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是:吉林普法网 > 首页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召开专门会议大力推进“法治长白山”创建工作
 
吉林普法网 来源: 吉林普法网 日期:2013-11-12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召开专门会议

  大力推进“法治长白山”创建工作  

 

  为全面实施“六五”普法规划,近日,长白山保护开发区召开了依法治区领导小组全体会议,对“法治长白山”创建工作作出部署,努力建设法规制度体系化、执法监督有效化、依法行政规范化、经济环境更优化、法律服务诚信化、基层组织自治化、公民守法自觉化的法治区。

  一、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为“项目建设年”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一是组建“经济建设法律服务团”,围绕全区重点经济建设项目开展法律法规宣传。围绕贯彻实施“十二五”规划,大力开展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调整经济结构、扩大消费需求、保护知识产权、发展旅游经济等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服务保障经济转型升级。由经发局牵头,检察室、公安局、司法局、信访局、法制办等为成员单位。二是组建“矛盾化解法律服务团”,围绕“法治长白山”建设、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深入开展维护社会稳定的法律法规宣传。大力开展《刑事诉讼法》、《道路交通安全法》、《治安管理处罚法》、《老年人权益保障法》、《残疾人保障法》、《信访条例》、《突发事件应对法》等法律法规宣传,不断提高公民法律意识。由政法委牵头,检察室、司法局、公安局、社会办、信访局等部门为成员单位。三是组建政府法律顾问团,为管委会重大事项、重大决策提供法律服务。由管委会办公室牵头,司法局、法制办、检察室为成员单位。

  二、深入开展“法律七进”活动,努力在重点普法对象学法用法上取得新突破。一是按照“法治长白山”创建工作标准,全面抓好工作落实。明确“法律七进”工作组和成员单位,工作组牵头单位和成员单位各负其责,研究制定实施方案,做好典型培养工作,以点带面,整体推进,不留死角。二是突出抓好农(居)民的法制宣传教育,深化“法律进乡村”、“法律进社区”活动。广泛开展与农(居)民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进一步增强农(居)民依法行使权利、自觉履行义务的意识。着力培养懂法律、会管理的村(社区)干部,提升干部依法处理基层事务、化解社会矛盾纠纷的能力。选择部分基础较好的村和社区进行培养,总结推广典型法治村、法治社区法治建设的经验,带动“法治乡村”、“法治社区”建设全面发展。三是认真抓好公务员特别是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工作,深化“法律进机关”活动。认真落实中组部、中宣部、司法部、全国普法办《关于进一步加强领导干部学法用法,提高依法执政能力的意见》,强化领导干部学法,推进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编印《全区干部法律知识读本》并组织学习,坚持全区中层以上干部年度普法考试制度和岗位学法制度,促进工作落实。四是着力抓好青少年的法制宣传教育,深化“法律进学校”活动。认真贯彻《中小学法制教育指导纲要》,把法制教育内容纳入教学大纲,列入教学计划,充分发挥课堂教育主阵地作用。开展《治安管理处罚法》、《禁毒法》、《道路交通安全法》等法律法规教育,不断提高青少年守法意识,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五是着力抓好企业管理人员和职工法制宣传教育,深化“法律进企业”活动。加强对企业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领导,制定“六五”普法依法治理规划并组织实施,开展“法律进企业”活动,促进企业重合同、守信用,依法经营、诚信经营。

  、扎实推进依法治理,进一步提高全社会法治化管理水平。一是由管委会法制办牵头,成立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组。成员单位有监察室、人社局、审计局。负责起草管委会依法行政规划和年度计划,负责实施“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全面实施《依法行政实施纲要》,严格依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履行职责,接受监督。健全科学民主决策机制,完善重大事项集体决策、专家咨询、社会公示和听证以及决策失误责任追究制度;推行政务公开,完善政府新闻发布制度,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要按照合法行政、合理行政、程序正当、高效便民、诚实守信、权责统一的要求,继续推进依法行政;全面建立政府问责制度,切实做到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侵权须赔偿、违法要追究。二是由住建局牵头,成立城市建设专项治理工作组。成员单位有经发局、交通局、环资局、国土局、消防支队。负责实施依法治理工作,要提高经济领域的安全管理能力,保证交通、市场等安全管理。加大城市污水和垃圾处理等人居环境设施建设力度;加强对建筑行业、城镇居民房屋拆迁、物业管理的专项治理;加强城市规划、建设法治化管理;加强工程质量和安全生产管理工作。三是由工商局牵头,成立规范市场秩序专项治理工作组。成员单位有国税局、地税局、药监局、质监局、社会办。负责制定和组织本系统的“六五”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使企业受到平等保护,保障企业公平竞争,维护正常的市场秩序,保持经济发展的活力。制止违反国家税收政策行为,清理整顿非法减免税,落实税收优惠政策。开展好食品药品安全、文化市场、保护知识产权、打击商业欺诈、虚假广告、制假售假等专项整治工作。坚持整顿和规范并重,打击与建设并重,营造企业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和公众放心满意的消费环境。四是由人社局牵头,成立社会保障体系建设专项治理工作组。成员单位有社会办、财政局、社保局。负责组织做好养老、失业、医疗、工伤和生育五大社会保险、低保和各种社会救助工作。开展城市居民医疗保险试点工作,将没有参保的企业退休人员、低保对象、在校学生等逐步纳入保险范围,保障困难群众基本医疗。完善企业重组改制破产中职工安置、农民工工资支付保障和最低生活保障的应保尽保。积极促进就业,开发公益性就业岗位,解决零就业家庭人员的就业问题。


责任编辑: 吉林普法网
[打 印]  [关闭窗口]  
 
吉林省司法厅 版权所有 吉公网安备 22000002000037号  吉ICP备15002515号-7  网站标识码:2200000011   联系电话:0431-80798958  联系邮箱:sft@jl.gov.cn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朝阳区新发路992号  邮编:130051