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司法厅-政务动态

政务动态

白山市司法行政系统发挥法律服务职能优势 助力我市企业复产复工

日期:2020-04-30 11:16:00
来源:
字体显示:

  为认真贯彻落实《省司法厅关于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法治保障和法律服务措施清单》的通知要求,围绕市委、市政府两办下发的《关于开展“服务企业周”的活动方案》要求,白山市司法局注重发挥法律服务工作的职能优势,统筹市县两级司法行政机关,多措并举做好企业复工复产的法律服务工作。

  一、发挥律师职能优势,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市律师协会制定《白山市律师协会开展疫情防控后期和疫情后社会矛盾纠纷化解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并成立了以党员为主体的疫情防控法律服务团队的作用,组织专项业务领域擅长的律师面向社会公布联系方式,以律师事务所为单位开通网络、电话、微信等咨询为渠道,接受各方面的法律咨询,为人民群众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市律师协会组建1支以党员律师为主体的律师公益法律服务团队,发挥公益团队和公职律师以及党政机关法律顾问的作用,深入调查研究,为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科学决策提供专业的法律意见,对可能引发的矛盾纠纷提出预防处置建议。截至目前义务解答法律咨询176件,出具法律意见书22件,参与企业谈判2次,减免法律服务费用60余万元。

  二、开展新一轮民营企业公益“法治体检”专项行动

  市局依托“123”工程以律师为主体的法律服务团队,按照“五个一”(一是对企业进行一次本地复工复产企业现状的调研;二是发放一张致企业的公开信;三是发放一张联系卡;四是发放一张调查问卷;五是签订一份法律服务协议)的工作措施,开展为期二个月的“法治体检”,积极与市工商联联系,共同搭建与企业召开“对接会”和“座谈会”的方式了解企业在复工复产以及生产经营方面的法律服务需求,帮助企业解决法律纠纷,恢复生产经营秩序。针对企业复工复产中多发的合同违约、债权债务、物业租赁等纠纷,帮助企业解决法律问题,预防和减少法律纠纷,截至目前全市33家律师事务所共开通服务企业复工复产绿色服务通道33条,解答法律问题389件,开通服务企业微信群7个。

  三、市、县两级司法行政机关形成合力,全力助推地方经济发展

  一是长白县司法局成立律师助企工作小组,局长带队深入走访全域旅游公司、八道沟工业园区等企业,与企业召开座谈会了解企业需求,对旅游业务合同的签订和规范运营出具法律意见。二是抚松县司法局开辟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法律服务绿色通道,成立企业专项法律服务团队,积极服务企业复产复工,共服务企业142家,解答法律咨询215件,审查合同18份。三是江源区服务团队先后实地走访了裕达特产科技有限公司、林源春生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万峰彩板钢结构有限责任公司、新开工项目山水集团水泥等项目,走访辖区内大、中、小企业50余家,解答企业咨询18次,发放宣传图册500余册。临江市司法局开展“双线”服务,利用“微信公众号”和“临江云司法”等线上平台优势,协助本辖区做好企业复工复产法律法规宣传。靖宇县司法局和浑江区司法局也积极走访企业助力企业复产复工。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