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司法厅-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吉林省监狱管理局:“三个坚决” 确保疫情防控和扫黑除恶决战决胜

日期:2020-03-30 09:01:00
来源:
字体显示:
   根据吉林省扫黑办《关于转发全国扫黑办<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积极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通知>的通知》,省监狱管理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办公室,按照局党组的要求进一步精进站位、精准布局、精确谋划,坚决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全胜”。

 

  一、坚持既定工作目标紧迫性,坚决做到“两手抓到位” 

  疫情发生以来,局扫黑办按照局党组书记、局长冯刚的指示精神,和副局长李士进提出的具体要求,以非常之举抓严疫情防控,以战时之策抓实扫黑除恶。一是强化学习夯实思想保障。扫黑办负责人姚兴家自觉担责、担当,利用工作群及时组织民警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和中央的疫情防控精神,及时把局党组的疫情防控要求传达到位,教育民警正确认识疫情防控和扫黑除恶的点面关系,克服两极化。既要全力万无一失的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确保疫情绝对安全,又要兼顾扫黑除恶工作不能停止,以疫情防控的成效推动扫黑除恶斗争的有序开展。思想的统一,行动更加自觉。大家心往一处、劲拧一股,积极为疫情防控做贡献。取消弹性工作制上岗后,民警戈相南主动承担协调防疫物资的到位,对防疫工作需要的个别物品自己花钱保障到位;民警李雪峰看到大家自身消杀有困难,毫不犹豫,主动把自己准备的手持酒精消毒液及免水洗手液全部贡献出来,分发给每名民警;两名双职工年轻女民警孩子都很小,没有向领导提出居家留护申请,一直坚守岗位。二是严明纪律强化制度保障。弹性工作制期间制定了《民警防疫自检情况日报告制度》,每天由1名专职民警负责逐人电话查询,每晚8时在工作群公布巡查统计情况,逐人印证。恢复正常工作期间制定了《防疫工作纪律》《防疫消杀工作流程》,明确“四个严禁”“四个严格”,实行小组值日防疫方式,负责定时消杀,清扫卫生。并把防疫工作制度作为一项硬核的政治纪律,人人遵守,没有例外,更没有下不为例。三是周密部署夯实组织保障。疫情发生以来,局扫黑办按照上级要求一直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思想,科学统筹,积极推进。教育引导民警要正确处理点与面、重与轻、急与缓的关系,克服畏难、松懈情绪。疫情防控阻击战,虽然使扫黑除恶工作受到了一些影响,带来了一定的压力,但也给扫黑除恶一些工作带来了新的契机,待命不是怠工,暂缓不是停止。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姚兴家副处长以微视频会议方式,组织各组组长研究部署工作,一方面对现有的线索认真梳理、认真研判,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进行通讯和网上核查,对扫黑除恶工作存在的弱项、不足,做足查缺补漏、补短板的功课,完成该完成的既定工作任务,积蓄能量,确保疫情解除后,迅速在第二战场雷霆出击;一方面持续深入挖掘黑恶线索,尤其在新收押的黑恶罪犯上,加大攻势,截止目前,收到黑恶线索6条,现核查中。 

  二、坚持对焦靶向目标针对性,坚决做到“两手谋到位” 

