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组

王吉国书记在省直司法行政系统纪检监察干部业务培训班开班式上的讲话

日期:2015-09-18 15:29:00
来源:
字体显示:

  王吉国书记在省直司法行政系统纪检监察干部业务培训班开班式上的讲话 

  2015916日) 

    

  

  为进一步提高纪检监察干部的业务水平和履职能力,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厅纪委决定举办省直司法行政系统纪检监察干部业务培训班。这次培训班的主要任务是:以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省纪委纪律审查工作座谈会的要求,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任务、提升能力、强化履责,努力建设一支政治过硬、业务过硬、纪律过硬、作风过硬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这次培训,我们有幸邀请到了省纪委的丛立峰、孟庆林、王大宇、杨成忠四位在全省纪检监察工作领域的领导专家,他们在百忙之中亲临授课,为我们解疑释惑,让我们用热烈的掌声对他们多年来关心、支持司法行政纪检监察工作,表示衷心的感谢! 

  一、 要认清当前反腐败斗争形势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顺应党心民意,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坚定不移改进作风、坚定不移惩治腐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了明显成效,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形势依然严峻复杂,树倒根在,滋生腐败的土壤依然存在,减少腐败存量、遏制腐败增量的任务依然艰巨繁重。目前,司法行政工作顺应司法体制改革,正处于攻坚期,司法行政纪检监察工作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和难得的发展机遇期,这就要求各级纪检监察干部要始终保持清醒认识,正确认识和把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深刻理解“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抓早抓小”,“快查快结”,“注重‘树木’与‘森林’的关系”,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等工作要求,持续深化“三转”,聚焦主责主业,坚守责任担当,进一步增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加大工作力度,以最坚决的意志、最果断的措施,从严治警、强化问责,严肃查处发生在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和群众身边的腐败案件,纯洁司法行政队伍。 

  省厅党委一直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和纪律检查工作,多次召开党委会专题研究部署纪检监察工作。根据年初全省党风廉政工作和反腐败工作视频会议精神,厅党委同意举办这次培训班,目的是为了进一步贯彻落实上级会议精神,进一步提高纪检监察干部履职尽责能力,为开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新局面提供人才保证。 

  二、 要明确本次培训的内容 

  纪检监察工作的理论和业务,有着一套严密、完整的体系,仅靠我们平常工作中了解到的只言片语是难以全面掌握的,只有深入系统地学习,才能在理论上有提高、在工作上有力度、在成效上有效果。我们通过日常的走访调研,发现各级纪检监察部门还存在职能定位不清晰,线索管理不规范、办案能力不精进等问题,亟待解疑释惑,亟待加强纪检监察工作的规范化建设。 

  这次培训,既是业务培训会,也是工作推进会,限于时间关系,短短2天的培训,不可能把所有的纪检监察业务都系统完整地学习一遍。开班前,为了让培训更具有针对性,我们下发了《关于征求对纪检监察业务工作存在疑难问题的通知》,专门收集和梳理了大家在工作中遇到的普遍性、典型性、疑难性等问题,玉辉副书记带着问题专门与授课老师进行了对接,相信这次培训班一定能收到很好的实效。希望大家一定要珍惜这次提升自己的机会,认真听讲、深入研讨,确保有所学、有所思、有所悟、有所得,达到学思践悟,提高工作能力的目的。 

  三、 要明确下一步工作的重点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适应纪检监察工作新形势新要求,坚决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要突出重点、统筹兼顾,进一步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组织纪律;要不断坚持、巩固、深化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具体规定精神、驰而不息纠正“四风”;要切实推动“两个责任”落实,要着力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促进党风政风进一步好转;要深入贯彻“三转”要求,聚焦主责主业,强化监督执纪问责,要加强作风建设,强化自身修养,按照“忠诚、干净、担当”的要求,积极践行“三严三实”,严格履职尽责。 

  各级纪检监察干部要加强学习,不断提高业务水平,深入调查研究,努力钻研业务,提升能力素质。要通过自学、业务培训、传、帮、带等方法,迅速提升纪检监察干部业务能力和水平,克服能力不足、本领恐慌等问题;各级纪检监察部门负责人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敢抓敢管,切实履行第一责任,充分发挥“主心骨”和“带头人”的重要作用。各级纪委要进一步明确职责、找准定位,完善制度、强化规范、形成合力,不断开创司法行政系统纪检监察工作的新局面。 

  最后,预祝此次培训班圆满成功!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