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宣传

延边州发挥区位优势 突出民族特色 多领域全方位的学习宣传宪法活动

日期:2018-06-28 08:07:00
来源:
字体显示: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大、十、三中全会精神,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推进法治延边建设,延边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为抓手,动员全社会各方面的力量, 发挥普法成员单位的积极性,扎实开展多领域、全方位、立体式、全覆盖的宪法学习宣传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一、建立健全机制,全面启动学习宪法尊法守法主题教育活动

我州按照国家和省厅要求,印发了全州《关于开展“学习宪法 尊法守法”主题活动的通知》,并将学习宪法尊法守法主题教育活动纳入全州“七五”普法规划和全州社会发展“十三五”规划,提上各级党委政府工作的重要议事议程。根据州委十三届一次全会要求,围绕州委、州政府中心工作,安排和落实宪法宣传教育任务,为服务法治延边、平安延边建设保驾护航。

4月21日在延边大学举办全州司法行政系统“学习宪法”主题活动。延边州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高鹏在启动仪式上宣读了《关于开展“学习宪法 尊法守法”主题活动的通知》,强调学习宪法的重要作用,要求全州各县(市)、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的确定宣传重点和宣传形式。延边大学党委副书记、教授李宝奇同志围绕以“宪法修正案和依法治国”进行专题讲座阐述我国宪法发展的历程、出台此次宪法修正案的必然性和对今后依法治国产生的重要影响。4月26日,组织八个县(市)普法依法治理机构副主任、法治宣传科长召开“对深入学习宣传宪法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工作会议,重申州及八个县(市)都要制定宪法学习宣传的具体措施,设计可行载体,做到宪法学习宣传活动电视有影、广播有声、报纸有字,在全社会形成学习宣传宪法的高潮,形成人人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良好氛围。

二、抓住关键少数,强化重点对象学习宪法

一是以国家公职人员为重点,加强宪法学习教育。全州认真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我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工作的意见》,完善领导干部学习法律制度,把宪法学习列入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内容,列为党校必修课,纳入干部法治教育必学内容4月18日,延边州人社局第六党支部第一小组组织宪法宣誓活动,宣誓仪式上,全体起立,同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全体宣誓人庄严承诺:“忠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维护宪法权威,履行法定职责,忠于祖国、忠于人民,恪尽职守、廉洁奉公,接受人民监督,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努力奋斗”敦化市公安局沙河沿派出所针对政府工作人员开展“学习宪法 尊法守法”进行宪法宣传教育,使大家充分相信宪法、礼敬宪法、尊崇宪法,主动运用宪法,使宪法精神和法治观念进一步深入人心。珲春市各单位利用工作例会,组织干部职工专题宣讲学习宪法,全市各单位共开展宪法集中学习42场。汪清县订购宪法单行本,做到机关干部人手一本,每名干部撰写学习笔记和学习心得并开展宪法专题学习。截止目前,订购宪法单行本5000册,对全县国家工作人员宪法讲座60余次。

二是以青少年为重点,加强宪法法律教育。全州以“法律进校园”活动为重要载体,开展多种学习宪法活动,培养青少年对宪法的认同和尊崇,提高青少年的法律意识。珲春市依托20所中小学校,利用一次主题、一次主题讲座、一次宪法晨读、一次主题挂图展览,由点及面的进行宣传宪法声势。汪清县开展中小学“宪法进课堂”活动,充分发挥法治铺导员和法治副校长作用,利用课堂教育的主渠道进行宪法讲座,青少年宪法讲座、班会、手抄报等活动30余次。同时开展以家长学法带动学生学法活动,共开展针对青少年宪法教育活动30余场,受教育人数达5000多名,同时,邀请了童长荣红军小学五十余名师生观摩了新审判法庭并开展了模拟法庭活动,活动取得了全体教师和学生的一致好评。和龙市邀请法律援助中心朱秀红律师,在六中、七中开展以预防校园欺凌为主题的法治讲座,受教育学生达300人,发放法律书籍300册。

三、突出民族特色,保证宪法学习宣传的多样性,推动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

一是宪法精神进农村。延边州以扶贫工作为契机,全面整合普法资源,深入农村,加强农民法律素养,推动文明农村建设。州残联结合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残联组织成立30周年和第28个全国助残日等活动,开展普法宣传166次、覆盖面达到2877人次,组织开展法制教育5次、覆盖面达到182人次。珲春市利用法治宣传橱窗、大喇叭广播、公共法律服务站进行宪法宣传,丰富全市13个农家书屋的宪法书籍,深入太阳村、圈河村开展现场宣传、入户宪法宣传等,为村民学习宪法提供便捷。汪清县司法局、县法学会为农村大集活动印制宣传口袋50000只、宣传资料60000份,在全县九个乡镇利用乡镇大集开展集中法治宣传一条街活动。县普法讲师团等法律服务团队实现点单式普法,上半年共开展培训班30场次,并现场为群众解答法律难题1200余人次,活动中发放宣传资料和法治礼品共30000余份。龙井市组织青年普法宣传队走进农村“新时代传习所”,进行了宪法宣传活动,讲师用朝鲜语对此次宪法修正案用通俗易懂的方式进行了详细讲解,以互动的形式与村民交流。

