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置帮教

全省各级司法行政机关深入开展“五帮五访”活动取得显著成效

日期:2013-05-21 10:52:00
来源:
字体显示:

    为切实做好2013年“春节”走访慰问和“两会”期间刑释解教人员帮教稳控工作,确保生活困难的刑释解教人员思想稳定、生活安定,充分体现党委政府的关怀和温暖,省司法厅在全省各级司法行政机关开展了对刑释解教人员的“五帮五访”活动,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领导重视,精心组织,以“三个到位”确保活动扎实开展

    各地司法行政机关和省司法厅安置帮教处按照活动要求,积极排查摸底活动对象,明确走访慰问工作重点,确保了“五帮五访”活动扎实有效开展。

    (一)领导重视,思想认识到位。各地司法行政机关主要领导和机关干部以身作则,深入一线,深入基层,细致走访慰问了困难刑释解教人员及其家属,认真收集倾听了反映的意见和建议,真情传达了党委政府的温暖和关怀,有效拉近了司法行政机关和刑释解教人员的思想感情。期间,各地司法行政机关和省司法厅安置帮教处按照活动部署安排,扎实践行了省司法厅党委促进发展服务民生的工作要求,努力提升了全省司法行政机关在企业群众特别是刑释解教人员心目中的亲和力和公信力,真正实现了“五帮五访”活动提出的“走出成果、访出成效”的工作目标。各地司法局都成立了“五帮五访”活动领导小组,部分司法局成立了以“一把手”为组长、主管副局长为副组长、安置帮教科长和司法所长为成员的走访慰问帮扶活动小组;省司法厅李晓英副厅长亲自带队走访了长春3家彩虹基地,并与彩虹基地负责人和刑释解教人员开展座谈讨论。省司法厅安置帮教处多次组织召开处务会议,精心研究指导全省各地司法局开展活动,并安排部署厅本级的走访慰问等具体工作,成立了由正、副处长任组长的走访慰问小组,分别带队走访了全省9个市(州)的18家彩虹基地。

    (二)安排有序,走访慰问到位。省司法厅专门制定下发了《关于开展对刑释解教人员“五帮五访”活动的通知》,明确规定了此次走访慰问帮扶活动的两类对象:一是对五种情况的刑释解教人员必须帮扶:生活困难人员;老弱病残人员;“三无人员”(无家可归、无业可就、无亲可投);无劳动能力人员;家庭成员有就学、就医等方面困难的人员。二是对五种情况的刑释解教人员必须走访:有重新违法犯罪倾向人员;现实表现差、自我控制及适应社会能力差人员;思想不稳定、行为偏激反常人员;曾多次违法犯罪人员;人户分离、脱管和下落不明等重点管控人员。各级司法行政机关始终站在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和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政治高度,积极深入到活动对象的家中,深入到矛盾诉求较多的地方,深入到各级“彩虹基地”。通过走社区、进村屯、访基地、入家庭,实地调查了解并积极帮助解决刑释解教人员面临的各类困难和问题。

    (三)组织精心,措施落实到位。各级司法行政机关根据不同情况和当地实际,开展了多种形式的走访慰问帮扶活动。通过帮助办理最低生活保障、申请社会救济、恢复养老保险、提供安置救助资金、减免税费和落实责任田(林)等多种途径,有效解决了大量困难刑释解教人员生活就业等方面的难题,做到了对各类活动对象不留遗落,不存死角。活动期间,各市(州)、县(市、区)司法局累计走访慰问帮扶刑释解教人员5580人,送去慰问品或慰问金折合人民币33万余元;省司法厅安置帮教处按照活动要求,坚持深入到彩虹基地一线开展走访慰问帮扶工作,坚持将省司法厅党委的问候带到基层一线,坚持将慰问品交到刑释解教人员手中。累计发放生活必需品折合人民币1.4万余元。

    二、多措并举,创新方法,以“三个结合”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走访慰问中,各地司法局和省司法厅安置帮教处始终高度重视将具体工作与当前全省司法行政重点工作有机紧密结合起来,并积极转变工作作风,创新工作方法,确保走访慰问工作取得实效。每到一地,都积极宣讲党的十八大精神和全省司法行政工作会议精神,积极宣讲全省安置帮教工作和彩虹基地发展总体思路和工作要点;深入调研当地安置帮教工作和彩虹基地发展情况,认真听取企业负责人和刑释解教人员提出的意见建议;热情走访慰问刑释解教人员及其家属。