  按照《通知》精神关于“切实摸清情况底数,精准把握专项斗争态势”的要求和局党组的具体工作部署,局扫黑办对现有重点工作根据实际情况,及时因时调整时间表、路线图,分成5个工作组,明确具体责任人和时限。一是缜密做好中央督导组交办的案件线索核查。2019年11月20日,局扫黑办接到中央扫黑除恶13督导组交办的1起涉重大案件线索,李景田组长和时任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胡家福均作出批示。2020年1月14日省委政法委成立由省纪委监委、法院、检察院、公安厅和省监狱管理局组成的涉黑涉恶线索联合调查组(简称“1·14”调查组),省局扫黑办也抽调精干警力成立核查专班,对涉案线索进行核查,疫情期间一直对该线索进行侦查,近日联合调查组将赴外地进驻开展深入联合调查。二是加快做好狱内又犯罪案件的侦办结案工作。针对四平监狱罪犯王某利用手机从事地下黑彩赌博等违法活动,经过侦查,事实已经清楚,现局扫黑办专案组已经分赴涉案地,对关键证人进行进一步证据核查,加快结案进度。三是积极跟进重点涉黑涉恶线索的核查侦办。对罪犯举报的1起涉黑团伙犯罪线索的联合省纪委监委和省公安厅侦办案件,跟进侦办,全程无障碍保障做好涉及监狱罪犯的取证工作。对罪犯举报的1起新疆籍罪犯涉黑团伙犯罪线索,现由省公安厅指定吉林市公安局立案侦办,并商请省监狱管理局扫黑办联合侦办。局扫黑办专案组经过4个多月的核查,完成了案件线索的调查取证工作,尤其在疫情期间专案组民警陈伟等民警克服疫情困难,补充了一些有价值的关键证据,对2名刑满释放又涉嫌黑恶犯罪的新疆人员通过审讯获取直接证据,为此案定性有黑社会组织犯罪起到关键作用。3月11日,吉林市公安局副局长尚涛带领专案组民警与局扫黑办进行案件核查和犯罪嫌疑人交接。尚涛对局扫黑办核查的线索质量,特别在疫情期间还做了大量工作高度肯定,对监狱管理局开展扫黑除恶取得的成绩由衷钦佩和高度赞扬,表示近期将带领吉林市公安局相关业务部门学习监狱管理局发挥第二战场优势开展扫黑除恶工作模式,并就下一步如何加强两警协作,构筑大侦查格局深入交流。四是持续加大追捕陈年脱逃罪犯力度。利用疫情防控有利时机,局扫黑办按照局党组要求,从春节至今一直采取与脱逃罪犯原籍地公安机关、街道社区、村屯等组织沟通、密切联系,并采取加大奖励机制措施,调动一切积极力量,撒网布控。 

 

  三、坚持精准统筹推进分类性,坚决做到“两手赢到位” 

  针对今年是专项斗争“深挖根治”决战决胜、“长效常治”开局起步、“行业整治”动真除患、“斗争成果”全面检阅之年,紧盯中央文件精神和《通知》具体要求,在疫情防控期间科学谋划,统筹推进,认真落实信息、研究、行动“三大分类”工作,确保疫情防控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决战决胜。一是集中开展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提级管理。在全省监狱系统集中开展 “关于涉黑涉恶罪犯深挖专项整治工作”,要求全省监狱把深挖整治工作既作为确保3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决战决胜收官重中之重的工作,又要作为巩固和扩大全省监狱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果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实行“四个提级管理”:提级建档、提级管理、提级审核、提级督导,确保对黑恶罪犯的监管、考核和执行刑罚政策各环节不出现任何违规、违纪、违法问题的发生。二是集中开展理论研讨工作建立长效机制。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局党组一直重视强化理论调研和实践指导,注重理论成果转化利用,以局长冯刚为课题组组长,撰写的“为开辟扫黑除恶第二战场提供法治保障”在东北法治论坛获奖,被省法学会作为课题立项。今年初,以扫黑办负责人姚兴家为课题组长撰写的《新时代背景下纵深推进狱内侦查工作标准化的研究——以吉林省监狱系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为视角》在监狱法学研究会年度法治论坛获一等奖,并被司法部作为课题立项,对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如何强化法治建设、强化狱侦工作职能定位、强化创新工作机制,提供了理论指导。今年重点围绕立足监狱机关职能,在破解如何预防和打击黑恶犯罪、加强黑恶罪犯教育改造、创新监狱之治体系、建议立法保障监狱狱外侦查权、探索建立突发公共事件狱侦工作应对机制等系列长效机制上进行课题攻关,真正实现将成功经验转化成制度,以制度优势转化监狱治理效能优势,推动全社会治理体系建设发展。三是集中开展舆论宣传工作彰显成果效应。年初开始,局扫黑办坚持一边开展斗争、一边总结经验、一边积累素材,重点加大宣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新举措、新成效、新气象,拟在今年10月举办全省监狱系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经验交流会和成果展,实现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