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工作

夯实工作基础 多措并举推进特色人民调解

日期:2018-12-04 10:00:00
来源:
字体显示:

   长白山池南区管委会所在的头道松花江流域,满语称为“讷殷江”,讷殷部系建州女真八大部落之一,目前有满族后人几十万人。内有讷殷古城景区,坐落于长白山池南区城西锦江、漫江和头道松花江三江交汇之处,日接待游客量达千人以上。据清通志《氏族谱》记载,讷殷古城系讷殷兵城,满语称“额赫库伦”,它是全国仅存的女真部落森林古城。作为长白山道教协会驻地的长白山灵应宫坐落在讷殷古城内,是吉林省宗教局批准的宗教活动场所,也是国内唯一的长白山之神的道场。灵应宫现任监院为长白山道教协会会长、全真龙门派二十三代玄裔弟子杨宗浩道长。驻地内现有道士10余人。为此长白山司法局立足岗位职能,根据《关于把宗教事务纳入社会公共事务 加强服务和管理的事实方案》要求,加强与宗教界的民主协商,积极引导道士参与人民调解,多元化解纠纷,促进了社会稳定、宗教和睦。

  一、主要工作思路

  1、高度重视,确保人民调解工作有序开展

  长白山司法局高度重视人民调解工作,把人民调解工作作为维护社会稳定的第一要事来抓,尤其是局长陈雪松同志了解到长白山道教协会积极参与慈善事业,开展扶贫慰问活动等事迹后。先后多次深入池南区管委会进行走访调研,积极与池南区管委会主要领导沟通,引导道士参与人民调解行列。经过雪松局长努力,道士参与人民调解工作模式得到了池南区管委会高度认可。并在景区办公用房及办公设备上给予了大力支持,确保人民调解工作有序开展。

  2、委派专人驻扎,打开人民调解新局面;

  长白山司法局委派专业人民调解中心人员一名驻扎至讷殷古城,与道士一道共同解决发生在群众周边的矛盾纠纷,提前介入,主动把政策讲透,把思想工作做细,把具体工作做实,打开人民调解工作新局面。

  3、依托警务,形成机制有序开展人民调解工作;

  长白山司法局探索联合景区警务室、道士形成警调机制,扎实推进“警调衔接”工作机制建设,预防化解轻微治安、刑事和解案件和景区交通损害赔偿等矛盾纠纷,对有道教信仰的宗教人事,积极探索引入道士进行人民矛盾纠纷化解。坚持抓早抓小抓苗头、及时就地化解,最大限度地把矛盾解决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

4、依托互联网+线上平台无距离解决人民调解工作;

  长白山司法局设计打造“互联网+人民调解”工作平台,以小鱼易连、景区张贴二维码等方式在长白山司法局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安装了视频通话终端设备,建立视频网络系统,连接景区调委会组织,实现律师、道士、专业调解人事远程调解、联动调解、即时调解,实现“互联网+人民调解”的有机结合。

  5、深入景区进行系统化的人民调解培训

  人民调解工作是一个长期的积累经验的过程,培训势在必行。我们深入景区,着重对宗教道士和景区工作人员进行培训,激发了广大人民调解员对调解工作的热情,增强了做好调解工作的责任感和信心,为更好地服务群众打下了扎实的理论基础,筑牢了人民调解在维护社会稳定和谐“第一道防线”的作用

  二、下一步工作举措

  一是树品牌,加强人民调解队伍建设提升公信力。驻地的长白山灵应宫坐落在讷殷古城内,是吉林省宗教局批准的宗教活动场所,也是国内唯一的长白山之神的道场。池南区在道士参与人民调解工作模式上具有独特的站位优势,下一步在利用“守护白山松水,法律服务在行动”项目的有力支撑,积极打造区域道士人民调解独特品牌。在培训内容上,侧重贴近实际、贴近生活,不断丰富人民调解员的调解经验。在培训形式上,侧重业务交流、案例分析,集中授课等,不断增强人民调解员的应急处置能力。 

  二是创新机制,规范程序,道士人民调解工作水平不断攀升。先后起草制定了《道士人民调解案件补贴实施细则》、《道士人民调解办案程序规定》和《关于道士人民调解案件审批程序规定的通知》等一批管理指导文件,加强了对人民调解各项制度以及当事人权利义务、道士调解受理范围和道士调解流程图等内容的宣传力度。为充分调动人民调解组织和道士调解员的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切实发挥人民调解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中的作用,严格落实“以案定补”的奖励机制,明确人民调解案件补贴标准,不断加强行业性、专业性调解委员会的建设,吸收具有较强专业知识、较高政策水平、热心调解事业的人员,有效地化解特定行业和专业领域出现的难点、热点矛盾纠纷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三是夯基础,加快公共法律服务网络建设实现全覆盖。池南区司法所结合道士参与人民调解实际,不断创新工作方法,着力构建“大调解”工作体系,努力争取池南区管委会大力支持,尤其是政策的倾斜,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积极构建公共法律三级服务体系的同时,不断加快公共法律服务热线平台和网络平台的建设。通过热线、网络平台的打造,在全区实现可提供线上线下、全方位、立体化的法律服务体系,真正让公共法律服务触手可及。

   

  图为 讷殷古城道士扶贫救助现场照片

   

   

  图为 讷殷古城内道法宣传现场照片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