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矫正

四平市司法局召开社区矫正工作动员会

日期:2016-04-18 14:59:00
来源:
字体显示:

  34日上午,四平市司法局召开了社区矫正工作动员会。司法局分管副局长、社区矫正工作管理处负责人,各县(市)区司法局分管领导及社区矫正科室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议对2015年全市社区矫正工作进行了总结并对2016年工作要点进行了详细解读。陆广源副局长结合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社区矫正工作面临的形势和任务,提出了具体要求: 

  一是认真学习领会、坚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紧紧围绕省、市司法行政工作会议部署,进一步提高对社区矫正工作重大意义的认识,确保社区矫正工作在社会治理中要有新突破,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上要有新进展。 

  二是突出工作重点,深入扎实推动社区矫正工作任务的全面落实。重点继续深化衔接制度化、管理规范化、教育科学化、帮扶人性化、监控信息化“五化”工作模式,要达到“周闻其声、月见其人”的监管效果,即“日常电话跟踪,每周思想汇报,每月集中学习”做好社区服刑人员的管理教育。 

  三是依法依规做好监管工作。要做到衔接到位,管控到位,做好日常轨迹查询。严格执行两个8小时规定,做到墙上有公示,桌上有台账,电脑有信息,人人有档案,考核有记录。要积极探索登记信息化,矫正教育专题化,公益活动特色化,思想汇报制度化,奖惩考核公开化。 

  四是提升规范化管理水平。市司法局将印发20种社区服刑人员卷宗文书及社区服刑人员48项主要信息数据统计表。逐步实现社区矫正文档管理规范化。同时,四平市即将出台社区矫正执法“三项清单”,推进社区矫正执法公开,确保权力规范运行,不断提升执法公信力和社区正规化建设水平。 

  五是加强组织领导,强化保障机制。积极争取党委政府重视和支持,进一步加强对社区矫正工作的组织领导,加强组织机构和基础设施建设,加大矫正工作经费和装备投入力度,提高社区矫正保障能力。进一步推进社区矫正规范化、制度化建设,规范执法环节、严格执法行为,把社区矫正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全面提升全市社区矫正工作水平。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