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证工作

强化职能塑品牌 践行宗旨保民生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优质高效的公证法律服务

日期:2016-06-13 09:13:00
来源:
字体显示:

  记者:请您谈一下四平市英城公证处近两年来的发展情况? 

  刘春红:2014年以来,四平市英城公证处在省司法厅和市司法的正确领导下,不断改进和完善工作,全处“三服务”能力稳步提升公证效能显著提高规范化建设取到实效公证法律援助工作有声有色,信息化建设实现了新跨越,广大公证当事人对公证机构的充分信任与尊敬公证执业的充分认同与日俱增。公证处连续2年办证数与收费数均创历史新高,先后荣获吉林省文明单位、四平市优秀政法单位等多项殊荣,全处先后有1个集体、5名个人受市以上表彰。 

  记者:四平市英城公证处近年来取得了哪些工作业绩,有哪些好的经验和做法? 

  刘春红:在工作实践中,我们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以服务赢得社会认可以认可树立公证权威,以权威推动公证业绩,通过多措并举,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 

  一是服务中心工作的能力水平持续提升。我们坚持组织、预案、人员、培训、保障措施的“五落实”,优先为长平高速出口匝改扩建等省市重点建设项目办理公证246件,办理“吉林省水生生物资源增殖放流”现场监督公证3批次。特别是在四平万达城市综合体建设项目公证中,我处先后2次踏察工作现场,3次更改和修订公证预案,2次召开全处会议,共组建工作组5个,确定保障车辆6台,录像设备4台,历时7小时,对该项目内的6幢房屋及附属物的搬迁提供了保全证据和清点公证。该项目建成后,我处又为其1290份入户通知单办理了委托送达公证,把这一全市瞩目的公证事项办成 “实证”、“铁证”。 

  二是助力经济发展方式更加多样。一方面,我们根据小微企业融资难的实际,重点对贷款合同、反担保公证进行有效拓展,办结赋予债权文书强制执行效力公证96件,向10.395亿元的借款(贷款)合同出具反担保公证104份;另一方面,针对小微企业知识产权保护意识低的现状,累计为我市企业承办委托加工合同办理公证43件,为相关企业的9项注册商标转让和2项食品商标侵权办理相关公证。此外,我们还运用绿色通道和特事特办服务,先后解决企业和群众切身利益问题41个,另有100余位当事人因享受我处延时服务、拓展服务而获益。 

  三是服务和保障民生赢得广泛认可。为了最大限度地让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我们将公证法律援助做为服务与保障民生的重中之重,累计为20多户困难企业、35名贫困当事人提供公证法律援助,共减免公证收费10万余元,全处与6户低保家庭结成帮扶对子,为因火灾严重烧伤的聂秀丽、吕子彤母女免费办理公证,并组织全处员工爱心捐款3000元。在我市“3·14”山门镇大火中严重烧伤的翟晓东夫妻二人无法亲自办理贷款用于治病,我们向其提供相关法律建议、免收公证收费2000余元,并针对其重症隔离、指纹烧光等情况立即启动绿色通道和拓展服务,派遣公证人员5人(次),先后2次深入重症隔离区,为其出具了委托公证书。围绕保障性安居工程,我们经多次提交公证法律建议,逐渐在我市建立起“按户型面积组建公证小组、逐户核实身份与回迁协议、分户计算选房时间、房源图纸分2份同时登记、全部图纸定时比对,一般当事人与残疾当事人分别选户”等一整套保障性住房分配现场工作模式,20142015年,我们共为1391户廉租房分配摇号和2694户棚户区回迁选户提供了现场监督公证,现场解决突发事件2起、制止违规行为3起。目前,在我市保障性住房分配等重点工作中,公证的全程参与已经成为“标配动作”,这标志着公证业务在党委政府领域已经得到认可和有效拓展。 

  四是公证质量建设实现“弯道超车”。我们重点对5类业务问题和2类辅助问题进行全面查摆,先后就8类质量隐患制订整改措施11条。针对内设部门过多、不利于质量管理的现状,我们对内部业务部室进行了合并调整,重新绘制业务运行流程图7份、规范岗位权力清单11条,并将5类高风险业务审批权限集中到分管副主任统一管理。公证处公证质量检查小组先后24次开展内部公证质量自检,下发公证质量整改通报20份,全处开展了4项集中清理工作,为财产转移类公证事项增加了留存影像资料的硬性规定。实现了公证员自由裁量权与业务管理标准高度统一的有机结合。 

