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宣教育

吉林省司法厅四项举措推动教育培训工作深入开展

日期:2016-12-22 15:28:00
来源:
字体显示:

    2016年,吉林省司法厅在司法部和吉林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导,以提高机关公务员、监狱戒毒人民警察、法律服务工作者的政治素质、业务能力和强化队伍建设为根本目标,切实加强干部教育培训工作,队伍整体素质明显提高,推动了全省司法行政各项工作的全面发展。为切实搞好培训工作,制定《吉林省司法厅2016年度干部教育培训班计划》,对全省司法行政系统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进行了周密安排、部署。各地、各部门、各单位按照省厅干部培训计划,立足实际,合理安排,举办了各类政治、业务培训班,在全省司法行政系统扎实有效地开展了教育培训工作。

    一、突出质量,增强教育培训的针对性。坚持因材施教、按需施训原则,精心选择培训内容,科学设置课程,确保贴近工作实际、突出工作重点,力满足不同类别、不同层次干警和法律服务工作者的学习需求。 一是坚持分级分类培训实行个性化、差别化的培训,形成了按行业、按级别、按工作性质分类,目标明确、特色鲜明的干部培训体系。二是注重解决实际问题司法行政工作实际需求和干警素质现实要求为导向,“缺什么、补什么,干什么、训什么”,有的放矢地开展了针对性强又各具特色的各类培训。三是抓好重点培训对象的教育培训。针对领导干部、厅机关干部、基层干部以及青年干部等不同群体开展有针对性的培训。四是突出重点重加强司法行政干警和法律服务工作者的思想教育和理论素养教育,举办专题党课、《准则》和《条例》解析、“两学一做”等专门培训班的同时,将思想政治教育贯穿始终,把政治思想教育纳入业务培训班的必修内容。

    二、扩宽思路,不断扩大教育培训的规模一是充分发挥网络培训优势。高度重视远程教育手段的应用,逐步扩大网络培训覆盖范围。省律师协会组织执业律师开展远程网络教育培训,全省4000余名律师全部参加学习,并完成规定课时要求。省厅机关正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参加领导干部网络培训学苑学习,参学率、结业率100%,人均75学时,受到吉林省委组织部的好评。司法部法律援助司、全国法律援助中心还把吉林省作为法律援助培训工作试点省,网络培训作为培训试点内容。二是开展实践教育。5月,到延安举办支部书记培训班,亲身感受延安精神;11月组织干警到省档案局参加《不忘初心 继续前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主题展览,提升践行“两学一做”的自觉性。三是建立完善跟班培训制度。为充分学习先进省市司法行政工作经验,近年来,我们在监狱和戒毒系统,逐步开展跟班学习培训。监狱局、戒毒局分别组织干警到广东、天津、上海等地跟班学习,重点学习先进管理理念、管理技能、监狱文化建设。四是利用远程视频系统开展培训,2016年运用远程视频系统参加全国政法委政法干部培训4次,培训17000余人次,实现厅机关与基层同步培训。

    三、加强管理,注重教育培训的统筹协调一是明确责任。按照分级分类管理原则,将教育培训的各项责任划分清楚。明确全省司法行政机关政治工作部门是干部教育培训的主管部门,对干部教育培训实行统一指导和管理。各业务管理部门按照职责分工,按照省厅《教育培训计划》抓好各自业务系统干部的专业培训,确保了各项教育培训工作有人抓、有人管、真正落到实处。初步形成了分工明确、职责清楚、联结紧密、合理有序的干部教育管理体系,为确保教育培训各项工作的有序进行奠定了坚实基础。二是完善制度从组织管理、工作机制、培训对象种类、培训内容方式、考核评估与监督等方面对教育培训工作进行了全面整理和规范,进一步提高了教育培训工作的的针对性、可操作性和实效性。三是注重细节。制作《参训通知单》,明确时间、地点、要求,提前一周下发给参训人员,确保干警准时参训;严肃培训纪律,严格执行培训有关规定,培训期间无特殊情况一律不准请假,有效保证了培训参训和参训质量。

    截止12月底,吉林省司法厅举办警衔晋升、基层司法骨干业务、社区矫正业务,厅机关干部系列培训专题培训班39个55期,培训7400余人次(其中系统培训27个43期,培训6216人次;厅机关干部系列培训12期,培训1203人次);网络培训4000余人次,远程视频培训17000余人次。同时认真做好司法部、省委组织部和省公务员局的各项调训工作参加司法部举办的司法厅、局长培训班5人次;参加省委组织部举办的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专题进修培训5人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2人次、选学培训21人次完成省公务员局调训46人次,其中新录用公务员初任培训34人次,军转干部培训班1人次,各类专题培训班11人次调训完成率100%;参加自主选学培训91人次,参训率77.8%。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