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组

省司法厅召开全省司法行政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

日期:2015-02-15 17:00:00
来源:
字体显示:

  为了全面贯彻落实省纪委十届四次全会精神,213日,省司法厅召开了全省司法行政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视频会议,总结2014年工作,部署2015年任务。厅领导班子成员,省监狱管理局领导班子成员,司法警官职业学院负责同志,司法厅、监狱局机关副处级以上干部,各地区司法局领导班子成员、中层以上干部,全省各监狱、戒毒所领导班子成员、中层以上干部以及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纪委监察室全体干部1500余人分别在主、分会场参加了会议。会上,厅党委书记、厅长王进义同志代表厅党委作了重要讲话,厅纪委书记、监察专员王吉国同志作了工作报告。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党委高度重视,精心谋划部署  

  省纪委十届四次全会召开后,省司法厅党委立即责成厅纪委起草传达汇报提纲,厅党委书记、厅长王进义主持召开党委会,组织传达和学习全会精神,履行党委主体责任。厅党委会重点讨论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第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省委书记巴音朝鲁在省纪委全会上的讲话精神,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思想深刻、立场鲜明、态度坚决、措施有力,再次表明了我们党改进作风、惩治腐败的坚强意志和坚定决心,对于我们充满信心地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巴音朝鲁书记的讲话求真务实、重点突出,紧密结合吉林实际,深刻分析了全省反腐倡廉形势,明确提出了今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主要任务,为新一年我省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指明了方向。王进义厅长在传达贯彻全会精神后,结合全省司法行政系统实际,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参会的厅领导会后要对分管部门层层组织传达,认真贯彻会议精神,把思想统一到中央纪委和省纪委全会的部署和要求上来。二是要由厅纪委牵头,厅办公室及其他有关部门积极配合,着手筹备召开2015年全省司法行政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向全系统传达中央纪委和省纪委全会精神,总结工作,部署任务。三是要针对即将到来的新春佳节重要时间节点,开展公款消费、公车私用等问题的专项监督检查,坚持不懈纠正“四风”,确保廉洁过节。 

  二、召开系统会议,层层传导压力 

  211日,厅党委审议并原则通过了全省司法行政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上,厅党委书记、厅长王进义同志的重要讲话和厅纪委书记、监察专员王吉国同志的报告,并印发了两个讲话的征求意见稿,充分征求了有关部门和单位的意见建议,力求实效。213日,全省司法行政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视频会议召开,省司法厅领导班子成员,省监狱管理局领导班子成员,吉林司法警察官职业学院有关负责同志,省司法厅、省监狱管理局机关各处(室、局)正副处长、调研员、副调研员,厅直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各市(州)司法局、长白山司法局、扩权强县试点市司法局领导班子成员、中层以上干部,各监狱、戒毒所领导班子成员、中层以上干部以及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纪委监察室全体干部共1500余人分别在主会场和分会场参加了会议。 

  会上,厅党委书记、厅长王进义同志对全系统过去一年全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在省委省纪委的正确领导下所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2015年的工作提出了七点要求:一是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统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用巴音朝鲁书记的讲话精神推动全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实现新发展;二是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按照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办事;三是要以强有力的措施推动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实,确保各级党委落实到位,履行到位;四是要以驰而不息的精神坚决纠正“四风”问题,用制度的有效执行确保作风建设取得成效;五是要以零容忍态度继续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形成“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机制保障;六是要以制度落实保障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扎实推进,真正把司法行政的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七是要以强化党的领导确保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深入开展,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厅纪委书记、监察专员王吉国同志对全系统2014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进行了全面总结,指出了当前工作存在的问题,并对2015年工作从六个方面进行了部署,他强调,一要严明党的纪律,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二要落实主体责任,加大追责力度;三要强化制度保障,着力抓好预防;四要持续纠正“四风”,努力形成作风建设新常态;五要履行监督责任,高压态势反腐;六要抓好自身建设,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队伍。 

  为了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层层传导压力,省监狱管理局、厅戒毒局、厅机关、省法律援助中心等部门和单位的党委(支部)代表在主会场向王进义厅长递交了《廉洁从政承诺书》,并签订了《2015年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增强了各级党委的主体责任意识。 

  三、开展集中检查,廉洁过年过节 

根据省纪委的统一要求和全省司法行政系统工作实际,针对即将到来的新春佳节这一重要时间节点,省司法厅213日下发了《关于开展对春节期间公款送礼、公款吃喝及滥发财物等突出问题集中检查的通知》,要求采取自查与明察暗访相结合,畅通群众监督渠道,有步骤有重点地对各部门各单位进行为期一周的集中检查,严肃纪律,明确责任。通知强调对发现的问题,严肃查处,按照组织管理权限,追究当事人和相关领导的责任,并通报曝光,确保全系统风清气正、廉洁过节。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