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司法厅-同舟共济,众志成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同舟共济,众志成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部门动态】吉林省司法厅戒毒管理局迅速部署与境外返吉人员接触情况排查管控工作

日期:2020-03-14 14:26:00
来源:
字体显示:

  近期,新冠肺炎疫情在海外呈现蔓延态势。吉林省部分地区与个别疫情国家距离较近,人员联系密切、往来频繁,存在很大疫情防控风险。为落实司法部和厅党组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三防一安全”决策部署,结合省联防联控机制相关要求,厅戒毒管理局坚持关口前移、提前部署,全面开展与疫情国家返吉人员接触情况的排查管控工作。 

  

  一、 以高度政治自觉做好排查管控工作 

  全省戒毒系统在省司法厅党组和市(州)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最高标准、最严要求,连续多次开展疫情防控排查摸底行动,对可疑人员采取战时管控措施,取得了疫情防控的阶段性成果。同时,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清醒认识到当前疫情防控关键时期的严峻形势,高度重视境外返吉人员接触情况摸排管控工作,第一时间下发了《关于开展与境外返吉人员接触情况排查管控的通知》,要求全体戒毒干警切实增强风险意识、忧患意识,保持高度警惕,杜绝松懈麻痹思想,按照“四最”标准,坚决防止疫情输入。

  

  二、以周密工作措施开展摸底排查 

  采取比武汉返吉人员大排查更严、更细、更实的工作措施,对全体戒毒干警、职工、家属和戒毒人员进行一次全员排查。一是排查戒毒干警、职工、家属与境外返吉人员有无直接接触、间接接触以及有无接触可能性;二是排查戒毒人员在疫情国家有无社会关系,重点对3月6日至6月30日期间戒治期满人员进行重新梳理,了解其出所后有无与境外返吉人员接触可能,在落实出所体检、隔离、检测和必接必送等工作的同时,教育其避免与疫情国家返吉人员接触;三是排查戒毒干警、职工、家属和戒毒人员是否获知有家人、亲戚、朋友从境外返吉消息。

  三、以联防联控机制加大管控力度 

  完善防控应急预案,提前制定应对措施,加强对各戒毒场所排查管控工作督导。对排查情况进行认真梳理,综合研判境外返吉人员接触情况。严格遵守报告制度,对排查出来的可疑情况,第一时间主动向当地党委政府和业务主管部门报告,对相关人员迅速采取隔离观察和包保跟踪管控措施,密切掌握健康情况、生活轨迹、接触情况等动态信息。加强与联防联控工作机制沟通协调,严格按照“六必”要求,积极开展防控和救治工作,坚决防止疫情扩散。

  四、以最严战时纪律确保排查管控工作落实落细 

  深刻汲取山东省任城监狱疫情事件的沉痛教训,在全系统进一步明确战时责任,严格战时纪律。明确要求各戒毒场所干警、职工、家属,坚决不得与疫情国家返吉人员有任何接触。着力发现和查处思想不重视、责任不落实、工作不到位等问题,对与近期境外返吉人员接触情况存在欺骗、瞒报、谎报情况的,一经查实,坚决严肃追责问责。把与境外返吉人员接触情况排查管控工作当成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第二次防御战,坚决把疫情阻挡在场所之外。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