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宣传

吉林市多措并举 深化宪法宣传

日期:2018-06-28 08:05:00
来源:
字体显示: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和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精神,吉林市采取多项举措,广泛开展了宪法学习宣传活动,在全市范围内掀起了学习宣传宪法的热潮。

一是精学精讲,促进理解掌握。将宪法学习纳入市委和各县(市)区党委中心组学习以及全市(县)局级领导干部、法治培训计划。领导干部在学习宣传宪法中自觉发挥“领头雁”作用,市人大常委会领导在《江城日报》就宪法修正案相关问题答记者问。各级领导干部将《宪法》学习宣传纳入重要日程,亲自做《宪法》专题讲座。以全市党政机关领导干部宪法专题讲座活动为引领,深入开展法治大讲堂活动15场,促进公职人员准确把握宪法精神和立法本意,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统一购买新修订《宪法》1万册,免费发放给广大机关干部。组织普法讲师团,深入机关、单位、社区、村屯,深入解读宪法修正案,共开展集中宣讲82次,受益人数8000余人次,带动广大人民群众共同学习新《宪法》,营造浓厚的宪法宣传氛围。

二是统一行动,营造宣传氛围。4月25日,全市9个县(市)区开展了宪法集中宣传活动。通过悬挂宪法宣传条幅、制作宣传展板、发放宪法宣传资料等形式,进行宪法宣传和法律咨询,帮助广大群众及时了解宪法修正案的内容,增强宪法意识。目前,共开展宪法集中宣传活动9次,出动宣传车20台,发放宪法宣传资料2万余份,悬挂宣传条幅260条,接受法律咨询1300余人次,受益人数达5万余人。各级党委、人大、政府、政协相关领导到现场参加了《宪法》宣传活动,通过电台、电视台、《江城日报》、《江城晚报》以及LED户外大型电子显示屏进行了广泛宣传报道。

三是文化引领,夯实阵地建设。市法宣办、市司法局在各县(市)区法治薄弱村建设了130个法治宣传栏,栏目集中统一宣传了新修订宪法,进行宪法专题宣传。加强法治文化公园建设,投资二百二十万元,打造桦甸市丹枫公园和舒兰市九龙山国家森林公园为宪法主题公园,促使广大群众在潜移默化中接受宪法宣传教育。同时,编印两期《普法之窗》宪法专题报刊,发放2万份,面向群众免费发放。

四是创新载体,开展“法律扶贫”。在全市范围内推广磐石市典型做法,在机关干部以及普法志愿者中选派人员到农村担任“法律参事”,帮助农村(社区)把好政策法律关,促进宪法专题宣传。目前,全市共有900余名法律工作者确定为“法律参事”,共为个712个村(社区)担任法律顾问。截止目前,提供法律咨询185件,参加矛盾纠纷形势研判会23次,组织法律讲座33次,参与排查化解矛盾纠纷124次,受理法律援助77件,受到广大群众的好评。

五是以赛促学,巩固学习成果。组织了全市党政机关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宪法知识考试,市直机关、各县(市)区共计6000余名领导干部参加了考试。同时,举办了全市党政机关宪法知识电视大赛。活动中,共有60余个单位参与了大赛预赛,市公安局代表队、丰满区代表队等10支队伍取得优异成绩。决赛采取录播形式,比赛全程在吉林市电视台新闻频道黄金时段播出。通过以赛促学、以考促学的方式,进一步引导党政机关广大干部群众学习宣传宪法,普及宪法知识,弘扬宪法精神,在全市掀起学习宪法、敬畏宪法、遵守宪法的新高潮,为法治江城建设起到良好的促进作用。

来源:吉林市司法局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