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司法厅-同舟共济,众志成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同舟共济,众志成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部门动态】措施管用 服务硬核 吉林律师依法保障企业有序复工复产

日期:2020-03-06 14:21:00
来源:
字体显示: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依据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司法部《关于政法机关依法保障疫情防控期间复工复产的意见》精神,吉林省司法厅党组积极部署,厅律师工作处和省律师协会组织引导全省广大律师积极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专业法律服务。

  

  化解吉林市某公司面临账户被查封和被申请强制执行危机 

  

  吉林市某公司是市里粮食生产加工的骨干企业和粮食应急加工企业。疫情期间,企业既面临资金紧张等诸多困难,同时,还面临着因诉前保全导致基本账户查封、因担保面临财产被执行的困境。吉林证律律师事务所“全所动员、全员参加”助力企业复产复工,组成了以王国峰、郭丽贤为主要负责人的10人律师团队,分为两个法律服务小组帮助企业脱离困境。 

  一是妥善处理诉前财产保全问题,化解查封危机。因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纠纷,山西某公司起诉了该公司,并申请诉前财产保全。律师团队了解到,该公司拒付工程款的原因是山西某公司的工程质量出现严重问题,致使建设的温室大棚无法使用,合同目的无法实现。律师建议该公司提起反诉,并提供其他财产担保,鉴于疫情期间粮食企业保障民生的特殊性,申请法院对基本账户解封。最终,法院接受了律师的方案,考虑该企业的生存和正常运营,解除了对该企业基本账户的查封。

  二是促成执行案件达成和解,化解执行危机。由于为他人提供担保,该企业被某建筑公司向吉林市中级人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律师团队整理了关于疫情期间人民法院暂缓执行的政策依据和法律适用,经综合研判,制定了执行案件解决方案,恳请法院考虑疫情期间企业的现实困难,依据最高人民法院下发的《关于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精神 切实做好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期间审判执行工作的通知》暂缓采取强制措施,并建议该企业与申请执行人达成和解,分期分批履行判决书所确定的义务。经过一周多艰苦协商、谈判,申请执行人于2月25日与该企业达成和解。次日,法院下达终结执行裁定书,该企业不再被列入被执行人名册。目前,该公司的信贷和经营活动没有受到纠纷的限制和影响,已全面复工,律师的工作得到了公司领导的高度认可和赞扬。

在法院主持下,双方达成执行和解

  

  解决长春市某公司的国际货物销售合同纠纷 

  长春某食品公司于2019年12月17日与美国某公司签订《国际贸易买卖合同》。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长春某食品公司未将疫情控制的进展情况、可能存在港口封闭的情形及时向美国公司电传。美国公司已按合同约定的时间正常发货,但货轮可能无法进入港口卸货,势必增加相应的货物成本。美国公司于2020年2月22日,向食品公司发出可能发生的损失及该损失应由食品公司承担的告知函。对此,食品公司认为,发生的损失并非自身违约行为造成,如果承担损失,可能导致该笔货物交易发生亏损,不同意对可能产生的损失承担责任。食品公司工作人员于2020年2月24日向吉林衡丰律师事务所李伟律师咨询该案的处理方式。因该案涉及不可抗力对合同履行的影响,以及食品公司存在违反合同附随义务即通知义务的情形,且双方争议标的数额较小,经律师初步核算,损失应在1万元人民币以内。故律师建议通过协商方式解决损失承担问题,现双方已达成一致意见。由于律师的介入,使食品公司了解了国际条约及法律上的规定,从而认可应承担相应赔偿责任,一场国际货物销售合同纠纷在无形中得以化解,取得良好的法律效果。

律师研究不可抗力对合同履行的影响 

   处理长春某企业发放工资难题  

  长春市某企业食堂现有员工30余人,受疫情影响导致不能复工。企业为了合法合规经营,保障员工合法权益,对如何支付食堂员工工资存在诸多疑问。企业法律顾问吉林衡丰律师事务所宁宁律师团队了解到情况后,经多次电话咨询、视频会议讨论,交流意见并查阅相关法律法规,为企业出具了完整的法律意见书,有效解决企业困惑,提前化解可能发生的员工与企业之间因工资引发的矛盾纠纷。  

律师团队为复工企业出谋划策

  提供企业复工复产亟需的法律知识 

  上海市锦天城(长春)律师事务所于2020年2月1日成立“律师同心助企团队”,全力助企复工复产。团队明确分工,前瞻性地针对未来企业复工复产相关政策和法律问题开展调查和研讨,部分律师负责向企业客户打电话、网络调研法律需求,部分律师负责收集整理疫情期间最新出台的政策和规定,部分律师负责执笔撰写文章或汇编文件,部分律师负责以线上方式“送法入企”。连日来,赵瑞琨律师撰写了《吉林省企业复工及工资计发法律问题解析》,吴楠楠律师撰写了《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下企业重点关注的法律问题快速检索手册》。律师事务所汇编了《关于新冠疫情防控期间相关部门颁布的政策法规分类汇编》,在线向所有有法律需求的企业免费提供,帮助企业迅速了解最新的政策和规定,及时申请相关助企优惠政策和预防相关法律风险。

为企业复工复产准备的法律知识汇编

 

做好复工复产决策法律论证 

 

通化市政府法律顾问团5名公职律师、4名社会律师早准备、早研究、早参与,为依法加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出点子、谋对策、提建议。通化市疫情防控指挥部拟出台《通化市疫情防控期间企业复工复产工作方案》,法律顾问团的各位律师加班加点进行复工复产政策举措的合法性审查和法律论证工作,提出法律意见4条,全部被采纳,充分发挥了政府法律顾问的参谋助手作用。 

通化市政府法律顾问团对复工复产进行研究论证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