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工作

白山市司法局加强民商事纠纷人民调解组织建设积极发挥稳企平台作用

日期:2017-12-19 08:23:00
来源:
字体显示:

  为深入贯彻省司法厅在全省司法行政系统开展落实“三抓”部署,服务企业发展“123”工程活动,紧紧围绕白山市“十大工程”战役部署白山市司法局结合当地实际着力搭建为企业发展服务的人民调解工作平台充分发挥民商事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在人民调解稳企平台中的积极作用

  一是发挥人民调解工作在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中独特职能作用和优势、县两级司法局积极与当地工商联对接,在商会中建立民商事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组织热心公益的律师、公证员、司法鉴定人员、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充实到民商事人民调解组织中去及时化解民营企业在经营发展中出现的矛盾纠纷。

  二是联合市工商联共同召开全市民商事纠纷人民调解工作会议暨人民调解员培训班。市工商联及司法局相关领导、各县(市、区)工商联主席、司法局分管领导及基层科长、全市民商事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人民调解员共计60余人参加会议。会上,由省级“人民调解能手”就如何提高人民调解技巧进行了讲解,并且为民商事纠纷人民调解员颁发了《聘书》、《人民调解员证》,发放了人民调解协议书样本,促进民商事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规范化发展。

  三是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在做好常态排查的同时,紧紧围绕党委政府和各商会注的热点、难点和“乱象”进行集中排查,进一步发挥商会在预防化解行业内部民商事纠纷的特殊作用。

  目前,白山市共建立民商事纠纷人民调解组织9家,覆盖各类企业1491户。民商事纠纷人民调解员66人,其中律师、公证、法律服务工作者、司法鉴定人员31人,其他人员35人。调解民商事纠纷57件,开展矛盾纠纷排查162次,解答涉企咨询153人次。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