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司法厅-政务动态

政务动态

吉林省司法厅创新开展特色帮扶活动

日期:2020-07-13 09:52:00
来源:
字体显示:

  2016年以来,省司法厅认真贯彻省委省政府关于扶贫工作部署积极落实省扶贫办工作要求围绕“六个精准”,以“两不愁、三保障”为目标,立足司法行政职能优势,紧密结合包保村帮扶实际需要,创新开展特色帮扶活动,不断提升包保帮扶工作水平,取得明显成效。目前,省司法厅包保的两个贫困村188户379人已全部实现脱贫,贫困发生率均为0%,得到当地党委政府和广大人民群众高度赞扬。

  一是法律扶贫显优势,全面助推法治乡村建设。充分利用司法行政机关职能优势,积极整合律师、公证、法律援助、法治宣传等法律服务资源,有效利用丰收节、国家扶贫日、农村集市等重要节点,积极开展法律咨询、法律援助、法治宣传、法治文艺汇演等特色帮扶活动。省司法厅累计投入资金410余万元,为五一村建设一个多功能法治文化广场两个法治文化大院、240平方米新时代传习所一座;先后在包保的五一村开展了法律扶贫进农家6次扶贫宣传日专项法律服务活动4次,累计发放法律宣传手册或书籍2000余份,解答村民提出的各类法律问题200多件。同时,又在五一村部分别设置了人民调解工作站、法律援助工作站和百姓说事点,全面丰富和满足了贫困户及村民的法律服务需求。通过法律扶贫的系列措施,贫困户之间的矛盾明显减少,村级治理水平显著提高。2018年7月,五一村被国家民政部、司法部评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2017、2018年,东甸村连续两年被图们市评为“紫色金达莱”脱贫攻坚模范村。

  二是医疗扶贫促健康,大力提高健康保障水平。充分发挥司法行政戒毒职能优势,每年组织戒毒系统医务人员到包保村开展医疗扶贫义务巡诊活动,满足贫困户的就医问药需求。同时,先后投入55万余元,积极改善五一村级卫生所医疗条件,先后建成240平方米卫生所一座、购买了医疗器械设备和常用必备药品,在五一村卫生室建立远程医疗问诊系统;帮助东甸村完善了标准化村卫生室,协调落实常驻村医1名。通过开展医疗巡诊活动和远程医疗问诊系统应用,贫困户的疾病预防和身体保健知识得到不断丰富,贫困户的健康指数和健康水平得到全面提升。目前,远程医疗问诊系统累计就诊人数135人次,医疗扶贫义务巡诊活动开展6次,接诊800余人次,发放各类非处方类药品价值12万元。

  三是教育扶贫补短板持续解决学校和学生困难高度重视教育扶贫在脱贫攻坚中不可替代作用,聚焦困难群众上学难问题,不断加大沟通协调力度,以争取专门资金和部门直接投入的方式,全面改善五一村小学的办学条件。协调沟通双辽市财政部门,投资26.8万元,完成了对五一村小学教学用房的维修升级改造。直接投资37万元为五一村小学铺设操场广场砖4870平方米、修建篮球场312平方米;投15万元,为五一村小型购置办公电脑10台,办公桌椅和学生桌椅110套,学习用品和教学办公用品190套;投资19万元,为五一村小学安装冬季取暖水源热泵和配套取暖设施1套。同时,积极帮扶村中考入大学的学生完成学业,已累计为5名贫困户大学生捐赠助学金2.4万元。

  四是环保扶贫美环境,积极助力打造美丽乡村。通过有效沟通、协调和推进,包保村的基础设施全面加强,村容村貌得到全面改观,村民的生活、出行得到全面保障。几年来,为五一村安装路灯620盏,安装了摄像头88个,改造危房68户,修建法治文化大院2000平方米等;完成了五一村低压电网改造、有线电视全覆盖、修建围墙12500延长米、排水沟5000延长米,疏通排水渠800延长米,修建了水泥路20.26公里等基础设施建设。东甸村建设硬化路2500米、农田路1000米,修复水毁河堤200米,安装路灯18盏,购置可移动垃圾箱35个,置办健身器械15套等。投入19.5万元,在五一村道路两侧及贫困户家中累计栽种经济型“123”苹果树6000棵,既美化环境,又能增加村民收入。目前,两个包保村村容村貌发生了巨大变化,绿树环绕、干净整洁的新农村已经初步形成。

  五是产业扶贫长远,着力打造帮扶长效机制。积极发挥包保部门的协调优势,全面加强与省直相关部门的沟通,不断扩大产业扶贫和生态扶贫的长远作用。如,协调省能源局在五一村废弃土地建起了集中光伏发电站,由庆达公司每年为五一村151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户均分红3000元,分红期限为20年。东甸村的旺龙养殖黑猪项目,每年可为贫困户分红达1000元以上协调完成五一村318公顷的中低产田改造,改造后玉米、大豆种植增产达20%以上。积极发展棚膜经济,共协调推进五一村完成了18栋,每栋1440平方米暖棚建设,今年暖棚正式投入生产,种植香瓜15亩,可增加收入15.1万元。同时,不断改善包保村生态环境,鼓励支持贫困人口发展庭院养殖经济,16.96万元,为贫困户累计发放鸡雏、鹅雏19250只,可增加收入77万元。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