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是:吉林普法网 > 首页
敦化市司法局实施“五项工程” 提高“法治敦化”创建水平
 
吉林普法网 来源: 吉林普法网 日期:2013-11-12

  敦化市司法局实施“五项工程” 提高“法治敦化”创建水平

 

  敦化市司法局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省两会精神,通过实施“五项工程”活动,落实“六五”普法规划,加快法治城市建设步伐。

  一、实施领导干部带头学法用法提升法治思维工程

  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关于提高领导干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能力精神,联合市委组织部、宣传部,组织“六五”普法讲师团,面向全市800多名副乡科级以上领导干部,从普法和依法治国的含义及内容、背景和发展历程,以及如何提升领导干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能力等方面,进行了分期分批系统培训辅导。并对全市副乡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学法情况进行考试。

  二、实施“法律明白人”进村入户工程

  按照省关于开展“法律明白人”普法服务小分队“八个一”活动要求,在全市各个村(社区)成立普法服务小分队、配发“法律明白人”普法服务小分队旗,根据各村(社区)实际,组织“法律明白人”进村入户宣传法律知识,使法制读书交流会、法制教育宣讲会、化解矛盾观摩会、违法犯罪成本分析会、维权服务活动、群众模拟小法庭、法治文艺演出、法治书画巡展等“八个一”活动,在全市14个乡镇(街道)常态化,让群众在潜移默化中学到法律常识。

  三、实施“菜单式”“案例式”普法服务工程

  充分利用农村大集、商业活动、节日庆典等群众聚集时机,向群众发放法律知识“点菜单”、便民服务卡,通过网上回答、热线服务、信函回寄、送法进村入户等方式,提高“菜单式”、“案例式”普法服务质量,送“法律知识菜”1000多次,满足了村(居)民不同“口味”的法律需求。

  四、实施法治文化走近群众身边工程

  以“法治文化在身边”、法治文化教育基地建设等活动为载体,联合宣传文化部门指导市法治文化艺创作组和群众,编写喜闻乐见、通俗易懂的法治文艺作品,依托小康红歌艺术团、渤海春歌合唱艺术团等社会文艺宣传组织排练,开展送法治文艺节目进乡村、入社区宣传活动。利用“敦化法治”电视栏目编排普法短剧、典型案例,每周一期在电视台播放。

  五、实施法律服务小微企业发展工程

  整合全市法律服务资源,组建经济建设、城区商贸中心、新农村建设、消费维权、心理疏导五个服务团,对敦化市慧源机械制造有限公司等40家小微企业进行了对接服务、针对服务、跟进服务和纵深服务。


责任编辑: 吉林普法网
[打 印]  [关闭窗口]  
 
吉林省司法厅 版权所有 吉公网安备 22000002000037号  吉ICP备15002515号-7  网站标识码:2200000011   联系电话:0431-80798958  联系邮箱:sft@jl.gov.cn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朝阳区新发路992号  邮编:13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