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组

省司法厅举办省直司法行政系统巡视和审计工作讲座

日期:2015-11-20 15:59:00
来源:
字体显示:

  1120日上午,省司法厅举办了省直司法行政系统巡视和审计工作讲座。省司法厅、省监狱管理局领导班子成员;吉林司法警官学院主要负责人;省直监狱戒毒所监狱长(所长)、政委、纪委书记;厅直单位主要负责人;厅机关各处(室、局)主要负责人;厅(局)纪委监察室、计财和审计部门全体人员参加了讲座讲座由厅政治部主任赵山河主持,厅纪委书记、监察专员王吉国讲解了《中国共产党巡视条例》,省审计厅法规处处长成京平讲解了《审计法》 

  王吉国书记首先介绍了巡视工作制度及重要意义,概括巡视工作的重点任务为“16431即“1”就是聚焦一个中心,要聚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这个中心。“6”就是紧扣党的政治、组织、廉洁、群众、工作和生活“六大纪律”。“4”就是深化“四个着力”。即着力发现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存在违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言行,有令不行、有禁不止,阳奉阴违,拉帮结派等问题。着力发现廉洁自律,以权谋私、贪污贿赂、腐化堕落等问题;着力发现违反组织纪律,违规用人、拉票贿选、买官卖官,以及独断专行、软弱涣散、严重不团结等问题;着力发现违反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等问题。“3”就是盯住“三个重点”,即“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最后一个“1”就是实现一个目标,即“发现问题、形成震慑”。王吉国书记结合司法行政系统工作实际,就扎实做好巡视前的准备工作提出了明确意见。成京平处长重点围绕当前违反财经纪律的问题的特点、原因及治理;领导干部应模范遵守的财经纪律;审计工作的基本程序和要求等三个方面问题,对审计工作进行了解读,强调审计工作是加强反腐倡廉建设的重要抓手,要发挥好“免疫系统”预防、揭露、抵御的三大功能,抓住关键、突出重点、零距离跟进,全过程监督,及时发现财务管理中存在的漏洞,出重拳击要害,提出整改意见和防范建议。 

  参加讲座的人员表示,巡视工作是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重要手段,是加强党内监督的重要形式。同时,审计工作是反腐倡廉的重要措施,对于各部门、各单位进一步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指导作用。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