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工作

从调解室走出去的十九大代表——记长春市宽城区团山街道长山花园社区党委书记、社区调委会主任吴亚琴

日期:2017-10-16 13:45:00
来源:
字体显示:

  情系天下这样的大爱,我说不出口,但人民调解,我敢用心说我是热爱的”,这是“宽城区联合人民调解工作室”主任吴亚琴挂在嘴边的话,更是她扎根基层二十余年想百姓所想,急百姓所急,舍小家为大家带着自谦的浓浓情怀。

  吴亚琴工作的长山花园社区前身是省胜利零件厂职工家属区,地处城乡结合部,总面积0.3平方公里,总人口6583人,其中流动人口500多人。社区人口呈现出“四多一少”的特点,即下岗失业人员多、流动人口多、贫困人员多、老年人口多、有稳定收入的人员少。面对人口结构复杂、矛盾多发的难题,社会调委会主任吴亚琴从不回避和退缩,身兼多职,把青春挥洒在这片土地,用爱心创建了一个幸福的长山花园社区,用真情铺就了通往十九大的和谐之路。

  帖民心的“服务员”

  吴亚琴依托社区原有的10个楼栋党支部,科学合理的划分了14个网格,实施了网格化管理,明确了网格党支部和网格管理员,实施规范化管理,实现了服务全覆盖。在网格内群众经常聚集的地方设立了2个“百姓说事点”,并科学安置相应组织机构人员,形成了“网内有格,格里有点,点内驻员”一方面及时了解并处理群众的诉求,另一方面,进一步提升了辖区的治安环境。

  近年来,吴亚琴从维护广大居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出发,依靠辖区老党员组成志愿者服务队,采取用亲情感化人、用政策帮助人、用法律援助人的工作方式全面开展工作。对于儿女不能陪伴的老年人,吴亚琴安排人每天去探望、照料,本人也经常进行走访、与其谈心。

  顺民意的“领路人”

  辖区一个单亲妈妈带着女儿生活,后来女孩的妈妈去世了,留下小女孩一个人和两套房子,此时,女孩的姥爷病了,住院期间,女孩几次要求探望,两位姨母都以“你妈妈刚过世,你姥爷见到你会更加难过,不利于休养”为由,予以拒绝,当姥爷最终去世在病床上,两位姨妈最终根据多数人都认为非死者意愿的法定继承分得女孩妈妈留下来的部分遗产。女孩找到了吴亚琴,可女孩妈妈去世时候没遗嘱,女孩姥爷有法定继承权,女孩姥爷去世时也没有遗嘱,两位姨妈有法定继承权,按照法律,这是唯一实现公平正义的方式。

  吴亚琴体会到,搞好民事调解,不能头痛医头,脚痛医脚,而要摸索规律,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她咨询了司法所长、律师、法官,积极探索,在辖区建立了遗嘱库,此举得到了相关部门的重视,更得到了群众的呼声,真正做到了把问题控制在了萌芽状态。

  化民怨的“和事佬”

  省胜利零件厂倒闭后,家属区一直存在着企业的遗留问题。2007年3月的一天,面对社区门前聚集的准备上访的1500多人要求解决医保问题、欠薪问题这种情况,吴亚琴没有回避和搪塞,她选择了直视和面对。她先是主动领命,遣散人群,随后由社区牵头,她带领群众代表即刻行动,经协调、争取,终于使退休人员医保问题、职工欠款问题都得到了解决。

  在家庭邻里等小纠纷中,吴亚琴致力找到问题解决的着力点;在群体性等较大的纠纷中,吴亚琴致力找到怨气宣泄的突破口。她从事调解工作的20余年,在社区维稳工作上取得了突出成绩。她的事迹在《中国法治报》和《长安杂志》都做了长篇报道,被最高人民法院和司法部连续两次评为“模范人民调解员”荣誉称号,被中宣部评为全国“时代楷模”荣誉称号,被中国社会工作协会城区工作委员会评为"中国小巷总理"之星荣誉称号。

  得民心的“吴大姐”

  相比那么多荣誉称号,吴亚琴更喜欢听“吴大姐”这三个字,“吴大姐”、“吴阿姨”是她长期战斗在基层,服务在基层,老百姓对她最朴实、最亲切的称呼,也是老百姓给予她的最高荣誉。

  今年,长春市宽城区司法局善于发现和利用榜样的力量,积极协调公安机关、检察院、法院、心理医院等相关单位和部门,征求了吴亚琴本人的意见,成立了“宽城区联合人民调解工作室”

  “工作室”主要有三项工作任务。一是对全区各级调解调委会和调解室未调解成功的重大疑难纠纷进行“会诊”,做出指导方案,必要时联调联动。二是处理网上预约的矛盾纠纷。即通过宽城司法微信服务号上的“调解预约”版块对当事人的网上预约进行受理,实现线上申请,线下调解。三是总结调解经验,通过报纸或宽城区调解员微信群等网络媒介,将“吴大姐精神”在全区进行推广,提高调解的整体水平和技能。

  “我不是啥名人,我就踏踏实实为群众办点事”这是吴大姐一贯的想法和作风,但她扎根基层,不为回报的调解精神老百姓能感受到,她觉得“情系天下这样的大爱,我说不出口但是她的“大爱”,辖区的每一位百姓都能替她说,今天,这个“吴大姐”今天走向了十九大,终将有一天这个充满正能量的“蒲公英”会将和谐的种子撒到更多的地方,带动更多的调解员,开出更美丽的花朵。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