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司法厅-同舟共济,众志成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同舟共济,众志成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吉林“吉祥码”上线了!

日期:2020-03-17 14:40:00
来源:
字体显示:
  

 

  疫情防控期间,“吉祥码”可作为重要的身份识别依据,为正常出行和有序流动提供重要保障,分为绿码、黄码、橙码、红码四种颜色。

  

 

 

 

 

吉林省疫情防控“吉祥码”问答

 

 

 

  1.什么是吉林“吉祥码”?

  答:吉林“吉祥码”是以吉事办统一身份认证的实名数据为基础,结合防疫大数据信息比对校验后生成的个人专属二维码。根据系统排查出的个人健康指数差异,吉祥码分为绿码、黄码、橙码、红码四种颜色。

  2.吉祥码有什么用?

  “数字吉林”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推出的“吉祥码”,是当前疫情期间的“健康码”,可以方便群众出行和企业复产复工,未来将作为网上办事、享受数字政府服务、便捷外出通行等活动的个人“身份码”。

  3. 绿码、黄码、橙码、红码的区别?

  答:绿色:为经国家政务服务平台防疫数据核验无异常的健康状态;黄色:经国家政务服务平台防疫数据核验无异常,但现场测温异常的健康状态,橙色:经国家政务服务平台防疫数据核验为确诊和疑似病例密切接触人员的健康状态;红色:经国家政务服务平台防疫数据核验为确诊和疑似病例的健康状态。

  4.红码、黄码、橙码如何才能变成绿码?

  答:对持有黄码的人员,在自报或扫码测温中体温超过37.3,若您体温恢复正常,可由任意扫码员扫码上传体温信息,身份码会更新为绿色;对持有橙码的人员,根据国家数据对比,可能是密切接触人员或疑似人员,如果您没有症状且在国家数据库内无异常记录,国家系统会自动为您更新数据,您的身份码会自动转化成绿码;对持有红码的人员,根据国家数据对比,您是确诊或疑似病例,依照国家管控规则实施管控和调整码的颜色。

  5.吉祥码颜色与出行的关系?

  答:绿码可以自由通行,入吉人员依照防疫期间相关规定隔离后可自由通行;黄码若体温恢复正常,经扫码员测温正常后,可正常出行;橙码和红码按照防疫有关规定进行隔离。

  6.吉祥码在哪些场合会用到?

  答:吉祥码可作为出入各级各类机关企事业单位,各级政务大厅(服务中心)和各类分厅,机场(含候机厅、到达厅)、车站(含火车、城市轨道交通、长途客运候车室和出站口)、省际交通卡口、农贸市场、商场、超市、店铺、医院、学校、银行、公共停车场、居民小区等公共场所和乘坐城市轨道交通客车、长途客车、公交、出租车、各类网约车等公共交通工具的重要电子凭证。

  7.如何申请吉祥码?

  答:居民可在微信小程序内搜索“吉事办”,在小程序内完成个人实名注册并成功登录后,点击小程序首页“查看吉祥码”,即可获取本人“吉祥码”。

  8.如何保证吉祥码填写的真实性?

  答:在“吉事办”小程序注册时填写真实手机号码,通过手机验证码进行验证,填写姓名和身份证号码进行网上实名认证。该认证方式已与公安系统对接,可检验身份真实有效。

  9.吉祥码只能是吉林本地人使用吗?外地人员是否可以用?

  答:“吉祥码”吉林本地人和外地人员均可使用。

  10.我是外地人,已有其他省份的健康码,是否还需要注册获取“吉祥码”?

  答:“吉祥码”不仅是健康码,更是个人统一身份认证的标识,注册获取“吉祥码”将可以享受网上办事、数字政府、外出通行等便捷服务。

  11.老人、小孩没有微信,无法申请怎么办?

  答:不具备申领和使用“吉祥码”条件的老人、儿童、残障人士、外籍人士可参照无码人员进行管理,按原有方式进行测温登记通行。

  12.吉祥码可以截图使用吗?

  答:吉祥码是动态监测的,因此不可以截图使用。

  13.有关吉祥码问题我要去哪里咨询?

  答:在“吉事办”小程序中点击右下角“我的”,进入个人中心后点击“意见反馈”,进行吐槽。

  14.个人信息是否会有安全问题?

  答:(1)数据传输:已采用安全加密措施(SSL和非对称的加密算法)。(2)数据存储:所有数据以加密方式存储。(3)显示数据:敏感数据后台一律脱敏显示。(4)系统安全:采用认证授权控制。(5)数据追溯:通过实时监控及预警溯源数据流向,确保百姓数据安全。

  15.吉祥码对企业和个人是否收费?

  答:吉祥码是全省人员流动信息登记备案的身份码,在疫情期间可以更快捷方便地进行人员信息登记和体温报送,是省财政全额投资建设的,供全省企业、公共服务机构和个人免费使用。对有人员流动管理需求的企业、政府机关和公共服务机构,可以依流程申请使用“吉林省人员流动登记备案综合管理平台”,对本领域人员流动信息进行智能化快捷登记管理,所有这些都是政府“买单”

  16.已经拥有吉祥码的人,出现不能获取二维码,是怎么回事

  答:需要重新登录一下吉事办。常时间未登录,账户登出啦!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