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组

关于落实对全省司法行政系统集中开展纠正“四风”系列行动的情况总结

日期:2015-06-24 15:09:00
来源:
字体显示:

  为了深入落实中央纪委十八届五次全会精神,认真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驰而不息纠正“四风”的总要求。按照省纪委办公厅《关于集中开展纠正“四风”系列行动的工作方案》的通知精神(以下简称《通知》),结合省司法行政系统工作实际,司法厅紧急动员,进行了专项部署,从20154月至6月,在全省司法行政系统开展了专项“纠风”活动,经过近三个月的专项治理,省司法行政系统的“四风”问题得到明显遏制,为全系统的廉政建设的全面发展推进,起到了良好的助力作用,成效明显。现将情况汇报如下: 

  一、党委高度重视,认真贯彻《通知》精神 

  423号接到省纪委办公厅《通知》后,司法厅长、党委书记王进义召开党委会特别强调:全体司法行政系统人员要从讲政治的高度来落实省纪委《通知》精神,厅纪委要迅速传达省纪委的指示精神,采取切实措施,认真落实要求,确保4月至6月期间,不出现违反《通知》精神的情况。按照进义厅长的要求,纪委书记王吉国再次召集厅纪委全体同志开会研究并制定《省司法厅集中开展统纠正“四风”系列行动的工作方案》,方案共分自查自纠、专项抽查、问题整改三个阶段,为了配合《通知》要求,6月中旬以来,厅纪委书记王吉国和副书记孙玉辉和全系统正处以上干部和纪委书记进行了约谈,并提出了落实《通知》的要求。同时厅纪委和督察处成立了联合检查组,在检查组出发前,厅纪委书记王吉国强调:检查要坚持“查访一地警示一域,清理一项规范一类,通报一人震慑四邻”的原则,紧盯节点,严肃执纪,强化检查监督。坚决克服习以为常、不以为然、等待观望、消极应付等思想,增强廉政自觉强化作风养成,将中央纪委要求的纪律挺在前面落到实处。                                                                                                                                

  二、科学计划,统筹安排,全面落实《通知》“精神” 

  按照《通知》精神,全省司法行政系统各部门各单位即采取相关措施迅速行动起来。一是各单位反应迅速。省监狱管理局、各监狱戒毒所,厅直属各级各单位,接到《通知》后,立即召开专项整治会议、成立领导小组、按时限进行对本单位进行摸底自查。二整改问题及时。从全系统报告的情况看:在自查过程中,清理滥发补贴问题;清理机关食堂违规违纪问题;清理购买商业预付卡、虚报发票入账问题;清理违规使用公车问题四方面均做到了没有违反规定的。三是建立完善制度规定。根据《通知》精神各单位都制定了一套切合实际的制度进行了自查和整改,厅机关:认真落实《吉林省司法厅机关公务接待制度》,大幅度削减招待费用,进一步遏制了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针对发奖金搞福利和公款购买年货节礼的情况,多次召开党委扩大会,强调必须严格遵守,坚决禁止。全厅2015年度公款支出中没有上述项目,公务用车管理,厅纪委和督察处“五一”期间进行了督察,落实了《公务用车使用管理规定》。节假日和8小时之外采取了统一在松苑宾馆封存警车和公务用车的方式管理车辆。提倡艰苦奋斗精神,全厅上下认真执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的规定,在厅机关党员干部中开展“节省一度电、节省一滴水、节省一张纸、节省一滴油、节省一粒米、节省一分钱”的“六节省”活动。女子戒毒所成立了“纠风”活动小组,所党委书记陈玉霞任组长,班子其他成员为副组长,相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制定下发工作方案,确定重点、明确工作内容和要求,力求实效。监狱方面:镇赉分局抓住一个“中心”开展三项审计,即一对滥发津贴补贴奖金进行审计;二是对民警食堂账目进行审计;三是审计组对分局执法执勤用车情况进行审计。在车辆检查上落实三个不放过:即不见到封存车辆不放过,发现问题不解决不放过,责任人不处理不放过。公主岭监狱针对“纠正四风”提出了五点要求:一是立即取消延时补贴和超产奖,二是进一步规范公务接待行为;三是加强财务和后勤工作的管理,四是加强审计工作,五是加强公车管理。兴业监狱在公务用车方面,监狱党委先后对全体民警和驾驶员召开了三次教育大会,要求广大干警、驾驶员要严格执行上级关于警车和公务用车的管理规定,坚决杜绝公车私用,办公室、纪检督查大队定期和不定期对警务用车、公务用车进行检查。省女子监狱采取了监狱党委率先自查,纪委监督检查的方式,设立意见箱,发放意见卡等方式收集意见反馈。组织广大民警积极参与到纠正“四风”的专项活动中,充分行使民主权利,填写《征求意见表》300余份,提出食堂管理方面的建议3条。纪委深入会见室与罪犯家属沟通,收集《家属问卷调查表》68份,了解监狱管理及民警执法是否存在“四风”问题,对规范管理起到了促进作用。 

