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司法厅-政务动态

政务动态

情理并重化矛盾 春风化雨解心结

日期:2021-04-02 13:33:00
来源:
字体显示:

哥哥种着弟弟的地不给承包费怎么办?想打官司解决又怕伤了兄弟情谊又怎么办?近日,辉南县司法局辉发城司法所会同兴隆村调委会在矛盾纠纷排查中成功化解一起兄弟间的土地纠纷。

1997年,兴隆村村民刘库参军入伍,自那时起哥哥刘福就一直种植弟弟的承包地,但23年来却从未支付弟弟任何承包费用。如今弟弟表示不愿意哥哥再种自己的承包地,兄弟俩因此产生矛盾,剑拔弩张。

兴隆村调委会主任柳铁兴了解情况后,认识到矛盾的“症结”主要在哥哥那里,为防止矛盾升级,他果断采取“逐个击破”策略。他首先来到哥哥家中,此时哥哥嫂子态度强硬,拒绝调解。柳铁兴没有气馁,而是使出水磨功夫,一次不行两次,两次不行三次,连续三天,多次登门化解矛盾。看见年龄比自己大上许多的柳主任不分昼夜的登门调解,哥哥刘福的心软了,开始和柳铁兴攀谈起来。柳铁兴看准时机讲起了土地承包相关法律规定,明确告诉刘福:土地经营权流转的收益归承包方所有,即使是哥哥也不能侵害弟弟的土地承包经营权,否则应当承担民事责任。“你这么做,就是不顾哥们儿情谊,不讲究!”哥哥自觉理亏,虚心接受柳铁兴的批评。柳铁兴乘胜追击,将兄弟俩约在一起,进行面对面调解。柳铁兴建议弟弟再将土地承包给哥哥经营,哥哥按照市价支付承包费用。弟弟起初不愿意,但在柳铁兴的劝导下,弟弟慢慢解开心结,接受了柳铁兴的建议。

最终,在辉发城司法所和兴隆村调委会的见证下,兄弟俩重新签订了为期五年的土地承包合同,哥哥刘福一次性支付弟弟14000元土地承包费用,兄弟双方握手言和,纠纷被成功化解。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