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工作

情系百姓 关注民生—记延吉市公园街道园辉社区党委书记、社区调委会主任林松淑

日期:2017-10-16 13:43:00
来源:
字体显示:

  林松淑,延吉市公园街道园辉社区党委书记兼主任,自2001年从事社区工作以来,把维护社区稳定,化解矛盾纠纷,推动和谐社区建设,保障社区居民群众合法权益作为衡量基层人民调解工作重要标准。她关注民生、维护群众利益,以强烈的工作责任感和社会使命感,投入人民调解工作中,化解各种社会矛盾纠纷,营造了和谐社会环境,为构建和谐社区做出了积极贡献,受到群众敬重和爱戴。在她的带领下,园辉社区先后荣获“全国人民调解模范居委会”、“全国平安家庭示范社区”、“全国学习型示范社区”、“全国和谐建设示范社区”、“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等一系列光荣称号

  一、当好群众的“代言人”

  作为社区基层人大 代表,她时时处处关注着党和居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通过提交议案和建议,反映了许多关系到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其中多数问题得到了有关部门的重视并予以解决,切实体现了“人民代表为人民”。

 

  社区园辉胡同行路难的问题一直困扰着社区居民,林松淑心系群众,想方设法联系有关部门反映情况,在代会上,积极发言阐述了园辉胡同的路面状况和社区居民强烈要求修路的心声。此事引起了市政府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派修路工程队测量园辉胡同的路面,列入延吉市小街小巷改造计划里,使这块长期困扰居民的心病得以彻底解决。

  几年来,林松淑作为人大代表能依照宪法和法律赋予人大代表的各项职权,认真履行人大代表职务,努力提高自己参政议政能力和履行代表职务的能力,积极参加市人大组织的有关会议和活动。几年来,共提交了15项建议和意见,都得到了市政府有关部门的答复并圆满地解决,切实起到了群众的“代言人”作用,受到了广大社区居民的称赞。

  二、当好居民服务“贴心人”

  为了能更好地服务居民,她养成了写日记的习惯,每天把看到的、想到的、居民需要的以及服务居民的经验感受,都一一写在日记里。几年来,她的年度日记本一年比一年厚、内容一年比一年丰富,累记撰写了20余万字。这些日记既凝结了她与社区居民的感情、也凝结了她全心全意奉献社区的汗水。

  园辉社区虽然地处繁华地段,但也属于老城区,很多小区楼房年久失修,下水道堵塞,房屋漏水等物业纠纷时有发生,严重影响了居民的正常生活,甚至还引起少数住户的过激行为。每逢这时,她第一时间赶到现场,积极与有关部门多次沟通、协调,最终使居民生活问题得到解决。 

  有一次社区内的一楼房下水道堵塞,影响了居民的正常生活,她了解后,冒着酷暑,挨家挨户走访调查,最后决定由社区出面,居民集资,共同维修。可有些居民和营业户不想掏钱,她和社区主任就一次又一次地入户动员。当时正值爱人动肿瘤手术住院,她忙里忙外,前前后后跑了一个月,做通了居民的思想工作,入户收完维修费。困扰居民的下水道问题终于得到了圆满解决。不少居民感叹到,社区干部真办实事。2008年4月份,一位80多岁的老人因儿子涉案入狱无力缴纳4000元的保释金而求助于社区,社区班子根据实际情况反复坐监狱方面工作,由社区干部作担保,免收了保释金,老人激动的留下了热泪。2007年园虹委有3个居民小区因历史遗留问题与供暖公司发生矛盾,得不到正常供暖,社区班子积极协调相关部门,连续10天昼夜为社区居民收费1.4万元,圆满解决遗留3年的老大难问题,使这3个居民小组100户居民的供暖问题得到彻底解决。

  三、当好外来居民“婆家人”

    随着改革开放进程的不断加快,人口流动日益频繁加速,如何向这部分特殊群体提供长效放心地服务,又成了摆在社区工作者面前的一个重要课题。在她的带领下,园辉社区采取贴近,靠近,拉近的方式,做出了实实在在令人感动的举动。 

  现在园辉社区外来务工人中流传着一句顺口溜,叫做城里人外来人,住在园辉一家人。社区居民郎百君老人因房产权的分割问题,与女儿们闹上法庭也未解决,家庭矛盾越级越深。她了解情况后,主动登门,和老人子女们开了一个特别的家庭会。她从孝敬老人的传统美德以及‘家和万事兴’说起,通过做耐心细致的思想工作,使郎家全体成员达成调节共识,并当场签订调解协议书。郎百君老人激动地说;“清官断不了的官司,林书记为我解决了后顾之忧,讲得我儿女们心服口服,没有怨言。”

  在调解工作中,林松淑同志始终努力带领社区调委会成员把工作重点放在“防”字上,认真摸索研究各类纠纷的特点和发生规律,采取得力措施,对可能诱发群体性事件的苗头性问题及时化解,确保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工作“第一道防线”作用,只要居民群众需要,他都会和调解员一道,化解一个又一个矛盾,平息一场又一场纠纷,还社区居民一片安宁。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