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宣传

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普法宣传 助力平安长春建设

日期:2018-11-13 10:25:00
来源:
字体显示:

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长春市司法局高点站位,立足工作职能,组织全市司法行政系统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普法宣传活动,在全社会营造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良好工作氛围,有效震慑黑恶势力犯罪行为,切实增强了群众的安全感、获得感和幸福感,有力助推平安长春建设。

(一)多角度宣传,营造浓厚法治氛围。长春市司法局下发《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普法宣传活动的通知》,按照工作部署,全市各级司法行政系统迅速召开专项部署会议,制定工作方案,明确工作目标、工作重点和工作措施,通过法治文化节、普法大集、送法下乡等形式扎实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普法宣传活动,在全社会营造了浓厚的法治氛围。朝阳区利用公众号、微信群、LED屏幕等新媒体技术宣传与扫黑除恶密切相关的法律知识,并就法律咨询线上解答。二道区、净月区通过举办法治讲座、设立宣传站台、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广泛宣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要意义,积极发动群众举报黑恶势力线索。宽城区利用“法律宣传直通车”、“室外法治资讯台”等载体,在区内人流密集地点重点宣传扫黑除恶相关政策,引导广大群众提高防范意识,自觉抵制黑恶势力侵袭。截止目前,全市共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普法宣传活动500余次,发放各类法治宣传品13万份,举办法治讲座300余场。

(二)多层面创建,延伸普法宣传触角。利用全市各法治文化示范基地、宪法主题公园、法治广场、法治一条街、法治橱窗等载体,重点宣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要意义、方针政策以及《治安管理处罚法》、《刑法》等内容,通过法治漫画、法治故事等图文并茂、生动灵活的形式进行动态化融合、常态化宣传,使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深入人心。南关区通过打造法治长廊,村民可以在茶余饭后休闲之余潜移默化的学习法律知识,使扫黑除恶及相关法律知识融入到村民日常生活中。榆树市在各法治示范点增加普法宣传展板,并更新临街宣传灯箱内容,进一步提高了市民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知晓率和参与积极性。

(三)多领域延伸,提升普法宣传实效。通过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普法宣传与社区矫正、人民调解、法律服务等业务工作有机结合,推动形成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合力。双阳区对辖区内社区服刑、刑满释放及社区戒毒(康复)人员进行逐一排查,采取集中教育、一对一谈话等方式,及时掌握情况,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并建立包保责任制。九台区扎实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解,组织司法所工作人员深入村屯农户,开展走访排查、填写调查问卷,及时发现和梳理有关涉黑涉恶矛盾纠纷及各种苗头倾向,加大涉黑涉恶高危人群、事项的摸排力度。德惠市加强律师管理工作,进一步规范律师依法依规办理黑恶势力犯罪辩护代理工作。

来源:长春依法治市检查指导处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