  三 认真总结,深化落实,全面推进《通知》精神 

  为检验全系统开展“纠风”问题专项活动成果,省司法厅组成了由纪委牵头,审计和督察参与的厅局联合检查组,对全省司法行政系统开展“四风”等问题活动情况进行了检查和抽查,共检查省直监狱5家,厅直属单位和戒毒所共5家。从专项检查的情况看,按照司法厅、监狱局检查组的统一要求,针对清理乱发津补贴问题、清理机关食堂违规违纪问题、清理购买商业预付卡、虚假发票入账问题进行了实地检查,检查的时限为2015年度,方式为实地询问和现场查账的方式,全省司法行政系统对纠正“四风”问题都非常重视,在制度建设和执行力上都有所加强,各级领导和机关干部工作作风明显好转,未发现违反“四风”的问题,但也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希望大家能引起重视。 

  1、关于清理乱发津贴补贴问题,各单位能够严格按照省厅《通知》精神的要求,监狱和戒毒单位,停止发放延时补贴和超产奖。未发现乱发津贴补贴问题。 

  2、关于清理机关食堂违规违纪问题,通过检查各单位机关食堂核算账薄,未发现存在违规违纪问题,各单位机关食堂账簿全部纳入财务集中核算,并且截止到20155月份,各单位取缔了白条子报销机关食堂食材问题,所有报销采购食材的发票全部为正规发票,并且验收审批层层把关,而且外来人员就餐由食堂代收就餐费用,全额上交财务用于补充民警食堂伙食费用。 

  3、关于清理购买商业预付卡、虚假发票入账问题,经现场抽查未发现此问题。 

  4、开展清理违规使用公务用车问题,经检查,各部门、各单位没有违规使用超标车、公车私用、滥发车补,公务用车费用超标预算,以及领导干部退休不退车问题。 

  存在问题: 

  一是在财务核算方面也存在个别不足的地方,需要下一步完善,比如个别单位财务票据取缔了白条子改用正规票据,个别零星食材,供应商无正规发票,报销时用其他单位发票代替,但发票标注的品种与采购明细不符。二是个别单位采购食材库存材料帐实不符。三是个别单位食堂为了降低列支的费用,将内部自产猪肉未全部列入。四是公车管理问题,虽然没有违纪情况,但封存车辆,参差不齐,有的有车库,有的没车库,有的车库里面干干净,车辆保养良好,有的车库里面脏乱差,车况堪忧,在外面封存的车辆有的状况良好,女子戒毒所还买上了车衣。 

  上述种种现象,虽然发生在少数单位、少数人身上,但是,与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具体精神格格不入,与上级要求政府机关作风不相称,所以厅纪委要求,各级各单位必须引起高度重视,下大力气,采取切实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1、强化教育引导,解决突出问题。按照“三严三实”的要求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四中全会的讲话精神,王岐山书记在十八届中纪委五次全会精神,采取多种形式,加强宣传教育,及时发现和整治违反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等行为的问题,不以问题小而姑息,不以违者众而放任,发现就查、露头就打。要剖析原因,找准病根,对症下药,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新形势下坚持从严治党的八项要求,实现党风廉政建设的新常态。 

  2、加强源头治理,强化制度建设。按照更加注重治本、更加注重预防、更加注重制度建设的要求,从完善制度、深化改革、加强监督、等方面入手,建立健全纠正“四风”问题长效机制。要对本单位职务消费情况和公务接待开支等具体情况在本单位进行公示,接受群众监督。通过制度、公开、惩处等方式逐步构建预防“四风”的有效机制。 

  3、强化责任担当,抓好各项制度落实。要求各级党委、纪委要强化责任担当,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严肃查处违纪违犯行为,持之以恒地把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具体规定精神、纠正“四风”工作抓紧抓实。 

  4、着眼长远发展,为司法行政事业发展保驾护航。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今后的工作中要秉持作风建设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坚持的要求,正风肃纪、久久为功,不断强化不敢不能不想违规的作风养成,努力为全省司法行政事业发展营造更加风清气正的环境。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