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援助

“关爱农民工 情暖返乡路”法律援助百日维权活动圆满落幕,农民工法律援助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日期:2018-04-11 13:50:00
来源:
字体显示:

 

 

 

白城市法律援助中心在集市开展宣传活动 

 

 

 

白山市法律援助中心在车站开展宣传活动

 

 

330日,从20171222日开始的“关爱农民工 情暖返乡路”法律援助百日维权活动圆满落幕。活动期间,全省法律援助机构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农民工法律援助服务活动,全省共办理农民工法律援助案件1247件,受援人1297人,农民工法律援助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一是深入农民工生产生活现场,采取多种形式开展宣传和咨询活动。全省各级法律援助机构抓住春节前农民工返乡时间节点,针对农民工讨薪多发的问题,组织法律援助工作人员深入农民工生产生活现场,开展法律服务宣传活动。在农民工聚集地、劳动仲裁、劳动监察等机构建立法律援助工作站点114个,通过法律援助工作站点实现与劳动仲裁、劳动监察等机构工作对接。集中组织法律援助律师和相关工作人员在车站、集市、工地、广场等农民工聚集地,设立法律咨询台、悬挂条幅及标语,向农民工提供免费法律咨询、发放宣传资料、引导需要代理维权的农民工申请法律援助。

二是健全工作机制,以制度推动农民工维权工作。进一步建立起与外省法律援助省际间异地协作机制,对已返乡农民工提出的法律援助申请事项,按我省与相关省份签订的《省际农民工法律援助合作协议》规定提供法律援助,做好农民工输入地和输出地之间的协作工作。全省完善了省、市(州)、县(市、区)三级法律援助应急机制。白城市法律援助中心建立了《白城市法律援助重大事件处理应急机制》,防范了重大群体性事件和极端事件的发生。对突发事件启动应急机制,并对农民工群体性事件应急处理上做到应援速援。

三是简化受理审批环节,为农民工提供优质高效便捷的法律援助。在活动期间,为使外地农民工能够安心返乡过春节,法律援助机构畅通农民工法律援助绿色通道,优先受理、优先审查、优先指派,实行“先受理、后审批”的“代办式”服务。指派擅长办理涉及农民工案件的资深律师承办讨薪案件,积极协助农民工调取有关证据,为返乡农民工提供优质、高效、便捷的法律援助。积极为农民工讨薪代写法律文书,落实一次性告知制度,让农民工只来一次,就明晰维权要件、环节、程序等法律事务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