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宣传

辽源市健全“大普法”工作机制全力推进普法责任制落实

日期:2018-11-21 08:59:00
来源:
字体显示:

今年以来,辽源市依法治市办以“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落实为抓手,明确责任、细化措施、精准发力,带动全市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协调发展,法治实践活动内容丰富,“七五”普法规划各项任务扎实推进,“大普法”工作局面已经形成并初见成效。

党委政府重视,专门下文明确责任。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关于“谁执法谁普法”的意见精神,辽源市委市政府于今年4月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完善辽源市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的实施意见》,明确“建立普法责任制、建立以案释法制度,做好本系统普法及面向社会普法”等职责任务,为促进党委政府统一领导、部门分工负责、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的普法工作机制提供了有力制度支撑。

市依法治市办加强协调指导,确保责任落实。为推动《实施意见》全面落实,市依法治市办年初谋划在前,将普法责任纳入年度总体工作计划,相继下发了《关于建立部门年度重要法治宣传教育活动清单制度的通知》和《关于开展“谁执法谁普法”系列媒体宣传活动的通知》,统筹安排全年法治宣传教育活动。组织召开“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落实暨专题培训会,就如何通过法治实践推动法治宣传深入开展,如何有效创新普法工作方式方法进行深入探讨,并对各部门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现场指导。

县区及部门积极参与,建立普法责任清单。建立普法责任清单是落实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的一项重要举措,各县区、各部门按照市依法治市办文件要求,细化本县区“谁执法谁普法”具体实施办法,制定各部门普法责任清单,明确年度重点普法任务、拟重点宣传的法律法规、重点普法对象、普法方式、责任人、完成时限等内容,普法责任一目了然。

优化绩效考核体系,调动普法积极性。年初市依法治市办重新调整了普法依法治理绩效考评细则,将“谁执法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等制度纳入考评体系,赋予一定分值,定期调度、统筹推进,极大激励和调动了各县区、各部门参与普法依法治理的工作积极性。

创新普法形式,法治宣传活动丰富多彩。一是以普法宣传节点为契机,各部门结合行业特点进行法治宣传教育。如相继开展“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4.15”国家安全日、“6.26”禁毒日以及世界粮食日、安全生产宣传月等系列法治宣传活动。二是举行系列广场普法文艺演出活动,全年已开展大型广场普法文艺演出两场,参与群众累计20000余人,喜闻乐见的普法形式受到群众广泛欢迎。三是把《辽源市杨木水库饮用水水源保护条例》和《辽源市煤矿文化遗产保护条例》两部地方性法规纳入到法治宣传教育的整体规划之中,市环保局、市公安局、市司法局、市水利局及市文广新局等部门,结合各自职能,开展了以案释法、广场普法、专题讲座等活动。四是借助辽源广播电视台《法治辽源》栏目,对法治宣传活动进行系列宣传报道,提高了普法宣传的影响力和渗透力。

来源:辽源司法局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