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司法厅-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侯淅珉:决战决胜扫黑除恶“六清”百日攻坚战 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辽源答卷

日期:2020-06-16 08:54:00
来源:
字体显示:

 

  6月11日,省委常委、省委政法委书记、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组长侯淅珉到辽源市实地调研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督导推动“六清”百日攻坚战。他强调,要坚持问题导向,精准施策发力,坚决打好打赢扫黑除恶“六清”百日攻坚战,努力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辽源答卷。

  

在辽源市公安局,侯淅珉详细听取了公安机关关于扫黑除恶“六清”百日攻坚战情况汇报,实地走访调研了指挥中心和有关实战警种。他指出,线索清仓是“六清”百日攻坚战的关键,是实现逃犯清零、案件清结、伞网清除、黑财清底等任务的前提和基础。公安机关作为涉黑涉恶线索核查的主力军,要进一步加大核查的力度、深度、广度,确保把每一条线索都查深查透查到位。要注重挖掘涉腐涉伞线索,健全与纪检监察机关双向移送、同步上案机制,确保挖根见底。要建立查否线索备案抽查、异地核查机制,落实涉黑涉恶线索核查终身责任制,确保每一条线索都经得起人民和历史检验。

 

  在辽源市人民检察院,侯淅珉实地参观了12309检察服务中心、案件管理大厅、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区。他强调,检察机关是国家法律监督机关,是保证黑恶案件质量的重要一环。要严格落实领导包案责任,倒排工期、跟踪督办、推动提速。要充分发挥检察职能,坚守法定标准,严把案件事实关、证据关、程序关和法律适用关,坚决防止人为“拔高”或“降格”处理。要总结经验、再接再厉,继续加强未成年人保护,积极会同有关部门做好未成年人法制教育、心理疏导、教育管控等各项工作。

 

  在辽源市中级人民法院,他详细询问了当前涉黑涉恶案件办理情况。他要求,要坚持周调度、月通报,对存量案件逐案列出时间表、路线图,加快推进案件办理。要全面落实提前介入机制,逐案指导把关统一执法思想,逐案内审外查统一证据标准,确保每起案件都经得起法律和历史的检验。要强化财产刑的判决执行,坚决铲除黑恶势力经济基础,严防死灰复燃。

 

  侯淅珉还实地调研了辽源市扫黑办、辽源市政法信息中心等单位,听取了有关工作情况汇报。他强调,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强化综合治理,统筹运用政策、行政、经 济、法律等手段,加大整治力度,确保重点地区、行业、领域乱点乱象得到根本遏制,严防乱生恶、恶生黑。要充分发挥“三书一函”作用,督促各行业监管部门及时堵塞监管漏洞。要建立源头治理机制,结合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进一步健全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工作机制,加强和改进城乡网格管理,深入推进社会治理服务中心、社会治理指挥平台规范化建设,及时化解矛盾纠纷,及时处置风险隐患,努力提高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

 

  省委政法委副书记、省扫黑办副主任周国田,辽源市委书记柴伟,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陈瑞,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胡永为,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段于建,市法院院长王树仁,市检察院检察长刘吉山等同志分别参加有关调研活动。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