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宣传

长春市举办“谁执法谁普法”专题培训班推动构建大普法工作格局

日期:2018-07-19 08:46:00
来源:
字体显示:

 

盛夏时节,来自长春市不同地区、不同行业的各级国家机关工作人员170余人齐聚市委党校,认真聆听了省委党校乌洗尘副教授、吉林大学李拥军教授分别作的《弘扬宪法精神,增强宪法意识》、《“谁执法谁普法”与法治思维、法治素养的养成》讲座,并纷纷表示“要在今后执法、司法和服务群众过程中融入普法,把宪法法律知识传播出去”。

为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实行长春市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的实施意见》精神,7月12日,市委全面推进依法治市领导小组办公室、市司法局在市委党校举办了为期一天的全市“谁执法谁普法”专题培训班,旨在通过专题培训,进一步提高全市各级国家机关和广大普法工作者对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重要性的认识,统一思想、明确任务、落实责任,确保普法责任制落地生根,转化为生动的普法实践。

培训班上,两位教授围绕培训主题,以深厚的理论功底、丰富的实践经验、典型的事件案例、生动形象的语言、精辟严密的论述、理论联系实际的讲解,系统地阐述了宪法修正案的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国家政治和生活中的指导地位,全面依法治国和宪法实施、我国革命和建设等方面内容,以及“谁执法谁普法”与提高各级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维护稳定能力之间的逻辑关系、实现路径等。参训同志一致认为,报告既有政治高度,又有实践认可度,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听后受益匪浅。

实行“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是深入贯彻党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是建设法治优良城市的重要载体、是提高执法司法公信力的重要手段、是满足人民群众法律需求的重要途径。

市委全面推进依法治市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市司法局局长梁向东在开班动员讲话时指出:“普法是国家机关的应尽义务,全市各级国家机关要牢牢把握落实这项工作的重要意义,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要把握普法工作原则、明确普法宣传内容、建立普法责任制、创新普法宣传方式,教育和引导全体公民牢固树立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权利义务相一致等法治观念”。

面对新时代普法工作的新任务,梁向东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扭住目标不放松,坚定不移抓落实,真正把好思路、好措施、好办法见于行动,付诸实践,以强有力的工作举措构建大普法新格局,推动普法工作跃上新台阶,为把长春建设成为法治优良的东北亚区域性中心城市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初心呼唤担当,使命引领未来。下一步,长春市委全面推进依法治市领导小组办公室、市司法局将以广泛开展宪法学习宣传教育为重点,全面推动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深入实施“七五”普法规划,推动形成党委统一领导,部门分工负责、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的大普法工作格局。

来源:长春市司法局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