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司法厅-厅内要闻

厅内要闻

传递法治“温度” 守护平安吉林

吉林省司法厅开展“服务保障再深入 为民实践再提升”专项行动推出13项便民利民服务措施

日期:2021-06-10 09:34:00
来源:
字体显示:

 

    按照中央、省委省政府和司法部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队伍教育整顿和作风建设年活动的部署要求,为进一步推动为民实践活动走深走实走好,近日,吉林省司法厅在全系统部署开展“服务保障再深入、为民实践再提升”专项行动,推出13项便民利民服务措施

(一)提升12348法律服务热线服务质量水平。进一步深化12348法律服务热线全年无休24小时不间断法律咨询服务功能,提升服务质量与水平,确保人民群众在全省任何地点、任何时间拨打“12348”均可及时获得专业的法律咨询服务。

(二)开展公益法律服务免费咨询活动。在全省市县两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律师事务所、基层法律服务所开展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公益法律服务活动,点对点、面对面免费受理残疾人、农民工、老年人、妇女、未成年人等特殊群体的法律咨询。

    (三)为有法律需求的民营企业提供“上门式”免费法治体检。依托律师事务所涉企绿色通道、涉企法律服务微信群等渠道,为企业提供免费法律咨询服务,为生产经营困难的民营企业诉讼服务提供减缓收费,保障民营企业健康发展。

(四)实现法律服务机构和人员基本信息全公开。在吉林法律服务网公开全省法律服务机构和人员执业信息,实行透明执业,积极提供法律服务机构和人员线上查询服务,方便人民群众了解和办理有关法律事项。

(五)实现学位、学历、驾驶证三项公证全域办理。公证申请人办理学历、学位和驾驶证公证,可以向全省范围内任意一家公证机构提出申请,公证机构能够通过政务信息资源共享方式获取学位、学历、驾驶证等权威数据的,当事人可以不提供原件。

    (六)实施司法鉴定法律服务“三到一免”。针对老、弱、病、残、孕等行动不便特殊群体当事人申请司法鉴定司法鉴定机构及时选派工作人员到家庭、到现场、到病房进行核查、鉴定,免收往返交通费用。

(七)深入开展法治宣传和法律服务“六进”活动。法治宣传和法律服务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深入开展以案释法、以案明纪,促进全社会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环境。依托“一村(居)一法律顾问”微信群等线上服务平台,优先受理、快速办理特殊群体法律咨询。

(八)深入实施法律援助惠民工程。依托已经建立的残疾人法律援助工作站,在全省开展残疾人权益保障法律援助阳光行动。依托基层司法所、“12348”法律服务热线,为弱势群体提供优质便捷高效法律援助,实现未成年人、残疾人、低保户刑事法律援助全覆盖。

    (九)强化全民禁毒戒毒宣传。实施“蔚蓝天使计划”和“为民志愿服务计划”,开展全民禁毒戒毒服务宣传活动,走出场所进社区、进校园、进企业宣传禁毒知识,通过举行禁毒讲座、走进广播电台直播间等方式,强化人民群众特别是青少年学生识毒、防毒、拒毒意识以“艾滋病宣传日”为契机,运用“中国长安网”“中国吉林网”网络直播、微信公众号等形式开展防艾宣传

   (十)实现法律职业资格申请“跨省通办”法律职业资格申请人登录司法部网站或者司法部政务服务平台,可以选择在报名地、户籍地、工作和生活所在地设区的司法行政机关申请授予法律职业资格。

    (十)精简专职律师申请执业许可条件和审批材料。推行告知承诺制,优化审批流程,不再提供未就业和档案证明材料,方便申请人办理审批事项。

    (十二)优化监狱会见室服务功能。规范设置狱务公开查询系统、生活服务指南便民物品设施,完善远程视频会见工作,双休日设一个休息日作为会见日开辟午休时间全程开放家属候见区患病服刑人员专门会见场所并做好现场引导,在会见室设置异地存款转账办理窗口。

   (十三)构戒毒场所智能服务平台。创新推进“智慧戒毒”建设,建戒毒场所“移动终端亲情探访帮教会见系统”,戒毒人员家属通过远程会见手机APP客户端(或电脑)与戒毒人员进行远程视频会见打通封闭场所和戒毒人员亲属居家联系最后“一公里”。开展线上群众解答禁戒毒相关问题工作,每周五作为“便民窗口”答疑时间,医疗、心理、法律等专业人员解答线上问题使群众足不出户享便捷服务

吉林省司法厅在着力开展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维护社会稳定、群众维权民情访查便民利民等“五项活动基础上,部署开展“服务保障再深入、为民实践再提升”专项行动,落实推进13项服务措施,进一步把办实事做得更接地气、更暖人心,通过优化服务流程、压缩服务时限、提高服务质量、强化技术支撑等手段,不断完善上门服务、延时服务、预约服务、网上服务举措,推进线上服务“一网通办”,线下服务“一门通办”,传递法治“温度”,守护平安吉林,使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