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宣传

白城市司法局“六抓并举”开展宪法学习宣传教育活动

日期:2018-09-20 10:06:00
来源:
字体显示:

为贯彻落实省司法厅及白城市委、市政府关于开展宪法学习宣传教育活动的要求,全面推进“七五”普法工作,白城市司法局以“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为主题,精准区分普法对象,用好用活普法阵地,依托多样宣传载体,利用多种宣传形式,通过抓“落实”、 抓“学习”、 抓“六进”、 抓“阵地”、 抓“媒体”、 抓“特色”打造宪法学习宣传大格局,在白城市司法行政系统开展了一系列宪法学习宣传教育活动,形成了自觉学习宪法热潮。

一、强化责任抓“落实”。 为确保宪法学习宣传教育活动扎实开展,白城市司法局成立了以付秀杰局长任组长,李海鹏副局长任副组长,相关科室、单位负责同志为成员的白城市司法局宪法学习宣传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并按照省司法厅和市委、市政府相关文件精神,结合白城市司法行政工作实际,制定下发《关于开展宪法学习宣传教育活动的通知》,制作宪法修正案宣传画板20块,印制宣传单(手册)近万份,印制横幅90余条,宣传活动全面展开。

二、领导重视抓“学习”。白城市司法局把宪法知识学习作为机关干部理论学习的重要内容纳入全年学习计划,把学习宪法情况作为司法行政系统公务员年度考核重要内容。一是抓紧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将宪法列入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各级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内容,要求全年至少开展一次宪法专题学习活动,增强领导干部宪法观念,带头遵守宪法,维护宪法法律。二是抓牢普通干部这个“广泛多数”。把宪法学习教育纳入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干部年度培训计划,要求每名干部人手一册宪法单行本,每名干部撰写学习笔记和学习心得。为检验学习效果,已在系统干部职工中开展宪法法律知识测试,参加人数达1500余人次,考试合格率达到100%,做到了全员参与、全员覆盖、全员提升。

三、多种形式抓“六进”。白城市司法局以“法律六进”为载体,开展系列宪法学习宣传教育活动,实现宪法宣传全覆盖。一是推进宪法宣传进机关进学校。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市、建设法治白城,白城市司法局强化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把宪法学习宣传融入到部门普法工作中。在机关,通过设立20块宪法修正案宣传展板、悬挂宪法宣传横幅、开展宪法知识讲座等形式进行普法宣传;在学校,组织全市中小学开展宪法主题班会、组织宪法晨读、开展宪法主题演讲,引导青少年掌握宪法法律知识,树立宪法法律意识。二是推进宪法宣传进乡村。为进一步提高村民宪法意识,增加村民宪法知识,白城市司法局联合吉林省交响乐团、白城市民间艺术团,以文化搭台,开展法律唱戏,共开展送法下乡30场次,悬挂宣传横幅90余条,参与村民9000余人,发放宪法单行本近万册。三是推进宪法宣传进社区进企业。为了使宪法学习宣传活动“接地气”,使基层群众和企业职工了解宪法、掌握宪法,白城市司法局走进全市10多个社区和企业进行宪法宣传,共向500余名居民和职工共放宪法宣传资料500余份,并通过开展讲座、进行现场讲解咨询加深社区居民和企业职工对宪法精神的理解和把握,增强了他们学法、知法、守法、用法意识,为营造遵纪守法的社会风气起到了积极作用。

四、扩大宣传抓“阵地”。 为不断提高社会对宪法的关注度,白城市司法局在法治文化广场设立宪法法治宣传专栏(橱窗)的同时,还协调市委宣传部等相关部门,在市内20个公交站点广告栏投放与宪法相关的宣传内容,增强了宪法学习宣传实效。

五、部门配合抓“媒体”。白城司法局与白城日报社、白城市电视台和各相关新闻媒体协助配合,充分发挥报刊、电视等媒体的传播力量,按照“一周一播、一月一刊”的原则,在白城新闻联播《宪法在身边》专栏中每周至少播放一次、在《白城日报》每月至少刊登一期宪法学习宣传内容,并依托各类网站、微信、手机客户端等现代媒体平台进行传播,不断增强宪法学习宣传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六、上下联动抓“特色”。白城市司法局遵循“主抓本级,统筹县区”的工作机制,充分调动县(市、区)司法局宣传宪法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把宪法学习宣传活动抓实抓新。镇赉县聚焦青少年,组织开展“我与宪法”征文比赛。全县共有31个学校2万多名学生参加征文活动,收到663篇征文作品,有54篇作品脱颖而出,活动取得了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增强青少年自觉学习宪法知识的良好效果。大安市文艺普法、农村普法效果显著。大安市司法局充分调动老年艺术团积极性,自编自导自演文艺普法演出10余场次,吸引了众多群众观看;为把宪法学习宣传教育触角伸向农村,大安市司法局投入10万余元资金安装太阳能无线大喇叭,为村民播放宪法等法律知识和相关信息,受到村民的好评。洮南市开展“学宪法、讲宪法、宪法进校园”活动。活动中,通过组织第七小学全校师生奏唱国歌、全体学生诵读宪法,培养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怀。同时,洮南市司法局充分发挥“七五”普法讲师团作用,把讲师宣讲和宪法晨读相结合,为全校1100余名学生带来了丰盛的“法治大餐”,进一步增强了青少年对宪法的认同感和尊崇感。

来源:白城司法局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