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宣传

四平市采取多种形式开展宪法宣传教育活动

日期:2018-06-28 08:10:00
来源:
字体显示: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切实增强全民法治观念,推动全社会树立宪法意识,积极营造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浓厚氛围,为建设法治四平奠定良好社会法治环境,按照省厅、市委关于开展宪法学习宣传教育活动的整体安排,四平市司法局积极行动,组织开展宪法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区、进乡村、进军营、进家庭、进网络等活动,使宪法走进千家万户、融入人民群众日常工作生活之中。

将宪法学习宣传作为普法工作重要内容

自2018年4月8日起至12月31日止,四平市开展了以大力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为主题的宪法系列宣传活动,通过“五个一”活动,既举办一次宪法法律知识竞赛活动、举办一次宪法巡回宣讲活动、举办一次宪法法律知识图片展、举办一次宪法进机关法治文化大讲堂活动、举办一次宪法集中宣誓活动,紧密结合实行“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推动宪法学习宣传教育向基层延伸。在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率先垂范下,各单位纷纷按照普法责任制要求,积极推动全市各级机关建立健全宣传责任落实机制,把宪法学习宣传教育融入立法、执法、司法实践,推动各级全市机关自觉履行宪法学习宣传教育的职责,从而真正形成齐抓并管、各负其责的宪法学习宣传教育大格局。执法、司法机构结合依法履职实际,向执法对象和社会公众开展宪法宣传,通过建立法官、检察官、行政执法人员、律师等以案释法制度,把执法、司法和法律服务过程变成宣传宪法法律的过程。双辽市司法局印刷了《宪法》(读本)宣传册一万本,并发放到每一位机关干部手中。铁西区司法局结合“大家一起学宪法”活动,积极开展赠书活动,向每名机关干部及到区政府办事人员发放新宪法读本,共计发放宪法读本300余册。铁东区司法局制作出数块大型展板,重点展示了对宪法的意义、内容梗概、原文和修改对照、最新亮点等方面,把展板放置在区政府一楼大厅、政务中心一楼大厅的显著位置,对宪法进行宣传展示。

同时,坚持日常宣传和集中宣传相结合,推动宪法宣传常态化,推动宪法宣传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军营、进网络。为宪法学习宣传教育声势的形成声势起到了引领前行和推波助澜的作用。

将宪法学习宣传作为机关活动的主要形式

“大家一起学宪法”活动给各机关单位有了明确的方向和具体内容。四平市司法局除了在系统内召开理论中心组学习会、机关全体干部大会进行广泛学习,还向市委、市政府机关发放宪法读本800册。此外,各地还积极开展宪法进乡村、社区活动。在“法治宣传月”期间,铁西区司法局在农贸大集开展了主题为“弘扬宪法精神,建设法治中国”的宪法宣传活动,向村民群众解读宪法和相关法律知识,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共发放宣传单1000余份,宣传手册500多本,现场解答农民的法律咨询30余人次。梨树县司法局组织律师进乡村开展宪法宣传活动,为乡村群众讲法制课;组织法律援助中心律师、公证员等相关工作人员走进社区,发放新宪法,并着重讲解新修改的条款,讲明宪法修改的意义和作用。铁东区司法局在组织“4.15”国家安全日宣传活动中,利用宣传单、宣传条幅、调查问卷、现场讲解等方式对广大群众进行宪法宣传。

在对全社会进行宪法宣传的同时,积极开展宪法进学校活动。双辽市在全市54所中小学开展了“课前讲宪法”活动。利用早课10分钟,引导学生自己学宪法,让宪法精神厚植于人心,让法治信仰在青少年学生中蓬勃生长。

除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进行宪法宣传,还注重利用各类媒体开展宪法宣传。市司法局在网站、微信公众号、微信群积极推送宪法知识。双辽市通过电视、微信等媒体、以及公共场所的大屏幕播放宪法宣传片。通过系列宪法宣传活动,在全社会形成学习宪法、尊崇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良好氛围。

将宪法宣传作为一切工作的遵循准则

在四平市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各部门围绕宪法的宣传学习,积极探索、勇于创新,不断提高普法宣传位次,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四平市税务系统一方面对内加强干部法制思想教育。通过多种形式学习宪法,坚持法制宣传教育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相结合、与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相结合、与社会主义公民意识教育相结合、与法治实践相结合,深入推进依法治税,努力为四平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营造良好法治环境。另一方面,不断加强对外普法宣传。每年12月4日宪法日和税法宣传月,在人群密集的广场、办税服务厅放置宣传板,组织发放宣传单,开展调查问卷,广泛开展普法活动。通过纳税人学堂、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加大信息公开力度,主动公布税收法律法规和办税流程,明确纳税人合法权益和维权途径,增强群众法律意识和纳税意识,让纳税人知法懂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自觉履行法律义务,纳税人税法遵从度显著提高。

四平市教育局高度重视宪法宣传工作,将宪法学习纳入2018年理论中心组学习计划。并在全市教育系统以学校法制教育为主阵地,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宣传宪法的重要意义和作用,积极营造法制工作教育宣传的良好舆论氛围,为教育工作的改革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教育法制环境。充分运用学校宣传阵地优势,积极发挥学校主渠道的作用。围绕“宪法”这个主题,充分利用校会、班队会、品德课、黑板报、广播、QQ群、讲座等形式对学生开展宪法的宣传教育。我局还将开展“学宪法讲宪法”演讲比赛,并已经下发了文件通知。

四平市工商系统广大干部职工及服务对象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根据省工商局《关于开展全省工商和市场监管系统“七五”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指导意见》和《四平市城区工商系统“七五”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方案》,以“谁执法谁普法”为原则,组织开展系列宪法学习宣传活动,普及宪法知识、增强宪法意识、弘扬宪法精神、推动宪法实施,深入发挥部门职能优势,不断开拓途径,创新方式,形成广角度、深层次、多渠道、全流程的系统性普法工作常态,有效推进法治市场监管工作开展。依托投诉和服务平台普及法律知识。依托12355青少年服务台和12315投诉平台,坚持以群众投诉重点作为监管重点,咨询的重点作为普法重点,认真接待、接听未成年人来信、来电、来访,为青少年提供法律帮助、心理咨询等服务,在广大青少年中形成崇法、学法、守法的良好风尚;大力弘扬党的十九大精神及宪法,克服困难,履职尽责,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收到来自企业、社区、消费者赠送的感谢信和锦旗,让百姓放心消费,无后顾之忧,消费维权事业取得新进展。

四平市通过采取多种形式开展宪法宣传教育活动,形成了“大家一起学宪法”的浓厚氛围,使法治建设真正成为根植于大家内心的崇高信仰,为依法治市奠定有力的政治基础。

来源:四平市司法局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