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证工作

吉林省率先在东三省一区公证行业实现与民政部门专网互联婚姻登记数据共享

日期:2018-07-06 15:22:00
来源:
字体显示:

 

7月5日上午9时30分,伴随着吉林省长春市民众公证处公证员苏晓敏把公证当事人万某的身份证号输入系统,万某的婚姻状况即时显示出来,包括配偶姓名、身份证号、登记时间、结婚证号等一系列信息--这标志着吉林省公证行业在东北三省一区率先实现与民政部门专网互联数据共享。

“以前,有当事人来办理公证,必须携带婚姻状况证明,确认是单身、已婚、离异还是丧偶等情况,因为这涉及到财产归属问题。”长春市民众公证处公证员吴杨说,当事人需要亲自去办理婚姻状况证明,经常是当天拿不到结果,往往当事人还非常着急办理公证,因此当事人与公证部门经常发生矛盾,后来随着国家要求不再出具没有必要的证明后,民政部门就不再为个人提供类似证明。

“这时改为我们公证人员到民政部门去查询,这也非常麻烦,我们处差不多每天都有人在民政部门守着查询,这个工作的量是非常大的。”吴杨说,全处有9名公证员,差不多每天每人有6个类似证明需要查询,因此不得不安排专人做这项工作,同时也增加了当事人的办证成本。

“现在输入一方的身份证号码,瞬间就能查询出其婚姻状况,再也不用跑去民政部门查询了,实在是太方便了。”吴杨说。

省民政厅向省司法厅提供公证当事人就申办公证事项所需的在本省范围内的婚姻登记基本信息,内容包括:当事人的最新婚姻登记状况(结婚或离婚)、登记时间、配偶姓名、夫妻双方身份证件类型及号码信息等。这在东北三省一区是首次实现互通。同时,查询人员必须遵守国家保密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履行保密义务,遵守各项安全保密的相关规定,与本单位签订保密承诺书,由本单位留存备案。一旦发生泄密行为,将承担法律责任。

“光这一项婚姻登记信息查询,全省公证行业一年就得查询十几万次。”吉林省司法厅公证工作指导处处长刘晓春说,为全面贯彻落实吉林省政府“只跑一次”工作部署,方便群众办理公证业务,吉林省司法厅已开发完成“吉林省公证业务平台软件系统”,为实现变“群众奔波”为“信息跑腿”,变“群众来回跑”为“部门协同办”,提高公证工作效率,切实做到便民利民,他们与民政厅建立系统共享婚姻登记数据,经过近一个月时间的协商,如今终于正式投入使用。

  “吉林省司法厅现在正在与工商部门洽谈,争取把工商部门的数据也能共享过来,这样我们工作起来更方便了。”刘晓春说未来,吉林省司法厅还要在教育、不动产等部门对接,力争共享更多的数据,真正实现“数据多跑腿,群众少跑路”。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