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党建

学宪法 树根基 凝正气——省九台戒毒康复所开展宪法学习“五个一”活动

日期:2018-04-28 13:33:00
来源:
字体显示:

宪法是国家的根本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是党和人民意志的集中体现,具有最高的法律地位、法律权威、法律效力。2018年3月11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审议并通过了宪法修正案。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修改后的宪法,保证宪法实施,根据《吉林省司法厅关于组织开展宪法学习宣传教育活动的通知》文件精神和张毅厅长讲话要求,所党委高度重视、精心组织,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吉林省九台戒毒康复所关于宪法学习宣传教育活动的实施方案》,将4月作为“宪法宣传月”,积极开展宪法学习“五个一”活动。

一、开展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宪法学习活动,形成头雁效应

根据实施方案要求,所党委组织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对宪法修正案专题学习交流一次,会议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一中、二中、三中全会精神,集中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普法知识学习材料》等内容。所党委副书记、政委孟祥民从宪法修改的重大意义、宪法主要内容、大力弘扬宪法精神三个方面阐释了如何学习宪法以及大力学习宣传宪法的重要意义。党委书记、所长王清路作总结发言时指出新宪法修正案的指导思想内涵更加丰富,宪法修正更加注重细节和关键字的修正,充分体现了治国理念的转变;他强调全体民警一要提高站位,切实增强宪法自信和自觉;二要夯实责任,扎实做好学习宣传贯彻工作;三是抓好落实,持续深入推进依法治所;四是以本次学习活动为契机,促进后续系列活动的积极开展。 

二、开展宪法学习“晨读周”活动,营造学习氛围

4月20日起至4月27日止,开展宪法学习“晨读周”活动。每天宣读原文一次,所党委副书记、政委孟祥民率先带领全体民警进行晨读,通过诵读宪法文本学习和理解原文,重点学习宣传国家的根本制度和根本任务、公民的基本权利和义务以及国家生活的基本原则,充分调动了民警学习宪法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营造了浓厚的学习氛围。

三、开展党支部宪法学习专题活动,强化学习交流

每个党支部进行一次专题学习,把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作为重要内容,组织党员、积极分子认真学习修改后的宪法,并认真撰写心得体会。各党支部书记认真领学宪法原文,支部党员、积极分子积极展开讨论交流,一致表示:宪法是我国的根本大法,捍卫宪法、维护宪法的权威是每一位公民应尽的义务,也是每一名戒毒人民警察必修的课程。通过学习活动,让支部全体党员民警深刻认识到学习宪法的意义和重要性,收到了良好的学习效果。

四、开展“宪法学习日”活动,掀起学习热潮 

将每周三确定为“宪法学习日”,所领导带头学、政治处组织民警集体学、部门民警自学,同时撰写个人笔记和学习心得,并通过微信工作群、宣传展示屏、微信公众号、新时代E支部等新媒体平台进行学习宣传教育,在所内掀起学习宪法热潮,使宪法确立的重大制度和原则广为人知、耳熟能详,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五、开展戒毒康复人员宪法教育活动,普及宪法知识

4月23日,省九台戒毒康复所组织戒毒康复人员开展学习宪法教育活动,带领戒毒康复人员集中学习了2018年宪法修正案内容及其重大历史和现实意义。民警带头为戒毒康复人员讲解宪法知识,100余名戒毒康复人员参加了活动,进一步加深了他们对宪法精神的认识,极大增强了法律意识。同时,戒毒康复人员表示通过学习宪法精神更加坚定了戒毒信念,今后将自觉维护宪法根本大法地位,做敬法、知法、守法的合格公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