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是:吉林普法网 > 首页
前郭县建立“三级联送联讲”模式 深入推进农村法制宣传教育
 
吉林普法网 来源: 吉林普法网 日期:2013-11-12

  前郭县建立“三级联送联讲”模式 

  深入推进农村法制宣传教育

 

  前郭县全面贯彻实施“六五”普法规划,建立县级“法规讲解组”、乡镇“法律辅导站”、村屯“普法宣讲小分队” “三级联送联讲”模式,扎实开展“法律进乡村”系列活动。

  一、发挥“法规讲解组”先导作用,根据农民需要送讲年初以来,由县司法局牵头,在林业局、畜牧局、信访局、卫生局等涉农部门挑选一名精通部门法律、会讲课的干部,组建了宣讲能力强的“法规讲解组”。结合农村实际,把《土地承包法》、《森林法》、《草原法》、《信访条例》、《动物防疫法》和《村民委员会组织法》等相关法律法规,以及农民关心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和农村养老保险等相关政策,作为讲解重点。并以村、自然屯或居民小组为单位,根据各地农民需要和实际情况确定“送”和“讲”的内容,采取灵活多样的宣讲形式,随时为群众讲法。

  二、发挥“法律辅导站”中枢作用,搭建法制宣传桥梁。发挥普法中枢作用,组建了由乡(镇)司法所所长、普法骨干、乡村教师等组成的“法律辅导站”,及时向县“法规讲解组”传递群众学法需求,培训提高村级“草根”普法宣讲员法律知识水平以及、讲课技巧、演讲能力等,使“草根”普法宣讲员在宣讲法律时,自己能说清楚、群众能听明白。按照乡镇“法律辅导站”传递的群众学法要求,30日,前郭县社会保险局、农经局的“法规讲解组”,在海勃日戈镇腰围子村、十家户村,向农民群众宣讲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农村养老保险政策和农村土地承包、流转等法律法规,现场解答农民提出的问题,让农民足不出户就学到了所需要的法律知识。截止月份,全县共组织集中培训次,宣讲法律知识31场次,直接听众达3000多人。

  三、发挥“普法宣讲员”基础作用,满足群众学法需求。开展“草根”普法宣讲员选拔活动,把懂得法律知识、热爱宣讲工作、表达能力强、善于与群众沟通的251名基层宣讲员,充实到村级“法律明白人”普法服务小分队中。“草根”普法宣讲员在炕头上、板凳上与农民“唠法律”、讲政策,把法律法规送到了百姓的心坎上。满足群众法律需要,通过制作和张贴法律宣传单、刷写墙头法制宣传标语、村屯“大喇叭”播报等形式,便捷及时地宣传老百姓关心土地、医保、教育等法律法规。据不完全统计,全县普法宣讲小分队讲课120场次,听众8000多人次,发放宣传单5000余份。

  以乡音传送法律,以乡情宣讲政策。前郭县“三级联送联讲”活动成为前郭法制宣传教育的一道靓丽风景。


责任编辑: 吉林普法网
[打 印]  [关闭窗口]  
 
吉林省司法厅 版权所有 吉公网安备 22000002000037号  吉ICP备15002515号-7  网站标识码:2200000011   联系电话:0431-80798958  联系邮箱:sft@jl.gov.cn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朝阳区新发路992号  邮编:13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