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宣传

辽源市全面掀起宪法学习宣传活动热潮

日期:2018-07-19 09:20:00
来源:
字体显示:

为进一步深入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宪法,全面推进“七五”普法工作,辽源市依法治市领导小组下发了《关于组织开展“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系列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实施方案》,全面启动全市宪法宣传系列活动。

一是深化宪法学习宣传社会氛围。加大全市公共平台宪法宣传力度。利用市宪法主题公园、法治走廊、各县区法治文化广场等宣传阵地,组织群众开展文艺活动,广泛进行宣传,目前集中宣传达到35场。广泛利用全市各大媒体、广场各大屏幕、市交通诱导屏、宣传栏等公共设施以及公交车、出租车等交通工具进行宪法宣传,在全市240块广告屏牌、1201辆出租车、376辆公交车全部播放宪法宣传短视频。在全市范围内广泛开展“我与宪法”优秀视频征集活动,目前已征集各类视频4部,陆续在全市进行展播。利用新媒体互动性强、参与度高的优势,抓实线上宣传,营造学法氛围。通过“吉D微风”微信服务号平台,推出“我与宪法同行”栏目,进行宪法线上宣传,提升普法宣传的互动性和参与度,努力在全社会营造学习宪法的浓厚氛围。4月下旬,市依法治市办会同市委宣传部、市广播电视台、《辽源日报》社在市电视台、《辽源日报》制作宪法宣传教育公益广告,并在黄金时段、重要版面刊播刊登,在全市掀起学习宣传宪法的热潮。结合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66家依法治市成员单位印制了宣传《宪法》小册子、“口袋书”近2万余册,并专门组织了宣传队伍,走进村屯社区进行宪法宣传,使宪法宣传教育活动“接地气”,直接面向基层群众,使群众了解掌握基层宪法学习宣传教育的最基本信息。

二是组织领导干部学习宪法法律知识。紧紧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充分发挥宪法学习宣传的“龙头”作用,把领导干部带头学法、模范守法作为宪法学习的“第一对象”,全面提升领导干部的履职能力。市委决定,将宪法法律和党内法规列入各县区各单位党委(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内容。按照辽源市《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严格管理,各级党委(党组)理论中心组每年年初要制定年度《法律法规学习计划》,每年集中学法不少于4次。党委(党组)理论中心组成员要有学法专用笔记,每人每年写学法笔记不少于2万字。每人每年至少撰写一篇切实指导法治工作实践的心得和理论文章。同时市委党校把宪法法律和党内法规学习内容纳入到教学范畴,今年全市市管班和市青干班共4期学员班全部开设了宪法知识内容课程。从今年4月份开始,陆续对领导干部进行宪法法律知识考试,截止目前,全市参加宪法知识考试人数累计达到6000多人,考试成绩进入干《领导干部法律知识学习档案》,纳入干部年终评先范畴,进一步在全市范围内掀起学习宣传宪法热潮。

三是加大对青少年学生宪法学习宣传力度。认真做好对青少年这个普法“源头”的宪法宣传教育,由市依法治市办协商市教育局制作了《我国宪法发展历史》、《宪法修改前后对照表》、《维护宪法,从我做起》等宣传展板30余块,深入全市所有中小学校广泛进行巡展。从4月份开始,在全市小学生中开展“宪法晨读”活动,在全市初高中学生中开展宪法学习“主题班会”活动。按照辽源市《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大纲》要求,今年实现中小学法治副校长和法治辅导员配备率达到100%,从而达到引导青少年熟知宪法文本,强化宪法意识,自觉维护宪法权威的教育目的,实现了对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的全覆盖。同时市教育局还分批次组织学生,到市青少年平安教育基地、市宪法主题公园、市法治走廊等法治宣传教育基地,运用多种形式开展宪法主题教育活动。

四是运用多种形式推进宪法学习活动深入开展。广泛运用学习报告会、宪法知识竞赛、举行向宪法宣誓活动等多种形式,开展学习教育,加大宪法宣传力度。市依法治市办公室从4月末开始,已陆续组织开展宪法知识竞赛系列活动,参赛队员、答题范围较去年相比都相应扩大。从报纸答题竞赛、电视知识竞赛等多个宣传角度,组织以宪法宣传为核心内容的知识竞赛,开展全天候、立体式宣传教育,吸收更多的人群广泛参与,扩大宣传教育的覆盖面,在全市进一步掀起宪法宣传热潮。从4月23日开始,组织市“七五”普法讲师团成员,进行宪法知识主题宣讲,目前已为全市党政干部做了7场宪法知识宣讲。到年底,市依法治市办计划还将举办这样的宪法学习报告会15场次。

同时,组织各县区、各部门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企事业工作人员、广大青少年在市宪法主题公园进行以“彰显宪法权威 增强法治观念”为主题的宪法宣誓活动,把市宪法主题公园打造成宪法宣誓广场。通过举行宪法宣誓活动,激发了国家机关人员尊崇宪法,教育青少年学生敬仰宪法,引导广大人民群众拥护宪法的热情。7月10日,市人大常委会到市宪法主题公园视察,对我市的宪法宣传及系列宣誓活动给予了高度评价。

据悉,此次辽源市举行的全市宪法宣传系列活动,除了集中组织学习宣传外,还充分发挥各行政执法部位的职能作用,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目标责任制要求。市司法行政系统全面落实“谁服务谁普法”目标责任制,集中组织了5家律师事务所与10个社区结成对子,选派优秀律师上门为群众宣讲宪法。同时组织律师、法律服务工作者、基层司法所长等组成“普法小分队”,深入机关、厂矿、社区、校园、乡村,以发放宣传资料、开办讲座、举行文艺演出、演讲比赛、展播微电影等方式,为干部、群众宣讲新修订的宪法,推动宪法学习宣传教育活动走向高潮。

来源:辽源司法局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