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组

省司法厅党风廉政建设谈话情况综述

日期:2015-07-07 16:33:00
来源:
字体显示:

  为了进一步强化“两个责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落实,更好地督促各级党组织认真履行主体责任、纪委履行监督责任,按照省纪委和厅党委的要求,对司法行政系统存在的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督促整改,营造风清气正的司法行政工作环境,按照司法厅《党员领导干部廉政谈话工作实施办法》、《省司法厅纪委关于对厅管领导干部进行约谈的工作方案》部署,厅纪委612日至26日,组织开展了对厅管领导干部的廉政谈话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教育、督促和提醒效果。 

  一、 周密部署,传导压力 

  这次廉政谈话由省司法厅纪委书记、监察专员王吉国同志主谈,谈话范围为吉林司法警官学院负责人;省直监狱、戒毒所党委书记和纪委书记;厅直单位负责人;厅局机关有关处(室、局)负责人,共计44个部门或单位的59名领导干部。谈话开展前,厅纪委下发了《省司法厅关于对厅管领导干部进行约谈工作方案》,对约谈的目的、方式和内容都加以明确和部署,便于约谈更具针对性、实效性。每组谈话前,厅纪委都提前梳理出被谈话对象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以及相关单位涉及的问题线索,便于认真把脉,重点提醒。廉政谈话坚持以强化责任为重点,以解决问题为导向,层层传导压力,强调党委书记要管班子、带队伍,变“单项任务”为“兼顾并重”,变“只挂帅”为“既挂帅又出征”,变“务虚”为“求真务实”,变“只吆喝”为“打板子”;纪委书记要从严监督抓防范,从严惩处抓问责,从严执纪抓重点;领导干部要加强自身建设,切实践行“三严三实”,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坚持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 

  二、 直面问题,对照查摆 

  通过各单位汇报以及调研和接到的问题线索,主要梳理出存在的以下问题: 

  (一)在履行党委主体责任方面: 

  一是有的单位党委没有更好地把党风廉政建设当作分内之事,应尽之责,认为党风廉政建设主要是纪委的工作,落实党委主体责任时满足于召开会议、照搞讲话或签个责任书,仍停留在学习、传达、责任状“老三样”模式上,欠缺创新精神。二是有的单位落实党委主体责任时“说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忙起来就不要”。三是对党委主体责任分解,检查监督、倒查追究三个重要环节落实的不到位。 

  (二)在履行纪委监督责任方面: 

  一是对上不敢监督,对党委班子存在的问题监督处理有顾虑;对下不愿监督,怕得罪人,怕丢选票;对同级不好监督,存在不求有功但求无过的思想,干事容易出事,不干事则平安无事。二是责任追究不力,倒查领导干部管理责任时多以通报批评、诫勉谈话等组织处理为主,追究党纪政纪责任的少。三是在追究责任方面怕影响单位荣誉,存在大事化小、小事化了的倾向。 

  (三)领导干部自身建设方面: 

  一是学风不浓,不注重政治理论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学习,不深入思考问题,凭经验想问题、办事情。二是作风不扎实,不同程度的存在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作风,浮在上面多,深入基层少,电话遥控指挥多,深入实际少,开展工作做表面文章,不能解决实际问题。三是律己意识不强,个别领导干部生活纪律松懈,落实八项规定精神不彻底,存侥幸,八小时内外表现不一。极个别干部,经不起诱惑,超越了红线,违反党纪政纪,甚至触犯法律。 

  对于查摆出来的问题,督促各单位及相关责任人及时整改,及时反馈。 

  三、 明确任务,力求实效 

  廉政谈话结合发现的问题和各单位实际情况,提出了下一步工作重点,使各项要求落到实处。 

  一是各级党委要把主体责任置于大局中谋划,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论断新要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以及正风反腐的主要任务和重要目标,把思想认识统一到党中央对正风反腐的部署要求上,用全局思维谋划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亲力亲为履行主体责任,坚决纠正“抓党风廉政建设是纪委任务”的惯性思维,必须“一根杆子插到底”,“既动口又动手”。党委主要负责人要对党风廉政建设负总责、负主责、负全责,当好党风廉政建设的“明白人”“责任人”和“带头人”。要全力种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田,党委主要负责人要切实担当全面从严治党、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的第一责任人责任,要在党风廉政建设上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要案件亲自督办、重要情况亲自研究。党委班子成员要对管辖范围内党风廉政建设负责,做到对自身行为负责、对所领导的单位纪律作风状况负责、对所领导的单位发生的问题负责。要严厉问责推动主体责任落实,坚决落实好“一案双查”,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紧紧抓住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责任分解、检查监督、倒查追究三个环节,层层分解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建立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体系和完整链条。无保留地推动纪委回归本位、干好本职,深化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增强纪委监督的相对独立性和权威性。 

  二是各级纪委着眼于教育引导,着眼于源头预防,着眼于强化监督制约,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对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行使权力的监督,对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公开通报曝光,提高违纪成本,形成不敢腐的惩戒机制。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对问题线索集中的情况,纪检机关要认真反思,逐步完善机制制度,有了反映就及时提醒,把党的纪律挺在前面,坚持一案双查字当头,把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放在首要位置,坚决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各自为政、阳奉阴违等行为。重点查处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现在重要岗位且可能还要提拔使用的领导干部。 

  三是各级领导严格遵守廉洁自律各项规定,坚决不越“雷池”、不踩“红线”,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大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提高反腐倡廉的自觉性,把自我教育、自我管理和自我约束作为一种责任,一种追求,真正筑牢反腐倡廉、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养成严格按制度办事、用制度管人,依制度管事的良好习惯,强化自律意识,加强自我监督,在行使职权时要严以自律,特别是监狱戒毒系统的领导干部,用权坚持“三讲三不讲”,树立起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严以用权。接受党组织和群众的监督,及时改进和纠正存在的问题和缺点,做到既自觉接受监督,乐于接受监督,又大胆工作,做到清清白白做人,堂堂正正为官,踏踏实实工作。看重自己的人格,珍惜自己的荣誉。 

 

    参加廉政谈话的领导干部普遍反映,通过廉政谈话提醒,深受教育和触动,明确了责任和下一步工作方向,纷纷表示,一年工作任务过半,这次谈话非常及时和必要,将以这次廉政谈话为契机,认真反思,严肃对待发现的问题,认真落实整改,决不辜负组织的期望,强化党性修养。以上率下,认真落实“两个责任”,严格履行“一岗双责”,为司法行政事业发展而努力。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