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工作

四平市司法局不断完善多元化解矛盾机制

日期:2017-05-26 11:05:00
来源:
字体显示:

  近年来,随着多元化社会的不断发展,民间纠纷层出不穷,呈现多元性、利益性、复杂性和调解难度大等特点,给社会稳定带来了很大压力。为进一步完善“三调联动工作机制,落实“三调联动”的工作模式,吉林省四平市司法局与、检、法各部门密切配合,开展“派驻人民调解室”建设工作取得了良好效果。在推进工作中,四平市司法局以铁西区为试点,抓组织建设,抓标准化建设,突出重点,突破难点。

  一、积极协调落实保障

  为了能更好的推进“三调联动”工作扎实开展,铁西区司法局先后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三调联动工作领导小组”和“铁西区加强社会治安人民调解工作领导小组”,负责驻法院、驻公安派出所调解室的建立与协调。“三调联动”工作得到铁西区委区政府、区政法委、区法院、区检察院、市公安局铁西区分局等有关部门高度重视从机构、场所、人员经费上给予大力支持铁西区司法局积极协调区财政部门,在区财政状况十分紧张的情况下优先解决驻公安派出所调解员工作经费35万元,并将此项经费纳入财政预算。铁西区司法局积极与区法院和市公安局铁西区分局协调,为派驻调解室争取到专用调解场所投入专项资金对各调解室进行统一标准的规划建设,做到了“五有六统一”。目前,已经全部完成了7个驻公安派出所调解室及1个驻法院调解室的建设工作。

  二、周密部署,人员到位

  2016年9月,铁西区司法局在区人民法院立案庭设立了街道人民调解委员会驻法院诉前调解工作室,并从调解专家库中挑选了两名有着丰富法律工作经验的退休检察官、法律服务工作者做为专职调解员,从事诉前人民调解工作。

  年初,为建设一支素质高、能力强的人民调解员队伍,铁西区司法局通过闭卷考试方式为驻公安派出所调解室招录了15名专职人民调解员,他们中有法律专业毕业生,也有法律工作经验丰富的公检、法、司等部门退休人员。上岗前,区司法局专门对他们进行了岗前学习培训,并为他们颁发了聘书。

  三、同心动,协力共进

  驻法院调解室、驻公安派出所调解室人民调解工作的开展基层司法所职能作用的发挥起到了连带作用,也大大激发了各镇(司法所人员的工作积极性为使调解工作室的职能得到充分发挥,提升乡街司法所对人民调解组织业务指导水平,铁西区司法局在司法所规范化建设中通过完善规章制度、规范工作流程、开展人员培训等加强了业务建设提升了基层司法行政工作效能。平西乡司法所作为四平地区司法所规范化建设样板所率先以此为契机,与辖区派出所就“警调接”机制的运行进行交流探讨,为驻公安派出所调解室开展人民调解工作提供了业务支持。

  驻公安派出所调解室和驻法院调解室的工作开展初见成效截至目前,驻法院调解室共接法院诉前委托调解案件196件,委托调解案件35件,全部调解成功。为法院节约了诉讼成本、为公安缓解了警力不足赢得了当地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的一致好评。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目前,铁西区司法局正积极与铁西区人民检察院进行沟通,力争尽快将驻检察院调解室建立起来同时进一步总结驻法院调解室、驻公安派出所调解室工作中的经验及不足,使“三调联动”工作机制真正做到意义上的完备。在铁西区司法局带动下,四平市其他各县(市)的“三调联动”工作也在积极进行中。

   

   

   

   

   

  驻公安派出所调解室

   

   铁西公安局及铁西司法局相关领导做开班讲话,并讲授治安处罚法

   

         铁西区人民法院家事庭法官王富佳授课

   

       组织收看人民调解宣传视频

   

       组织现场模拟制作人民调解卷宗

   

           组织招聘统一考试

   

        铁西司法局与铁西公安局召开联席会议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