戒毒工作

厅戒毒管理局召开全省戒毒系统场所安全稳定和信息化建设工作座谈会

日期:2018-08-15 15:28:00
来源:
字体显示:

8月14日下午,厅戒毒管理局召开全省戒毒系统场所安全稳定和信息化建设工作座谈会厅戒毒管理局政委史景奎副局长田力明、汪海玉,纪委书记王琛,各戒毒所所长、管理科科长、信息化部门负责人,戒毒管理中层干部、有关)同志参加座谈会。

      

厅戒毒管理局副局长汪海玉传达了司法部戒毒管理局局长曹学军在全国司法行政戒毒场所安全稳定形势集中研判会上的讲话精神场所安全稳定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各戒毒所所长汇报场所安全稳定和信息化建设工作方面存在的重点难点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措施

厅戒毒管理局政委史景奎座谈会上作了讲话

——场所安全稳定方面

一要切实增强场所安全稳定的首位意识。全省戒毒系统要统一思想,主动提高政治站位,自觉把场所安全稳定工作摆到平安中国、平安吉林建设的大局中;要树立保证场所安全稳定是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的责任意识,保持清醒头脑,毫不动摇地抓好场所安全稳定工作;要落实张毅厅长关于全省戒毒工作“六个坚持”的总体要求,把安全稳定形势研判和隐患排查整改放在突出重要位置,持续深入推动各项工作措施得到有效落实。二要夯实全体干警维护场所完全稳定的责任。要切实落实场所安全稳定相关制度,让广大干警在职权范围内寻岗定位,各负其责;管理制度要醒目上墙、相关人员要熟记在心,管理工作要定期讲评,视频监察要定期通报,确保事事有人管,人人有责任;要定期开展应急演练,及时对应急预案进行修改完善,确保预案的可操作性;要引导全体干警脑有安全意识、身有安全责任,推动维护场所安全稳定全员化、常态化。三要扎实推进安全隐患清零专项行动。要集中力量化解当前影响场所安全稳定的突出问题,消除隐患、防范风险;厅戒毒局安全隐患清零领导小组将对各所进行督导检查,对未按期彻底整改的、屡改屡犯的,下发隐患整治通知书,对存在突出重点隐患又未按期整改完毕的,要约谈场所主要负责人,争取实现安全隐患零库存、零增长、不衍生、不反复,达到排查整改的最终目标。

——信息化建设方面

一要认清全省戒毒场所信息化建设工作现状。从总体上看,全系统信息化建设取得了一定进展,但由于底子薄、起步晚,特别是受经济状况所限,我省戒毒系统信息化应用目前还处于初级阶段,与全国其他省份戒毒系统信息化建设相比,还有较大差距。二要正视全省戒毒场所信息化建设工作突出短板。主要表现在:信息资源共享度较低,全省戒毒系统没有专网,各戒毒所刚刚接入的政务外网受带宽限制,实时上传的路数有限,信息资源整合工作还需进一步加强;重要信息化系统依然处于低水平应用中,信息化硬件软件平台无法满足实际工作需求;原有监控软件只能满足所内监控系统需求,导致对戒毒人员实施管控只能依靠少量一线民警的现场管理来完成,增加了一线民警的工作负担;部分领导和部门对信息化的认识和重视程度不够三要加快全省戒毒场所信息化建设步伐。国务院和省政府下发了《国务院关于印发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的通知》、《吉林省人民政府关于落实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的实施意见》,为我们提出了新的课题—“智慧戒毒”。我们要抢抓人工智能发展的重大机遇,制定戒毒系统的三年行动计划,积极推进“数字戒毒、智慧戒毒”建设。“三年行动”期间, 2018年要完成司法部及部戒毒局重点建设任务依托政务外网,搭建全省戒毒系统网络运行环境,高标准做好厅戒毒局和各戒毒所应急指挥中心建设2019年在各基层单位全面推广综合管理平台系统,同时推广戒毒管理、教育矫治、医疗管理、生活管理、办公OA”等软件应用系统;2020年深化各信息化系统的应用效果,开发数据库查询分析系统、企业管理系统、后勤保障系统等软件系统。

 史景奎还重点强调抓落实。要在制度上抓落实,全体干警要重点熟悉制度,抓好本部门、本岗位制度的落实,各场所主要负责同志要切实承担起制度落实的主要责任要在措施上抓落实,全体干警要在具体工作中群策群力,多想能够着实落地的措施,同时要加强措施的实施,保证各项措施能够切实运用到工作中要在督导上抓落实,厅戒毒局在各项工作中要落实督导责任,加督导力度,对不作为、不落实、打折扣现象进行通报,保证各项工作顺利推进,取得实效。

厅戒毒管理局副局长田力明主持会议并对场所基础设施建设工作和当前戒毒系统信息化工作重点建设任务提出了要求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