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证工作

雪舞巷道腊月寒,公正为民信义暖

日期:2016-07-13 10:08:00
来源:
字体显示:

   寒潮来临,天气预报,新闻,短信微信都散发着属于自己的低温效应,而西伯利亚却正有一股霸王级的寒潮蓄势待发。 

      一场雨夹雪过后,街面结冰,湿滑难行。清雪车开过,环卫工们加班加点工作,部分巷道内却还是到处堆积着大雪堆,车辆、行人,交错通行。局党支部组织局机关全体党员自愿者到社区清理冰雪路面。 

      我们一行人,带着工具到达指定地点。道路上结了厚厚的一层冰,用铁锹根本铲不动,无奈,我们又换了尖镐,路上结的冰好像故意跟我们做对,虽然我们用尽全力去刨,还是一刨一个小坑。 

      着围巾,不一会围巾外面就上了厚厚的一层霜,我把围巾往下拽了拽,露出鼻子和嘴,想透透气。这时,站在道对面的正在等活的一个三轮车夫正朝我们这边张望,之后朝我们这边摆了摆手。因为这个三轮车夫也戴着围巾,看不清他的容貌,我们谁也没回应。这时,这个三轮车夫走过来,在地上拿起一把尖镐就开始刨起来。工具在他手上好像特别听使唤,整块整块的冰随着尖镐的每一次落地被刨起。我们都觉得特别奇怪,我们同事上前问他“师傅你好,你是在帮我们干活吗?”这时这个三轮车夫又一次指向我说“我是帮那个公证处主任干活”这时,同事们都将目光投向了我,听到这话,我也是一头雾水。正在我万分惊讶的时候,三轮车夫边拽下围巾边问我“主任,你不认识我了?前些年,我找你办过公证,你对我们老百姓态度特别好。你加班为我办理的,而且还对我这个穷车夫减收了公证费。那次多亏了你。你忘了吗?你帮了我那么大的忙,我就是个出大力的,今天正好可以帮你干活。 

      我蓦然想起:七年前的一个周五,这个三轮车夫和他的哥哥一起来到公证处要申请办理公证。其父母共有一处房屋,父亲早年去世,母亲领两个儿子一起生活,不幸的是母亲又被确诊为胃癌,需要尽快住院手术。本来一贫如洗的他们无奈只好卖房治病。与买家一起到房产咨询过户手续时被告知需要先到公证处申请办理继承权公证。得知他们的境况,我第一时间受理了此公证,并一次性告知需要提供的证件和证明材料。等所有手续齐全的摆在我的办公桌上的时候,还有不到半个小时就下班了。其他的公证员或者下乡,或者正在忙着为当事人履行手续。而那天恰巧是婆婆的生日。半个小时,这个公证根本做不完,而且第二天就是大礼拜,我们又休息。看到他们万分焦急的眼神,我还是认为工作优先是我应该恪守的本分,济人急难是每个公证员的神圣职责。我怀着愧疚的心情给家里打了电话得到全家人的大力支持。我加班为他们履行了公证手续并出具了公证书,并按规定为他们提供了公证法律援助。有了公证书,当天买方就交了定金,儿子用定金去医院交了押金,母亲当天就住上了院。当时两个儿子对我的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溅起的冰花沾在三轮车夫的围巾上、帽子上、肩膀上,但他全然不顾。他在前面用尖镐刨,我们两个人在后面用铁锹装。直到我们的任务都完成了,他才跟我们握手告别。时隔多年,这个勤劳、质朴、善良的当事人仍然怀着一颗感恩的心记得我们工作的点点滴滴,此情此景真的让我无法不为之动容。 

      看到他离去的背影,我内心涌起的是公证带给我的自豪和荣耀! 

      同事们都向我投来了赞许的目光,领导也向我竖起了大拇指,称赞我们将公证工作做到了一种境界。我的心里感到从未有过的快慰。百姓的认可是对我们公证员的最大褒奖!这就是群众的信任,这就是无言的丰碑! 

  新年伊始,我愿在公证岗位上一如既往地想当事人之所想,急当事人之所急,为当事人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公证法律服务。在寒潮肆虐的冬日,恪守为民、务实、高效的职业操守,让公平公正公信为普天下的百姓带去春日的煦暖。 

  (作者:吉林省抚松县公证处  辛颖)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