    (一)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有机结合起来。长春市司法局将走访慰问活动与开展思想教育工作结合起来,积极宣讲党的十八大精神,帮助刑释解教人员在思想上与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保持一致,活动取得了良好效果。白山市司法局前移活动关口,以乡镇(街道)司法所作为活动开展的主力军,切实将“五帮五访”活动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摆上日程,充分利用社会资源,主动靠前开展工作。全市三级安置帮教机构加强联动,形成合力,积极协调各成员单位,共同推进活动扎实有效开展。白城市司法局深入宣传动员,积极指导所属县(区)司法局创新开展“五帮五访”活动。洮北区司法局以暖心帮扶为主题,积极探索加强社会安置帮教工作的新途径。一是全员参与,深入摸排。做到四清楚,即困难人数清楚、困难程度清楚、困难原因清楚、家庭住址清楚。慰问了20户特困刑释解教人员,并送去了生活必需品。二是工作前移,暖心帮扶。开展了“家访送温暖、亲情促改造”主题帮教活动,对1名服刑在教人员的女儿进行长期帮扶,除每月资助300元,并向团区委申请了2000元的未成年人保护基金。三是运用网络,汇集力量。发动了白城市区爱心帮扶QQ群的热心人士捐助物资折合人民币3万余元,对生活困难的刑释解教人员进行帮扶和救助。

    (二)与确保“春节”、“两会”期间社会和谐稳定有机结合起来。延边州司法局将本次活动与春节慰问和“两会”维稳结合起来,要求各县(市)实实在在地帮助刑释解教人员解决困难,实实在在地整改安置帮教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和漏洞州司法局对刑释解教人员反映强烈的一些问题进行整理研究,与各县(市)司法局商讨解决对策,防止刑释解教人员因正常需求得不到解决而参与群体性事件和违法活动。活动期间,各县(市)司法局主动争取新闻媒体的大力支持,对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先进集体和个人的典型事迹进行报导,加大宣传力度,让更多的刑释解教人员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辽源市司法局在活动中,注重将帮助刑释解教人员解决实际困难和化解不和谐因素结合起来,积极开展了“四个一”活动,即安置帮教工作人员与帮教对象“见一次面,谈一次心,做一件实事,送一份关怀”。各县(区)司法局组织司法所安置帮教工作者、村(社区)安置帮教工作志愿者对辖区内的刑释解教人员分别召开了座谈会,宣讲党的方针政策、当前的经济形势,鼓励他们树立信心、做守法公民,不辜负政府和家人的期望。四平市司法局以社区为依托,通过开展走访慰问帮扶活动,广泛宣传,合理疏导,缓解了刑释解教人员的精神压力,化解了大量不和谐因素和社会矛盾,在司法行政机关和刑释解教人员之间架起了一座连心桥,有效维护了节日期间社会和谐稳定。吉林市司法局把刑释解教人员的走访慰问帮扶活动做实做细,坚持将安置帮教与普法教育、法律援助结合起来,使刑释解教人员度过了一个祥和温暖的春节,确保了社会和谐稳定

    (三)与促进安置帮教工作和彩虹基地协调发展有机结合起来。通化市司法局采取统一部署,分级领导的方法,统筹开展“五帮五访”活动。市司法局党委分管领导亲自部署走访慰问帮扶工作,并带队到省级彩虹基地通化日盛就业服务有限公司进行慰问,为那里的刑释解教人员送去了生活必需品。柳河县和辉南县司法局积极协调县民政局,共为65名刑释解教人员争取到帮扶物资,并建立了长期的协作机制;辉南县司法局经过积极申请,民政部门将刑释解教人员办理低保、临时救助等工作纳入“绿色通道”范围,优先接待;二道江区各司法所联合村社、综治办、辖区公安民警一起进行了走访工作,形成了基层部门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松原市司法局积极指导所属县(区)司法局开展走访慰问帮扶活动。在长岭镇十个社区和太平川镇彩虹基地针对每名刑释解教人员分别成立了帮教小组,并借助彩虹基地将这次活动与帮助解决刑释解教人员的实际困难有机结合起来,通过解决刑释解教人员生活、就业等方面问题,做到了安其身、暖其心、导其行,有效消除和化解了不稳定因素。

厅安置帮教处

2013521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