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司法厅-厅内要闻

厅内要闻

省司法厅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研究贯彻落实举措

日期:2022-06-29 14:11:00
来源:
字体显示:

6月27日,省司法厅党组书记、厅长刘川主持召开省司法厅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研究贯彻落实举措。

会议指出,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是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时刻、加快新时代吉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关键阶段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对于擘画吉林发展蓝图、凝聚全省奋进力量、实现吉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意义重大,影响深远。省委书记景俊海所作的报告,系统回顾了过去五年吉林走过的不平凡历程,明确提出了未来五年全省上下必须准确把握的总体要求、时刻锚定的发展目标和紧抓不放的重点任务,充分彰显了省委高举伟大旗帜、心怀国之大者的政治自觉和政治担当,充分体现了省委对吉林经济社会发展大势的深刻洞察和科学把握,充分展现了省委对吉林人民安康福祉的高度重视和关心关切,是一个贯彻中央精神、顺应群众期盼的报告,是一个符合时代要求、引领吉林未来的报告,更是一个增强发展信心、坚定振兴决心的报告。

会议强调全省司法行政机关要把学习宣传贯彻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始终在思想上、行动上对标对表,切实将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的部署要求落实到全面依法治省和司法行政工作的各方面、全过程。

一要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着力推进法治吉林建设按照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省的部署要求,全省司法行政机关要充分发挥法治建设议事协调机构办事机构的重要作用,切实以历史主动精神全面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加快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吉林。要站在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进一步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牢固树立习近平法治思想在法治吉林、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中的指导地位,不断巩固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学习成果、实践成果和制度成果。要突出把贯彻落实“一规划两纲要”和我省“三个落实方案”作为一体推进法治吉林建设的重要抓手,着眼五年的工作目标、重点任务和序时进度,有计划、有重点、有节奏地做好全面依法治省的各项工作。要持续深入开展法治政府建设达标创建、示范创建活动,梯次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向纵深发展。要扎实做好中央依法治国办对我省实地督察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工作,切实以整改落实为契机,推进全面依法治省目标再聚焦、力量再凝聚、工作再落实。

二要加强和改进政府立法工作,着力提高制度保障能力。要围绕贯彻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立足服务全省工作大局、适应改革和经济社会发展需要、适应形势任务发展变化,进一步增强政府立法工作的主动性、适应性、科学性,切实为实现良法善治、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有力法治保障。要进一步完善党委领导、人大主导、政府依托、各方参与的立法工作格局,突出重点领域、新兴领域立法,进一步提高政府立法的系统性、前瞻性和协调性,持续推动政府立法工作提质增效。要加强对规章规范性文件的监督管理,进一步完善合法性审核、备案审查工作机制,切实维护法制统一和法律权威。

三要健全行政执法监督机制,着力规范行政执法行为。要突出把加强行政执法监督作为今后五年规范行政执法工作的发力点,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度,加大对执法不作为、乱作为、选择性执法、逐利执法等违法或不当行政执法行为的追究,进一步提高全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水平。要进一步加大对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落实情况的检查督导力度,及时发现和纠正制度执行中的突出问题,确保“三项制度”在规范行政执法权力运行上发挥重要作用。要积极推进行政执法方式创新,做到宽严相济、法理相融,努力让行政执法既有力度、又有温度。

四要树立底线思维极限思维系统思维,着力做好刑事执行等工作。要全面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结合司法行政工作实际,扎实做好监狱、社区矫正、司法行政戒毒等工作,积极防范、妥善化解重大风险。要站在维护政治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的高度,深刻认识做好监狱、社区矫正工作的重要性和艰巨性,切实提高刑事执行工作效能,始终确保安全稳定。要加强和改进司法行政戒毒工作,不断提高教育戒治水平。3月初以来,经过两个多月的持续奋战,经过广大监狱、戒毒干警的共同坚守,我们克服了社会面疫情倒灌的巨大风险,取得了重大阶段性胜利。但是,当前疫情形势依然复杂多变。我们务必要始终保持清醒认识,深刻、完整、全面理解和把握党中央疫情防控方针政策,坚决克服认识不足、准备不足、工作不足等问题,坚决克服轻视、无所谓、自以为是等思想,切实以不容有失的责任感和一失万无的紧迫感,以科学的方法、完善的举措、严格的管理,始终筑牢全省监狱、戒毒所疫情防控的最强防线。

五要聚焦群众法律服务需求,着力提高公共法律服务水平。要把贯彻实施《吉林省“十四五”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规划》作为今后五年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的重要抓手,统筹律师、公证、法律援助、司法鉴定、调解、仲裁等法律服务资源,加快构建覆盖城乡、便捷高效、均等普惠的现代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有效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高品质、多元化法律服务需求。要加强律师队伍建设,进一步强化党对律师工作的领导,努力建设一支政治上靠得住、业务上过得硬、操守上信得过的律师队伍。要把深入推进全民守法作为法治吉林建设的筑基工程,全面实施“八五”普法规划,努力在全社会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

六要健全矛盾纠纷化解机制,着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要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不断健全完善人民调解、行政调解、行政裁决、行政复议等社会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努力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化解在初始阶段。要持续推进“为民解事”个人调解工作室和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组织建设,推进人民调解、行政调解与司法调解有效衔接,着力构建大调解格局。要加强行政裁决工作,推进建立体系健全、渠道畅通、公正便捷、裁诉衔接的行政裁决机制。要全面推进行政复议规范化、专业化、信息化建设,强化行政复议的层级监督功能,推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

七要突出作风建设,着力夯实司法行政事业发展根基。要深刻认识作风建设的反复性、长期性,持续巩固深化司法行政队伍教育整顿成果,一以贯之加强作风建设,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切实做到锲而不舍、久久为功,努力建设一支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的司法行政队伍,教育引导广大司法行政干警始终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主动意识,攻坚克难、善作善成的工作本领,奋斗有我、就在吉林的昂扬姿态,奋力投身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吉林的事业当中,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研究通过了《省司法厅贯彻落实吉林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工作方案》。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厅领导徐淑红、冯刚、吕玖昌、梁向东、赵成杰,以及驻厅纪检监察组、省委依法治省办秘书处、厅机关各处(室、局)、厅直各单位的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厅党组书记、厅长刘川主持会议并讲话

传达学习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研究贯彻落实举措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