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援助

一季度 全省司法行政系统落实政府民生实事,法律援助惠民生活动稳步推进

日期:2018-04-10 11:35:00
来源:
字体显示:

 

今年第一季度,全省各级司法行政机关认真落实省政府2018年民生实事重点工作目标,开展法律援助惠民生活动,维护我省困难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权益。全省法律援助工作稳步推进,成效显著。

2月初,省政府民生实事项目基本确定后,省司法厅党委专门召开会议,研究讨论此项工作,于212日印发了《2018年全省司法行政工作要点》(吉司发[2018]5号),明确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不断扩大法律援助范围,提高援助质量。着力抓好政府民生实事落实,在7个贫困县设立脱贫攻坚便民服务法律援助窗口、为789个贫困村配备法律援助联络员,实现贫困人口法律援助便民服务全覆盖。为此,省司法厅成立全省司法行政系统法律援助惠民生活动领导小组,由厅党委书记、厅长张毅任组长,副厅长李晓英任副组长,相关处室负责人为成员。在司法厅办公室和省法律援助中心设省法律援助惠民生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具体负责组织协调和日常业务工作,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

为提高保障能力,更好落实法律援助政府责任,227日省厅印发《吉林省司法厅关于2018年法律援助业务经费纳入同级财政预算问题的通报》(吉司发[2018]6号),对我省尚未将业务经费纳入同级财政预算的7个县级法律援助机构予以通报,要求相关地方的市、县()司法行政机关要立即行动,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认真履行督导或主体责任,特别是相关县()司法局要立即向党委、政府汇报,积极协调财政部门,确保2018年法律援助机构业务经费全部纳入同级财政预算。

314日,吉林省司法厅印发了关于《全省司法行政系统落实政府民生实事开展2018年法律援助惠民生活动方案》(吉司办发[2018]39号)。方案明确了做好这项工作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主要内容、组织机构和措施要求。方案明确指出,要进一步完善有吉林特色的法律援助制度,不断扩大法律援助范围,提高法律援助质量,通过开展法律援助惠民生活动,充分发挥法律援助在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服务保障和改善民生中的职能作用。

方案下发后,吉林省法律援助中心利用20天左右的时间,与789个贫困村取得联系,每村确定1名法律援助联络员,依托“12348”法律服务热线开展脱贫攻坚法律服务。制作“脱贫攻坚法律援助宣传板” 789块,将联络员名单和电话在村内公示,发放“脱贫攻坚法律援助宣传单” 198360份,扩大法律服务热线的知晓率,引导村民通过法律服务热线解决涉法问题,维护合法权益,助力脱贫致富。

截至今年第一季度,全省法律援助机构共办理法律援助案件3689件,受援群众3904人,其中:残疾人192人、老年人442人、未成年人230人、妇女626人、农民工1297人、下岗失业人员90人、军人军属13人,提供法律咨询24420人次,接听“12348”法律服务热线10084人次,全省法律援助惠民生活动稳步推进。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