  五是公证信息化建设取得新进展。如何正确引导网络舆情,有效破解因当事人公证法律知识匮乏而产生的误解,始终是我处着力解决的重点问题。2014年起,我们正式将公证信息化建设做为“一把手”主抓工作任务,通过一年多的建设与完善,四平市英城公证网于2015年4月建成并通过了国家网站挂标审核。自此,当事人只需在网络上搜索“四平市英城公证处”,便可一键点击进入该网站,根据个人所需快速浏览相关公证法律知识和最新公证工作动态,实现了“秀才不出门,便知公证事”。现已有5572位网民对相关信息实现网络分享,有多家外省公证机构通过网络搜索与我处取得业务联系。此外,自2015年10月份起,我处还对全部国内公证文书上启用了二维码防伪技术,当事人只需用手机扫描,即可对公证书6项信息进行查询。 

  记者:2016年是“十三五”的开局之年,四平市英城公证处如何谋划全处主要工作任务? 

  刘春红:2016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是贯彻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深化之年,是推进结构性改革的攻坚之年。努力造就实力,态度决定高度,赢得“十三五”,开好局、起好步,公证工作任重道远、大有作为。2016年,我们将不断聚焦新常态,开启新思路,开创新形式,开拓新途径,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劲头,一如既往地扎实做好公证工作,持续推进公证事业健康有序快速发展。 

  主要从以下四个方面着手: 

  一是全面提升服务五大发展的能力。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是“十三五”乃至更长时期,我们公证服务的着力点、突破点。做为基层公证机构,就要坚持原则性与灵活性的有机结合,善于总结历史经验,制订相关公证预案,重点围绕棚户区回迁、廉租房分配、重大立市项目提供现场监督公证;围绕信访和矛盾纠纷化解,为党委政府涉法、涉诉案件提供协议、提存公证;注重知识产权保护、美丽乡村建设、环境可持续发展等公证服务方式的创新与升级,要坚持有利于当事人、有利于业务拓展、有利于公证质量监管,进一步扩大在民营企业、小微企业融资、知识产权保护等领域的公证覆盖面。要全力服务打赢脱贫攻坚战,重点研究农村经济合作组织统购统销、“4050人员”创业脱贫等方面的服务创新与帮扶延伸,实现帮扶脱贫扶上马,送一程。通过多措并举,牢固树立公证法律权威品牌与形象,保证关键时刻拉得出、用得上、打得响。 

  二是进一步提升公证信息化建设水平。信息化建设作为行业核心竞争力、发展软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进公证公信力和规范化水平的发展主流和必然趋势。2016年,我们将继续以建设“数字化公证”为目标,将信息化建设做为全处发展的核心任务,全面实行信息化管理和网络化管理,深入研究网络申请、网络受理、网络预约的可行性研究,全力破解办证系统增加人脸识别功能、互联网与局域网数据交换的技术难题,完成办证局域网的软硬件系统级,为接入全省公证统一平台做好准备,有效提高工作效率,优化业务流程,打造阳光政务,加强执业管控,以信息化建设为支撑,全力开创公证工作新局面,真正将“互联网+现代公证业”落到实处。 

  三是加大公证质量监管力度。要做好《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与《公证程序规则》、《公证员职业基本准则》的结合工作,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执业规范化建设两篇文章,提升公证质量监管的制度化、科学化、科技化水平,尝试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和公证员执业承诺,建立健全办证动态管理、激励约束等制度,全面打造公证公信力。要采取公证员自检、部门间互检、分管副主任抽检、主任点评、业务骨干讨论等多种形式,筑牢公证质量防线,同时要对公证办公软件进行进一步的升级,在严格执行《办证程序规则》的基础上,对公证的受理、审查、审批、出证等环节进行减时增效和全面简化,并将社会各界的监督、支持作为改进工作的动力,力争建立透明、高效、求实、廉洁、文明的四平公证形象。 

  四是在进一步打造公证亲和力、渗透力上做文章。2016年,我们将结合应界大学毕业生进入实习阶段的有利契机,全面开展“公证进高校”第二阶段工作任务,推出若干适用在校大学生、应届毕业生的公证事项,重点研究大学生出国留学、科技创新保护、合伙创业、经济合同方面公证事项便民措施和出具法律意见书、代为起草修改合同的可行性研究。要开展公证处与高校全方位互动交流合作,在注重公证理论能力提升,委托在校方对公证处开展2-3次专门培训的同时,注重毕业生专业实践培养,向校方法律专业、计算机专业、英语专业应届毕业生提供公证助理、翻译校对、系统维护等实习岗位和实习机会,提升大学毕业生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并用大学生的“新人、新血、新思维”激发全处执业思维、执业模式更新改变。形成公证法律职能宣传的一次新的高潮。

   

  (作者:四平市英城公证处   刘春红 )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