二是开展“宪法宣传边疆行”活动。为了提高边境村屯居民的法律意识、法治观念和法治素养我州根据边境线长、村屯多的地域特点,开展了“延边州宪法宣传边疆行”活动。和龙市组织机关党员干部、律师和公证员在和龙市南坪镇、崇善镇积极开展“宪法宣传边疆行”活动,发放各类法律宣传资料、朝汉书籍300份,宪法宣传标语扇子50个,接待法律咨询20余人,累计受教育群众50余人次,切实提高边境民众的防范意识,维护边疆的和谐稳定。龙井市在中朝边境建设了“边塞宪法文化苑”。在法治文化农家院的基础上结合边境的地域特点和朝鲜族的文化特点而建立的全民普法场所,作为朝鲜族地区法治农家院的示范点,以普法壁画、法治长廊、普法教室、学法小据点等形式开展特色宪法教育,推进全民学法、全民守法、坚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加快法治龙井建设步伐,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战略部署。图们市根据边境线附近居民多为朝鲜族的实际情况,先后3次组织部分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对“法律进边境”工作进行调研,同时,沿边境线开展了“三法一条例”宣传活动,发放朝鲜语宪法宣传资料。沿途共开展宪法宣传活动10场次,发放宪法宣传资料3000余份。

三是朝汉双语开展群众性法治文化活动。延边州精选优秀朝鲜族干部开展双语宪法法治宣传,做到讲得清、听得懂,并制作印刷朝汉双语宪法宣传折页、传单等免费民放。龙井市定制、发放朝汉双语宪法宣传资料,并使用老百姓能听懂的朝鲜语为少数民族同胞讲宪法,累计印发各朝鲜语宪法宣传材料8000余份。图们市成立了朝鲜语普法讲师团,印制了朝鲜语普法宣传品,开展朝鲜语专题宪法学习宣传活动10余场次,发放各类朝鲜语印刷品5000份。延吉市分别于长青社区、少年宫、丹山社区、延兴社区4处修建法治文化广场,并在延虹社区绘制宪法文化墙,宪法文化墙结合本地区实际,既有汉文又有朝文,让民众在生活娱乐中接受宪法知识的洗礼。开展了以防电信诈骗、尊老爱幼、老人摔倒扶不扶等方面的法律讲座70余次,同时充分利用新媒体和传统媒体相结合的多种宣传方式,扩大宪法宣传的知晓度和影响力。珲春市利用法治公园、法治文化长廊、法律图书阅览站等法治文化阵地以及各类宣传栏、电子显示屏、移动电视等公共设施开展宪法宣传活动,努力使宪法抬头看得见、用时找得到。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300多次,发放宣传资料1万多份,悬挂横幅标语100余条,展出宣传展板50多块,受教育干部群众1万人次。

四、充分运用新媒体手段,开展“互联网+”线上《宪法》学习宣传活动

延边州顺应社会发展,充分发挥新媒体宣传阵地优势,利用新媒体大力学习宣传宪法。延边州以“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为主题,开展“我与宪法”优秀微视频征集展播活动,预计历时8个月,经过作品征集、初评、复评、定评,为优秀作品颁奖并进行展播,现正进行作品征集及初评阶段。本次活动设一等奖20名、二等奖30名、三等奖50名、优秀奖100名,颁发奖金和证书,同时,评选出优秀组织奖若干,颁发证书。珲春市在微信公众号上推送了关于“宪法学习知识竞赛”启动消息,并于6月1日起利用微信公众号每日推送一道试题,答题系统自动统计网友答题次数及正确率,月底进行抽奖,截止目前已有2000余人参与活动;在《图们江报》多次进行学习宪法知识的投稿发文,截止目前已刊登各类信息60余篇;在“掌上珲春”、“珲春市委组织部”等微信公众号,每日进行各单位组织学习宪法知识的信息推送。龙井市全力推广“龙井普法”手机微信公众平台,为全民学法、用法、守法,建设法治龙井提供了一个有效的信息平台。截止目前,本平台现关注量已达1500多人,发送各类案例、法律法规等信息550多条。在日常维护过程紧跟形式、丰富内容,在以案说法、法律解读、违法警示三项内容基础上,又相继开辟了法治新闻、娱乐天地、法治时空、法润春苗、拍案说法、立法纵横等内容,同时,龙井市还不断加强普法网站建设和普法微博建设,并对全社会大力宣扬我市的宪法学习宣传成果,提升宪法学习宣传效率。敦化市发挥“敦化法治”专题电视栏目宣传作用,依托“敦化法治”专题电视栏目,开展宪法宣传教育。截至5月末,共制作、播出以宪法宣传、法律咨询、案例点评、普法短剧等内容的宪法宣传节目10期,普法依法治理信息被州、市采用13篇。 延吉市利用“法治延吉微信”、《直播延吉》电视节目,播出“一分钟学宪法”系列宪法知识,通过多阵地、广覆盖、长效化的媒体宣传,不断增强宪法的感染力和影响力。

    来源:延边司法局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