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司法厅-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扫黑除恶 永不落幕

写在我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阶段性成果展落幕之后

日期:2019-12-26 08:46:00
来源:
字体显示:

  12月13日晚,“向党和人民汇报——吉林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阶段性成果展”落下帷幕。一份由全省人民共同作答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期中考卷,在被近8万名“考官”细细评审了40天之后,发布了成绩单。从现场收回的31295张调查问卷来看,群众满意率高达95.32%,这场大考成绩斐然。

  重拳出击,两年来扫黑除恶的辉煌战果振奋人心   

  初冬的长春,乍寒还暖。长春国际会展中心9号馆,我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阶段性成果展吸引着一批批观众从四面八方赶来。

  反映中央、省、市、县各级层层动员部署的照片,各地、各有关部门制定出台的有关文件,展现纪检监察干部、政法干警敢打必胜的宣誓画面,定格抓捕重大涉黑涉恶逃犯的瞬间……

  一幅幅图片、一张张图表、一段段视频、一件件实物,迂回百米的展览长廊记录的是全省上下600余个勠力同心、扫黑除恶的日日夜夜,述说的是各级党员干部、政法干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守护社会安宁的责任担当。

 

  “参观让我看到了国家的态度和力度,也感受到了全社会的信心和决心,成果展棒棒哒!”来自吉林外国语大学的李思思举起了大拇指。

  “多亏了党和政府,感谢习近平总书记。”曾被村霸欺负过的60多岁的王老汉专门坐了几个小时的车来观展,“如今我们日子过得舒坦多了,扫黑除恶真是好啊!”

  更多的人,通过展览电子留言屏和留言簿直抒胸臆:“致敬扫黑除恶的一线人员”“扫黑除恶,功在当代,利在千秋。”……一句句发自肺腑的感言,承载着广大人民群众的殷切期望。

  成绩背后,是两年来各级党员干部和政法干警的辛苦付出

  自2018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部署开展以来,全省以雷霆之力、霹雳之势出重拳、下重手,对黑恶势力发起一波又一波强力攻势,史淼、张永福、孟庆革、杨凯鑫、肖遥……一个又一个气焰嚣张的“黑老大”被依法审判;崔振吉、陈刚、马光、赵国军、崔宪……一个又一个“保护伞”被深挖查处;“黑车”“黑旅店”“黑商户”“砂霸”……一个又一个行业乱象得到整治。

  据统计,截至11月30日,我省共打掉黑社会性质组织78个、恶势力犯罪集团114个、涉恶犯罪团伙271个,破获各类刑事案件3200起,查扣涉案资产27.51亿元。

  打“伞”破“网”情况是衡量专项斗争成效的重要标志。全省纪检监察干部紧盯上级转办督办和群众反映强烈的重点案件,强化直查直办、交叉包案、挂牌督办,深挖彻查黑恶势力背后的“利益链”“关系网”。仅张永福一案就查处所涉法院、检察院、公安、国土、林业、畜牧等多领域、多级别“保护伞”共计44人。其中,吉林市政协原党组书记、主席崔振吉作为其背后最大的“保护伞”,已被开除党籍并移送司法机关。

  整治行业乱象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题中应有之义。在整治“校园贷”展板前,来自长春市十七中学的祝金翼同学说:“通过参观成果展,使我进一步认清了‘校园贷’的危害。当发现身边同学有不良网贷现象时,我会及时向老师反映。”

  河清海晏、天朗气清的背后,是幕后英雄们始终如一的默默奋斗。他们在这场战役中用雷霆行动诠释着扫黑除恶的铮铮誓言,用辛勤汗水书写着无悔人生。

  扫黑除恶,任重道远

  2020年是为期3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收官之年,也是斗争战果的全面检阅之年。在这样一个一篙松劲退千寻的关键时刻,全省上下特别是各级党员干部更要切实看到全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阶段性成果展虽然已经落幕,但人民群众对彻底扫除黑恶势力的期望永不落幕,对平安稳定治安环境的期盼永不落幕,对社会公平正义的期待永不落幕。

  永不落幕的,是各级党委政府坚决扫除黑恶势力的坚定决心。省市县乡各级领导干部亲自挂帅、亲自出征、亲自调度、亲自协调,在人力、物力和政策上全力支持,始终把专项斗争作为一项重大政治工程、重大民生工程、重大治理工程强力推进,誓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全面胜利。

  永不落幕的,是吉林人民勇于与黑恶势力作斗争的坚强信心。广大人民群众众志成城、同仇敌忾,不畏暴力、不惧威胁,勇敢地站出来检举揭发,坦荡地说出来指认指证,人民群众是专项斗争顺利开展的强大后盾。

  永不落幕的,是各级党员干部“黑恶不除,绝不收兵”的坚毅恒心。面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这一事关人民群众利益、事关吉林荣辱的关键性之战,各级党员干部立下“吉林有我,黑恶必除”的铮铮誓言,以超常规的工作措施和“零容忍”态度向黑恶势力亮剑,为吉林人民的平安幸福一战到底。

  扫除恶,永不落幕!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