毒医疗和戒毒康复,提高规范化水平。推广“枫桥经验”健全动态排查预警机制,人民调解进社区、进村屯、进企业,积极化解社会矛盾纠纷,调解矛盾纠纷1638件敦化市司法局将45个“百姓说事点”提档升级为“老兵调解室”“朝鲜族炕头调解室”等“个人特色调解室”

  服务群众维权活动。引导法律服务工作者积极组建农民工法律服务志愿团等专项服务团队,与社区、乡镇、学校等结成对子,帮助困难群众解决就业、就学、就医、社会保障等方面法律问题。全省法律援助机构积极推进“法律援助惠民工程”,截至目前,已建立残疾人法律援助工作站43个,针对社会弱势群体、特殊群体开展各类法律援助案件2631件、受援群众2807人通过12348法律服务热线接听法律援助咨询1229人次,切实维护了弱势群体的合法权益。

  服务民情访查活动。结合推进“万警大走访”,开展“信访积案化解”“民情接待日”“民情恳谈日”“解决涉法涉诉信访问题”等活动,完善投诉、受理、督察、处理制度和领导接访、包案、回访制度。设立领导干部信访接待日,受理群众上访问题。吉林市司法局信访法律服务中心和申诉案件律师代理服务中心,采取“1+1”接访、信访约访、重大疑难信访案件攻坚、涉法涉诉信访值班等多种样式积极化解信访申诉案件

  服务利民便民活动。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题,公开承办部门、承办人、政策法律依据、办事流程、办结时限、公开承诺等事项。推进政务公开、所务公开,按规定公开办事程序和结果,增加透明度。戒毒系统开展的“远离毒品、珍爱生命”活动,省女子强戒所开展的“蔚蓝天使计划”系列活动,省九台强戒所开展的“志愿服务”等活动,为群众办实事17件。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