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司法厅-“落实‘三抓’部署 服务企业发展‘123’工程”活动

“落实‘三抓’部署 服务企业发展‘123’工程”活动

简讯四则

日期:2017-08-31 09:43:00
来源:
字体显示:

 

 

珲春市司法局三举措优化经济发展环境  立足司法行政职能,采取做好法律援助服务、涉企纠纷化解和法制宣传进企业三项举措,为全市经济发展营造了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

  一是深入开展法律援助,持续扩大工作影响。加强与相关部门联系,把法律援助延伸到到社区、煤矿、镇村。降低法律援助门槛,为企业中的生活困难职工、尤其是外来务工人员免费提供法律援助。上半年全市共办理法律援助案件72件,有力维护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凸显了法律援助工作在优化经济发展环境中的地位和作用。

  二是全力调处涉企纠纷,维护企业合法权益。紧紧围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大局,持续做好企业生产经营、劳资劳务等纠纷的化解工作,维护企业正常的生产环境,进一步建立健全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组织,定期组织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活动,截至目前,全市各级人民调解委员会共受理调解纠纷申请803件,成功调解794件,调解成功率达98.9%,做到了矛盾纠纷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

  三是开展法治宣传进企业,引导企业依法经营。通过采取法律讲座、法制培训、发放相关法律书籍等方式,组织律师和基层法律服务工作人员深入企业,开展法制宣传服务、法律咨询服务,进一步提高了全市企业管理人员的法律素质,提升了企业法制化管理水平,引导企业和员工遵纪守法、依法经营。

           (延边州司法局“123”工程指挥部办公室) 

 

辽源市司法局积极开展以案释法活动 紧紧围绕服务企业主题,以案说法的形式对《公司法》《合伙企业法》《企业所得税法》《劳动合同法》等相关法律知识开展巡回法律讲堂,普及与企业生产经营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积极引导企业通过法律途径解决涉法纠纷。截至目前,法律宣传进企业92次,为企业提供风险防范预警32次,惠及企业1500余人。对全市100名企业经营管理人员进行法治专题培训。

           (辽源市司法局“123”工程指挥部办公室) 

 

白城市建立百户代表性企业微信群贴身为企业解决法律困难和问题 服务内容主要包括:不定期在群内向企业推送与企业生产经营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向群内企业推送助企联盟专题培训等活动通知;了解企业法律需求,群内法律专家及时解答企业提出的法律问题;听取企业有关建议和意见,并根据实际需要调整服务内容;对于较复杂的法律问题,由助企联盟成员及时给予答复。截至目前,为企业推送各类法律法规20条,举办“企业法律风险防控与管理”培训班1次,解答法律咨询50余人次。

  白城市司法局“123”工程活动指挥部办公室)

            

集安市司法局为矿业公司量身定做服务“清单” 司法局大项目服务团队深入通化市大自然矿业公司,与企业成功对接,根据矿业公司在企业生产经营中的法律需求,为企业量身定做切实可行的服务“清单”。法律服务团队成员向企业工人发放了口袋书和联系卡片,企业工人可以利用卡片上的法律服务热线,随时向法律援助中心寻求帮助,工作人员会及时解答工人与企业和工人自身的法律需求。

通化市司法局“123”工程活动指挥部办公室)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