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工作

省司法厅基层处到白山市调研人民调解和司法所工作

日期:2018-12-04 10:04:00
来源:
字体显示:

  为贯彻落实司法部在成都召开的全国司法所工作会议和坚持发展“枫桥经验”,实现矛盾不上交推进会议精神,省司法厅基层处丁淑清处长来到我市,对市专业人民调解中心、市医疗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和基层司法所情况进行了专题调研。

  调研组在市司法局召开了坐谈会,市司法局张宝宏副局长就全市人民调解工作、基层司法所和信息化建设情况做了专题汇报,丁处长针对具体情况又与各县(市、区)司法局分管副局长进行了详细的交谈。座谈会结束后,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于长江陪同调研组一同来到市专业人民调解中心、市医疗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开展调研,听取了两个人民调解组织对工作模式、工作开展情况和存在困难的工作汇报。随后调研组又来到抚松县松江河司法所、抚松县万良司法所、“万良长白山野生茶坊百姓说事点”和抚松县诉调对接中心进行实地指导工作。

  调研组对我市在开展人民调解、基层司法所和信息化建设中做的大量工作和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丁淑清处长指出,下步司法行政基层工作要做到三个加强:

  一是加强基层司法所规范化建设。要充分贯彻落实全国司法所工作会议精神,在司法所规范化建设工作上下功夫、抓落实、求实效,切实达到司法所组织机构正规化、干部队伍专业化、业务工作规范化、所务管理制度化、基础设施标准化的“五化”标准。

  二是加强提升人民调解工作。人民调解工作与推广和坚持“枫桥经验”有效融合起来,紧紧把握“枫桥经验”精髓,以人民防护网为依托,以平台信息化、排查常态化、调解法治化、管理规范化的 “一网、四化”为内容,在调整完善村(社区)人民调解组织、巩固提升乡镇(街道)人民调解组织的基础上,拓展扩大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领域,大力加强专业人民调解中心建设,及时推动矛盾纠纷集中、主管部门支持、设立单位有保障能力的行业和专业领域建立人民调解组织。

  三是加强“百姓说事点”建设。“百姓说事点”是“枫桥经验”“发动和依靠群众,坚持矛盾不上交,就地解决”的最根本保障,要充分发挥“百姓说事点”收集民情信息、矛盾纠纷信息的基础性作用,严格按照“三统一”“两规范”“一选拔”要求,加强“百姓说事点”建设,巩固提升“百姓说事点”作用。

  通过丁淑清处长提出的“三个加强”,于长江局长表示,白山市司法局将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司法所工作会议和坚持发展“枫桥经验”,实现矛盾不上交推进会议精神,以丁淑清处长一行的调研指导为契机,坚持重心下移,力量下沉,进一步加强司法所规范化建设,准确把握人民调解的需求和方向,发挥新时代“枫桥经验”精神,坚持自治、德治、法治相结合的人民调解格局,积极参与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