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司法厅-“落实‘三抓’部署 服务企业发展‘123’工程”活动

“落实‘三抓’部署 服务企业发展‘123’工程”活动

吉林市船营区司法局打造“小微企业法律服务”品牌助力经济发展

日期:2017-08-31 09:40:00
来源:
字体显示:

 

船营区司法局充分发挥职能优势,把提供高效法律服务、助推辖区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经济环境融入到实际工作当中,从小微企业入手,积极关注辖区小微企业的法律需求,引导该类企业健康、有序发展,打造“小微企业法律服务”优质品牌。

为了更好地提供法律服务,船营区司法局专门组织召开了“小微企业法律服务研讨会”。针对小微企业在成长过程中较易出现合同审核不清、股权及劳务用工纠纷等方面的法律风险这一实际状况,认真研究探讨企业“生病”的症结所在,“研制”专业、有效、及时的法律“良方”,以区级法律援助中心为依托,设立“小微企业服务绿色通道”,在基层社区法律服务站设立“小微企业法律服务岗”,以“面向企业、主动服务”为工作理念,以“助力小微企业健康成长”为工作目标,构建“上下联动、全面高效”的服务方式。

社区小微企业法律服务岗设立联络员,及时摸排辖区小微企业生存状况,深入了解其法律需求,借助“律师进社区”这一船营特色法律服务资源,由专业律师定时接待、处理个体工商户等小微企业的来访事项,为企业的法律咨询、民事调解等事项提供方便快捷的法律指引和法律帮助。区法律援助中心针对经营困难、资金紧张的小微企业,主动向其提供法律援助,同时简化援助申请程序,对于情况紧急的可以先提供援助,后补办手续。对不属于法律援助规定条件的法律援助范围、而又确需提供援助的,将根据情况帮助其向法院申请给予费用的减、免或缓交。

“小微企业法律服务窗口”建成以来,已接待企业法律咨询16次,受理企业用工纠纷4起,提供法律意见3次,对提升船营区小微企业依法合规经营的能力,有效减少小微企业法律风险,营造公正透明、健康平衡的经济发展秩序起到了重要作用。

       吉林市司法局“123”工程活动指挥部办公室)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